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俄經濟制裁引發多重負面效應

2022-04-13 09:56:0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俄烏衝突背景下,歐盟近期試圖對俄羅斯升級經濟制裁,然而,在11日舉行的歐盟成員國外長會議上,最新的能源制裁未獲通過。有分析認為,這一情況顯示,歐盟成員國也在擔憂制裁升級的反噬效應,唯恐區域內企業業績、通脹形勢、能源安全等方面出現全方位惡化。

  升級能源制裁遇阻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1日説,歐盟成員國當天未能就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實施制裁做出決定。

  歐盟成員國外長當天在盧森堡召開會議,討論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以及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等問題。博雷利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説,會議未能就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做出決定,歐盟將繼續討論如何實施相關制裁並考量制裁措施對俄經濟的影響。

  博雷利説,一些歐盟成員國嚴重依賴俄能源,制裁將在歐盟成員國之間造成“不對稱衝擊”。他認為,歐盟在做出制裁決定時需要團結一致。

  博雷利説,歐盟決定向烏克蘭再提供5億歐元軍事援助,但需要得到各成員國議會和歐洲議會的同意。

  歐盟理事會8日宣佈對俄羅斯實施第五輪制裁。歐盟決定從8月起停止購買、進口或轉運産自俄羅斯或從俄羅斯出口的煤炭及其他固體化石燃料。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同日稱,歐盟正在準備新一輪對俄制裁。

  對於歐盟最新制裁,克裡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稱,煤炭需求旺盛,如果歐盟不要,俄羅斯原本用於供應歐洲的煤炭將出口到其他市場。

  面對能源供應持續吃緊局面,歐盟正在抓緊聯繫其他進口渠道。

  據《華爾街日報》11日報道,歐盟駐尼日利亞大使勒索皮在對尼日利亞國家石油公司管理層進行禮節性拜訪時稱,歐盟尋求加強與尼日利亞在能源領域的夥伴關係。

  根據尼日利亞國家石油公司的一份聲明,這位大使説,考慮到歐洲目前的地緣政治局勢,歐洲大陸有興趣加強與尼日利亞的合作,特別是在增加液化天然氣(LNG)供應方面。

  通脹惡化傷及民生

  歐盟因對俄制裁導致能源和食品供應吃緊,價格飆漲持續傷及歐洲國家民生。

  德國聯邦統計局1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烏衝突影響,德國3月通脹率為7.3%,為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值。

  數據顯示,3月德國能源價格同比上漲39.5%,顯著高於當月整體通脹率;去除能源價格因素,當月通脹率為3.6%。此外,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2%,服務業價格同比上漲2.8%。

  德國聯邦統計局局長格奧爾格·蒂爾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外,俄烏衝突也對德國物價上漲産生了“顯著影響”。

  歐盟統計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受能源和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影響,今年3月歐元區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7.5%,遠高於2月的5.9%,再創歷史新高。

  當地民眾已經切實感受到高成本支出給生活帶來的影響。希臘首都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大區加油站經營者協會主席瑪麗亞·扎格卡表示,受俄烏衝突影響,油價大幅攀升,燃油價格高企給加油站經營者和消費者帶來挑戰,“如今燃油已經像奢侈品一般”。

  她説,很多民眾轉而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協會多家加油站銷售額顯著下降。

  法國東部一家運輸公司負責人西裏爾·皮奧拉同樣面臨油價攀升的困擾。皮奧拉説,公司有11輛卡車,每輛每週消耗約1000升柴油。隨著燃油價格飛漲,公司過去兩個月的燃油費用比去年同期多1.7萬歐元。

  在法國東部種植蔬菜的讓-伊夫·沙爾東、飼養奶牛的雨果·達南謝嚴重依賴柴油和液化天然氣滿足電力需求,運輸成本也在上升,燃料價格飆升迫使他們逐步提高産品售價。

  沙爾東説:“我們都希望漲價是暫時的,如果不超過三個月,我們應該能夠應付。但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減記潮施壓歐企業績

  在歐盟制裁俄羅斯的背景下,歐洲企業近期不得不“站隊”,在撤出或中斷相關俄羅斯業務時遭遇數額不菲的財務損失。

  法國興業銀行11日宣佈,將停止在俄羅斯的銀行和保險活動,並出售其在俄羅斯分支機構羅斯銀行的多數股權。

  公開數據顯示,包括雷諾、歐尚等大型企業在內的法國公司是俄羅斯最大的外國僱主。法國興業銀行表示,處置方案會導致以下主要項目記入集團的收益表:被剝離業務的凈賬面價值的減值約20億歐元;對集團資本比率沒有影響的特殊非現金項目約11億歐元。

  瑞典電信公司愛立信11日表示將無限期暫停俄羅斯業務,並在2022年第一季度計提一筆9億瑞典克朗(9520萬美元)的準備金,其中不包括裁員費用。愛立信補充説,這一金額的大約三分之一將影響現金流。

  德國公司巴斯夫11日表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業績預計受到“北溪2號”天然氣項目叫停影響,減記額大約11億歐元。儘管銷售保持增長,公司利潤同比將出現顯著下滑。

  荷蘭殼牌石油公司上周宣佈,公司退出俄羅斯後,將減記價值40億至50億美元的資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