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或面臨 歐盟進一步反壟斷指控

2022-04-13 09:14:3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據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報道,歐盟將在未來幾週內針對美國蘋果公司提出一項新的反壟斷指控,該指控與瑞典音樂流媒體巨頭Spotify投訴引發的音樂流媒體反壟斷調查有關。

  據外媒報道,Spotify于2019年向歐盟委員會提起訴訟,指控蘋果對該公司在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索要訂閱費30%的抽成,涉嫌不正當競爭。歐盟于2019年6月對此事展開調查。2021年4月,歐盟委員會正式指控蘋果存在擾亂音樂流媒體市場競爭的壟斷行為,稱蘋果應用商店設置限制性規則,迫使開發者使用蘋果自己的應用內支付系統Apple Pay,並阻止開發者告知用戶有其他購買選項。

  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在一份聲明中説:“通過在應用商店上制定不利於音樂流媒體服務競爭對手的嚴格規則,蘋果剝奪了用戶選擇更便宜的音樂流媒體服務的權利,並扭曲了競爭。”

  蘋果公司對此表示反對,認為Spotify免費利用蘋果應用商店促進自身業務增長的想法並不合理,而歐盟委員會的決斷僅代表Spotify的立場,有違公平競爭精神。

  據路透社報道,當歐盟委員會收集到新證據時,通常會在補充反對聲明中向涉案公司提出額外的指控。如果最終被認定違反歐盟反壟斷法規,蘋果將面臨高達其全球營業額10%的鉅額罰款。

  據美聯社報道,作為全球最大音樂註冊服務提供商,Spotify擁有44%的播客用戶市場份額,而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等互聯網巨頭的市場份額均不到其一半。

  除了音樂流媒體,蘋果在電子書和Apple Pay方面的行為也同樣受到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的關注。

  3月24日,歐洲議會、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就《數字市場法案》達成一致,旨在限制谷歌、蘋果、亞馬遜、臉書等科技巨頭,使歐盟委員會能夠對其進行市場調查並制裁其不合規行為。如果相關企業違反《數字市場法案》,將面臨最多相當於其前一財政年度全球營業額10%的罰款,以及高達20%的再犯罰款。《數字市場法案》將交由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批准,還將經過一系列程式才會生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