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3%

2022-04-13 09:16:2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據路透社報道,由於美聯儲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前景與通脹高企的擔憂推動美國國債持續遭到拋售,當地時間4月11日,20年期美債收益率強勢攀升約9個基點至3.01%,創下了2020年5月美國財政部恢復發行20年期國債以來的最高紀錄。

  與此同時,各週期美債收益率4月11日多數走高,其中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7.6個基點報2.785%,盤中一度攀升至2.793%,為2019年1月以來最高。30年期美債收益率11日上漲7.4個基點,至2.820%,盤中觸及2019年5月以來最高2.836%。

  據彭博社報道,上一次任何一種期限的美國國債收益率達到3%或更高還是在2019年4月,當時30年期國債收益率超過了上述2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水準。基準的3年期、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自2018年11月以來從未超過3%,2年期收益率上一次達到3%是2008年6月,在雷曼兄弟破産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之前。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認為,俄烏衝突推動全球油價飆升、疫情下供應鏈中斷情況並未好轉、美國勞動力緊俏導致員工薪資加速增長等多重因素推動美國國內物價飆升。美國經濟陷入“混亂而痛苦的高通脹”環境。

  經濟學家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面對高通脹,美聯儲將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5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分析人士認為,若通脹形勢未見好轉,美聯儲或在6月份會議上繼續加息50個基點。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查爾斯·埃文斯11日表示,美聯儲“值得考慮”在5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但與此同時,美聯儲也不應在加息路上“走得過快”,應有充足時間評估通脹壓力並及時調整貨幣政策。作為美聯儲“鴿派”官員,埃文斯認為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應在年底時達到2.25%至2.5%的中性利率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通脹處於極高水準,美聯儲加快加息,可能令經濟增長減緩,引發經濟衰退。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今年迄今下跌已超過6%,成長股下跌近14%,而後者在利率上升環境中盈利受損的可能性更大。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雖然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目前處於低位,但正在升高。如果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預計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的每股盈利將下滑10%,降至200美元或更低水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