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還是成長?機構激辯A股風格走向

2022-02-15 08:54:3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各大指數春節以來漲跌幅(%)數據來源:Wind

  2022年以來,A股市場分化再現。以新能源産業鏈為代表的成長股在2021年表現突出,今年卻出現較大幅度調整;醫藥、食品飲料等熱門板塊也大幅回調。與此同時,大金融板塊、地産、家電等産業鏈以及基建板塊出現明顯上漲。對於“再度抬頭”的價值藍籌和面臨較大回調的成長股,機構普遍認為,政策加力下,“穩增長”風格或將持續,但在大幅調整後,後續市場風格仍存向成長切換的可能。

  A股結構性行情凸顯

  2月14日,三大指數震蕩走低。截至當日收盤,上證指數報3428.88點,當日下跌0.98%;深證成指報13123.21點,當日下跌0.77%;創業板指報2732.01點,當日下跌0.52%。行業方面,板塊分歧有所緩解,景點旅遊、酒店漲幅居前,而券商、房地産、銀行等板塊跌幅靠前。

  自虎年春節以來,A股市場表現出的分化態勢依然顯著,代表價值的上證指數與代表成長的創業板指走勢出現差異。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14日收盤,三大指數自2月7日以來的漲跌幅分別為2.01%、-1.54%和-6.08%,年內則分別下跌5.79%、11.67%和17.78%。以價值藍籌為主的上證50指數春節以來上漲1.64%。北向資金方面也出現了同樣的差異,2月以來,北向資金累計凈買入69.56億元,其中滬股通凈買入159.84億元,深股通凈賣出90.28億元。

  從行業來看,儘管14日有所回調,但以銀行為代表的大金融板塊,以及煤炭、鋼鐵、石油、有色、建築裝飾等基建板塊春節以來的表現依然強于市場,而2021年漲幅居前的電力設備、電子和醫藥生物板塊則跌幅居前。

  市場呈現的另一特徵則是不少大市值的機構重倉股回調明顯,部分市值已位於近三年的低位。據Wind數據統計,去年四季度機構持倉市值前十名的個股中,寧德時代、藥明康德、東方財富、立訊精密春節以來已跌逾10%,隆基股份、邁瑞醫療跌逾5%,貴州茅臺、五糧液微跌,而瀘州老窖、招商銀行維持漲勢。

  市場爭辯“價值”與“成長”

  面對當前劇烈變化的市場風格,不少機構繼續看好“穩增長”相關領域的投資價值。

  “節後低估值藍籌股受到資金追捧,而部分成長股大幅下跌。這是因為前期成長股大漲,低估值的藍籌股像銀行、地産等已沉寂多年,嚴重落後於這些成長股。”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由於當前政策目標聚焦穩增長,相關部門也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今年基建投資會進一步加速,對相關板塊形成一定利好。

  中金公司認為,當前成長股調整幅度可能已較大,但短期正面催化劑缺乏背景下投資者風險偏好的調整可能需要時間,中國穩增長還在繼續發力,市場關注點可能會繼續在“穩增長”相關領域;另外,海外市場也在反映全球貨幣收緊的影響,制約全球高估值成長板塊表現。去年漲幅大的製造成長板塊,包括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及科技硬體半導體等,已經有所調整,但可能還未到全面介入時機。

  浙商證券表示,一方面,隨著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美債收益率的整體走勢相較于2019年至2021年將有所不同,而從近年來的走勢關聯度來看,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類板塊與美債收益率走勢之間呈現出較強相關性,加息初期對成長股等利率敏感資産或有擾動。另一方面,相較于2019年至2021年,2022年穩增長的力度和時間有望加大。

  招商證券也提出,2022年是穩增長大年,目前新增社融增速已經轉正並將保持回升的態勢,未來的關注點在於穩增長政策落地實施的節奏。一旦有明確的穩增長動作落地,市場可能向穩增長髮力階段演繹,典型的順週期低估值行業如煤炭、有色金屬、銀行、非銀等表現更好,大盤風格佔優。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提醒,成長股産業邏輯、業績優勢仍在,隨著穩增長板塊進入兌現期,後續市場風格或逐步切換回成長。

  華泰證券認為,去年四季度以來,以新能源為代表的成長風格持續回調,海外流動性預期邊際變化與穩增長壓力加大是底色,但考慮新風格確立的必要條件——産業邏輯剪刀差與業績剪刀差,類似于2012年或2016年至2017年價值股絕對佔優的條件尚不具備,成長股産業邏輯、業績優勢均強于上述階段。

  渤海證券則提醒,從中期看,在穩增長逐漸進入業績驗證階段後將迎來兌收階段,而調整後的成長板塊將逐步具備參與價值。對於短期累計漲幅較大的穩增長板塊不宜追漲,不過考慮到社融結構仍需優化,穩增長政策仍會發力,因而穩增長板塊如有回調仍可進行博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