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供應鏈難題待解

2022-02-15 08:49:3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空蕩蕩的加油站、空白的超市貨架、延遲到付的商品,這些因供應鏈中斷而造成的現象,自2021年夏天以來不斷成為英國媒體的頭條。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疫情因素顯而易見,該現象也暴露出老問題。進入2022年,如果疫情得到控制,供應鏈難題短期將有所緩解,但長期結構性問題仍待系統性方案解決。

  “脫歐”後遺症不容忽視。進入2022年,英國針對歐盟商品的海關管制新規正式生效,從歐盟進入英國的非管制商品將不再適用原先175天延遲清關政策。業內人士擔憂,這一新規或加劇英歐之間的貿易摩擦。

  根據英國製造業行業組織“製造英國”(Make UK)近日發佈的報告,“脫歐”一年後,三分之二公司稱,離開歐盟對他們的業務造成“中度或嚴重阻礙”;超過一半公司 (56%) 擔心,今年由於進口檢查和産品標簽改變,海關延誤問題可能加劇。

  英國董事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姬蒂·厄謝爾表示,新規生效將“加劇現有供應鏈問題,導致港口進一步擁堵,許多企業將因意外違規而産生額外成本。”

  進入2022年,英政府仍在進一步解決大貨車司機短缺問題。去年9月以來,由於缺少將油從儲存點運往加油站的大貨車司機,一些加油站出現“油荒”。英國公路運輸協會估計,峰值時缺少卡車司機約10萬名。為應對該局面,英政府迅速採取包括為外國人提供短期簽證、加大行業培訓等一攬子方案。

  作為自主生産能力受限的島國,英國供應鏈短缺問題由來已久。從2014年1月英國政府發佈的一份《加強供應鏈》報告可以看出,該國已意識到這一問題嚴重性,並尋求解決方案。

  “鮮為人知的供應鏈企業很難找到所需人才,”報告稱。“供應鏈公司在培訓現有員工方面也面臨障礙……特別是在航空航天和汽車領域,他們正在擴大學徒培養並更新培訓設施,以更好引導新人進入供應鏈企業。”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的數據,2021年第四季度該國職位空缺數量升至124.7萬的新紀錄,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46.2萬,每100個員工職位空缺比率達到4.1個。

  雖然當前因大貨車司機短缺引發的“油荒”問題已明顯好轉,但是用工短缺問題持續存在,其必然繼續加劇供應鏈危機。該領域存在的長期結構性問題遠未得到徹底解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