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加快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的有關情況 今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明顯快於往年(權威發佈)

2022-04-13 08:51:22|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在4月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加快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的有關情況。

  加快發行使用進度

  投資聚焦重點領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去年12月,財政部提前下達地方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3月30日,財政部向各地下達了剩餘的新增專項債券限額。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今年專項債券發行進度明顯快於往年。截至2022年3月末,已累計發行專項債1.25萬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86%;各級財政部門累計向項目單位撥付債券資金8528億元,佔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68%。各地以重大項目為牽引,聚焦重點投向領域,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已經發行的專項債券中,支持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4157億元、交通基礎設施2316億元、社會事業2251億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億元、農林水利1004億元、生態環保468億元,能源、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251億元,將對穩定宏觀經濟起到重要作用。

  “各地安排超過1100億元專項債券資金用作重大項目資本金,有效發揮政府投資‘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許宏才説。

  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為進一步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財政部明確時限要求:對2022年3月底分配下達的額度,要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對2021年12月提前下達的2022年專項債券,原則上在今年9月底前撥付使用;第二批額度盡可能在今年加快使用。

  “在新增專項債券發行完成以前,預算已經安排的專項債券項目可以通過先行調度庫款的辦法,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債券發行以後及時歸墊,決不允許出現因債券未能發行影響重大項目實施的情況。”宋其超説。

  目前,各地已分兩批共儲備了7.1萬個項目,正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抓緊將新增限額對應到符合條件的項目上,及早發揮作用。

  限額分配“獎罰分明”

  加力惠民生、補短板

  專項債資金為開展重大項目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持,各地都想爭取,限額怎麼分配?

  許宏才表示,中央財政下達省和省往市縣分配專項債限額時,遵循4個主要原則:一是充分考慮各地區財力和債務風險水準,向財政實力強、債務風險低的省份傾斜;二是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對成熟和重點項目多的地區予以傾斜,重點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以及國家重大戰略項目;三是充分體現“獎罰分明”,對違反財經紀律和資金使用進度慢的地區扣減額度,對管理好、使用快的地區予以適當獎勵;四是嚴格落實專項債券負面清單管理,明確專項債券資金不得支持樓堂館所、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非公益性資本項目支出。

  宋其超介紹,2022年專項債券繼續重點用於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國家重大戰略項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領域,同時結合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進行優化調整,合理擴大了三方面使用範圍:一是加大惠民生、解民憂等領域投資,指導地方將城市管網建設、水利等重點領域項目作為補報重點;二是支持增後勁、上水準項目建設,主要圍繞新基建等加大支持力度;三是推動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要求各地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好農業農村領域項目儲備,將糧食倉儲物流設施作為專項債券支持重點,支持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科學調劑資金

  推廣穿透式監測

  有地方反映,專項債項目實際執行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導致項目無法繼續實施,造成資金的閒置和浪費。

  許宏才表示,財政部已注意到這個問題,專門印發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途調整操作指引》,明確項目實施過程中發生重大變化,確無專項債券資金需求或者需求少於預期,項目竣工後專項債券資金髮生結余,以及專項債券違規使用按要求需要整改等情形,允許地方按程式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後,根據實際情況履行預算調整和預算調劑等程式。

  調整後資金要優先支持黨中央、國務院明確的重點領域重大項目,優先選擇與原項目同類型同領域的項目。嚴禁用於置換存量債務,嚴禁用於樓堂館所、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非公益性資本支出以及經常性支出等。許宏才表示。

  如何防止資金被閒置、挪用,確保資金高效使用?

  許宏才表示,財政部持續壓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嚴格項目審核把關,優先支持在建項目、已經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規劃的項目,堅決防止出現“未批先建”“邊建邊批”等違規行為;嚴格落實專項債券負面清單管理要求。與此同時還全面推廣穿透式監測,預計今年7月底能夠實現穿透式監測全覆蓋,通過信息化手段及時掌握專項債券資金使用、項目建設進度、運營管理等情況。

  許宏才介紹,財政部從今年1月起,每月將各地專項債券的發行、撥付、支出進度通報省級財政部門,並明確在分配以後年度專項債券限額時與各地實際支出進度掛鉤。

  許宏才表示,除上述措施之外,財政部還將持續強化包括項目資金使用情況績效評價全覆蓋的專項債券“借、用、管、還”全流程管理,促進專項債券資金安全、規範、高效使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