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 氣象指數保險是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有效補充

2022-04-13 09:27:1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日前發佈了《發展農業氣象指數保險,優化農村金融服務體系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95%的農戶曾因氣象災害受損。氣象指數保險對於農業生産的減災防害具有重要作用,是農村金融服務體系的有效補充,有著防範道德風險、減少逆向選擇等突出優勢。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氣象指數保險的優勢明顯,潛在需求較大,但因為相關知識普及面較窄,僅35%的受訪農戶知道農業氣象指數保險産品。由於對保險産品內容不了解,農戶還會因保險費率不確定等原因不願購買氣象指數保險産品。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課題組建議,為促進農業氣象指數保險在中國農村健康發展,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配合已有金融産品,創新保險商業模式;二是擴大試點品種類別,促進規模效應發展;三是強化基層服務部門能力建設,提高市場對農業氣象指數保險的認知水準。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三農”保險在推動鄉村振興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長貝多廣表示,在構建普惠金融生態體系、保護“微弱經濟”上,保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小農經濟、小規模鄉村商戶和鄉村數字經濟商戶等鄉村微弱經濟群體在風險抵禦方面存在天然不足,需要利用各種保險進行風險與損失的分攤。因此,保險業應多方合作,開發出更多符合數字化、現代化、低碳綠色鄉村發展趨勢,又能滿足供需雙方需求的普惠保險産品。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表示,農業農村保險需要從激活創新機制、鼓勵發展專業農險資信機構等方面進一步推進改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