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靠前發力 擴投資穩大盤

2022-04-13 09:08:01|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用於項目建設的專項債券額度已全部下達,截至2022年3月末累計發行約1.25萬億元。目前,各地已分兩批共儲備了7.1萬個專項債券項目。

  許宏才表示,為便於地方早作安排,去年12月財政部提前下達地方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3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政府債券發行使用,財政部3月30日又向各地下達了剩餘的新增專項債券限額。目前,各地正抓緊履行預算調整程式,將新下達限額儘快分解至市縣。

  據介紹,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大部分已發行完畢。截至2022年3月末,各省份基本都組織開展了提前下達額度的發行工作,累計發行約1.25萬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86%;各級財政部門累計向項目單位撥付債券資金8528億元,佔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68%。

  此外,加快專項債券使用,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各地高度重視專項債券項目儲備,分兩批共儲備7.1萬個項目,目前正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抓緊將新增限額對應到符合條件的項目上,同時進一步壓實主管部門和項目單位責任,要求加快資金使用,強化資金管理,確保專項債券實際使用形成的投資規模大幅增加,並及早發揮作用。

  從專項債資金的投向來看,聚焦重點領域特徵明顯。各地以重大項目為牽引,聚焦重點投向領域,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已經發行的專項債券中,支持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4157億元、交通基礎設施2316億元、社會事業2251億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億元、農林水利1004億元、生態環保468億元,能源、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251億元。

  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主任宋其超介紹,2022年專項債券投向領域總體保持穩定,同時結合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進行優化調整。一是加大惠民生、解民憂等領域投資。近期,財政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各地補報了一批2022年專項債券項目,指導地方將城市管網建設、水利等重點領域項目作為補報重點。二是支持增後勁、上水準項目建設。主要是圍繞新基建等加大支持力度,研究將具有公益性且有一定收益的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作為支持重點。三是推動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要求各地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好農業農村領域項目儲備,將糧食倉儲物流設施作為專項債券支持重點,支持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從目前的情況看,預計5月底前能夠完成去年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的發行,同時,財政部將持續加大對地方的指導力度,確保9月底前完成今年下達的專項債券額度發行工作。”財政部國庫司司長王小龍説。

  “今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動作快,進度明顯快於往年。”許宏才説,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指導地方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支持各地保證財政支出強度,更好發揮專項債券拉動有效投資的積極作用。同時,確保退稅減稅政策落實、地方財政平穩運行、兜牢基層“三保”底線,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