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國家受益於 對華經貿合作升級

2022-04-13 09:57:1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國-柬埔寨自貿協定已生效100天,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也于近期生效,亞太多國人士表示,經貿等領域正持續受益於這些自貿協定合作關係的日漸加深。

  亞洲開發銀行(ADB)柬埔寨代理國家主任吉爾日前表示,中國—柬埔寨自貿協定給柬埔寨帶來良多收益,不僅拉動就業、促進創新,還能帶來更多投資。

  柬埔寨高德萊食品公司總經理秦冰表示:“中國—柬埔寨自貿協定生效有利於我們出口商和進口商的通關便利,還增加了品類的通關,在促進我們增加經營收入的同時,讓更多柬埔寨生態型特色農産品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

  在日前由RCEP産業合作委員會舉行的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升級及經貿合作座談會上,新西蘭中國商務圓桌會董事金塞拉表示,新西蘭與中國自由貿易協定對中新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産生巨大的利益,讓佳沛獼猴桃、恒天然乳品等新西蘭産品在中國市場家喻戶曉。“在過去的14年裏,新西蘭對中國的出口大幅增加。中國是我們最大的出口市場。對於大多數會員企業來説,也是頭號市場。同時中國的企業也走進新西蘭,成為很多新西蘭企業的股東或者合作夥伴。”

  中國馬來西亞商會會長羅維堅表示,強大的中國市場內需疊加RCEP的實施生效,意味著更便利的中國市場準入,將進一步拓展馬來西亞産品對華輸出的機遇。這也給馬來西亞的企業提供融入中國“內外雙循環”經濟發展軌道的機會,為馬來西亞的企業提供很多上升空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