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物價指數連漲13個月加大經營壓力

2022-04-13 09:17:01|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日本央行12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受俄烏衝突推升原油等國際商品價格以及日元走弱等因素影響,日本進口商品價格持續飆升,3月企業物價指數同比上升9.5%,連續13個月出現同比上漲。2月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同比上漲了9.7%。

  數據顯示,3月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升至112.0,與2月相比上升0.8%。電力燃氣、化學製品、非鐵金屬等領域企業物價漲幅最為突出。

  數據同時顯示,截至今年3月的2021財年,日本企業物價指數比上財年上升7.3%,是1981財年以來的最大升幅。2020財年,日本企業物價指數同比下滑1.4%。

  最新企業物價數據顯示,作為主要能源進口國之一,大宗商品價格的劇烈波動對日本經濟的影響顯著。日元貶值也是導致企業物價上漲的原因之一。截至3月的2021財年,以日元計價的進口價格同比上漲32.7%,出口價格上漲12.3%。

  有分析指出,由於疫情加劇內需不振等因素影響,日本企業普遍對提價持謹慎態度,難以進行價格轉嫁令企業經營面臨巨大壓力。

  日本央行11日公佈的報告下調了對日本全國9個地區中8個地區的經濟前景預期,原因包括疫情持續影響服務業需求和供應鏈瓶頸問題。

  此前,日本央行1月份公佈的報告上調了全國9個地區的經濟前景展望,但隨著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以及俄烏衝突的爆發,企業反映,能源價格高漲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正在對企業盈利和投資造成壓力,並衝擊私人消費。日本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

  日本3月22日解除了在東京都等18個都道府縣實施的重點防疫舉措。不過,日本新冠疫情近期呈反彈趨勢,大多數地區新增感染人數增加。企業反映,由於支出復蘇乏力,日本全國9個地區的個人消費預期均被下調。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1日表示,疫情影響下,日本經濟正顯示出疲態,不過仍然延續了復蘇趨勢。他同時表示,俄烏衝突給大宗商品價格和日本經濟帶來的影響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黑田東彥預計,未來數月,能源和原材料價格高企仍將令日本的通脹加速上升,去除波動較大的新鮮食品價格之後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很可能將顯著上升。

  黑田東彥説,儘管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上升的不利影響,但隨著服務業需求的下行壓力和供應短缺得到緩解,海外需求上升,寬鬆貨幣政策和政府刺激措施持續進行支持,預計日本經濟仍將實現復蘇。

  受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與美聯儲等全球主要央行的分化趨勢明顯等因素影響,日元近期持續走弱,3月一度跌至六年低點。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與美聯儲出現分歧。在美聯儲預計將以更快速度加息之時,日本央行預計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仍將維持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

  黑田東彥表示,日元對美元“小幅”貶值緣于日本進口商對美元需求持續強勁,以及美聯儲已經闡明其加息立場。日元匯率應保持穩定並反映日本經濟基本面。日元匯率走軟有利於日本經濟。黑田東彥認為,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預計不會持續很久,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因此改變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