國際能源署: 石油供應即將超過需求

2021-12-16 09:19:16|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14日,國際能源署(IEA)表示,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和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將會削弱全球石油需求,石油産量將在本月超過需求,並在明年大幅飆升。

  國際能源署表示,美國將連續第二個月成為産量增加最多的國家,因為該國鑽探活動正在增加。此外,如果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明年完全解除其商定的産量限制,沙特和俄羅斯的年産量也可能創紀錄。

  由於新旅行限制預計將打擊航空燃料的使用,國際能源署將2021年和2022年的平均石油需求預測下調10萬桶/日,並將明年第一季度的全球石油日需求預測下調了60萬桶,但預計用於道路運輸和石化原料的燃料需求將繼續急劇增加。

  施耐德電氣大宗商品全球分析師羅比·弗雷澤表示,市場在明年一季度將出現供應大於需求的可能性繼續增強。國際能源署宣佈,目前市場已經進入供大於求主要是由於奧密克戎變異病毒導致了國際旅行的減少。

  弗雷澤説,雖然大多數市場已經從發現奧密克戎變異病毒之初的深度下跌中恢復過來,但航空旅行依然敏感,新冠病毒變異毒株依然是明年的一個關鍵風險。

  美國市場研究刊物《7點市場報告》聯席編輯泰勒·裏奇表示,能源市場繼續承壓,主要因為市場對“火熱”的美國11月份生産者價格指數的避險反應,國際能源署報告悲觀地認為全球石油市場已經回到供大於求,以及多個國家和主要企業實施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美國11月核心生産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9.6%。

  然而,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日前表示,由於化石燃料投資減少,到2030年全球石油産量可能會下降30%,石油日産量可能下降3000萬桶。國際能源署此前呼籲,如果全球要在2050年前將碳排放量降至零,就應該停止對化石燃料的新投資。

  國際能源論壇的數據也顯示,2020年全球油氣項目支出下降30%,至3090億美元,今年僅略有回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