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跑出吉林創新加速度

2018-03-08 09:10: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跑出吉林創新加速度——我省代表委員熱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吉林日報3月8日訊(特派記者 王丹 黃鷺):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悠悠長河中,古老聲音不曾消逝:“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不日新者必日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了代表委員們交流中的“熱詞”,大家各抒己見,發表真知灼見。

  加強創新體系建立

  培育增強第一動力

  “我國第一顆自主研發的商用高解析度遙感衛星‘吉林一號’、時速350公里的‘中國標準’動車組、重組人胰島素及製劑……”安桂武代表對近年來吉林省在創新項目上取得的成果如數家珍。

  安桂武代表認為,這些豐碩成果的“誕生”,得益於創新,而創新的載體,在於創新體系的建立。吉林省可以充分發揮科教優勢,依託大校、大所、大企、大市,建設更多雙創平臺,完善技術轉移、成果轉化、項目孵化、人才引進功能,打造面向大中小企業的全産業鏈雙創平臺,形成一批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新舊動能轉換提供有力支撐。

  “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創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些提法,讓于中赤代表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他説,“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是工業化和智慧化的融合發展,其關鍵是通過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實現産品製造過程的智慧化和創造出更多智慧化産品,這也是提升製造企業國際競爭力的必由之路,而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建立適合企業自身發展的創新體系。

  説起創新體系,王潤代表總有説不完的話。他認為,當前吉林的發展站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新形勢要求企業必須摒棄“跟隨式”“模倣式”的發展模式,加大科研投入,積極引進高端人才,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當我們的勞動力、環境、土地等原有優勢逐漸消失,實體經濟不靠創新是根本無法生存的。我們必須抓住這個短暫的‘緩衝期’,實施一些重大科技項目,與科研院所、高校融通創新,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

  砍掉繁文縟節

  創新環境越來越好

  在吉林,每萬人中科學家、工程師、在校大學生的佔比居全國前列。中科院長春光機所、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幾十個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落戶在吉林省。

  “然而,體制機制不活、産業結構不優、內生動力不強等因素制約著吉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安桂武代表坦言,創新驅動發展,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蘊藏的巨大潛能。

  目前,吉林省研發投入佔GDP比重較低,太多科研成果躺在實驗室裏“睡大覺”。如何解決科研立項、産出與實際需求脫節的問題?年初,吉林省發佈了18條人才新政,劍指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諸多障礙和約束,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和潛力,提升創新效率。

  對此,李東浩委員充滿期待。他説,過去許多科研院所、高校不了解企業有什麼需求,企業也不清楚科研院所、高校有什麼成果和技術積累,有了“人才新政”後,彼此間可以加強交流了解,這種“不求為我所有,但求為我所用”的引智模式,將有效促進科技創新。同時,他建議,為了讓科研人員真正擺脫後顧之憂,吉林省還應儘快出臺各行業各領域的相關細則,確保政策全面落實。

  一汽集團作為共和國的“長子”,在企業發展中也曾一度“江湖地位”告急。“凡是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我們及時修改廢止,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堅決砍掉。”徐留平代表的話語擲地有聲。短短幾個月,一汽集團進行自我“刮骨療毒”,把一切不利於創新發展的、不利於社會創新活力迸發的障礙消除,讓企業再次煥發勃勃生機。

  集眾智匯眾力

  跑出吉林創新加速度

  “無論是做大做強中國‘質’造,還是要做高做精中國‘智’造,人才是製造強國的根本,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王潤代表説,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創新發展的最大“富礦”。

  “建設創新文化,也是激發創新活力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程。”丁照民代表説,對科技人員、普通技術工人來説,主要是強化“工匠精神”,讓“精緻製造”成為吉林製造業的名片。他建議,應積極發展高等職業教育,大力培養高技能人才,使“頂天”與“立地”“心靈”與“手巧”相得益彰。

  “對全社會而言,要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文化氛圍,使整個社會充滿創新活力、不斷奮發向上。‘雙創’是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的有效方式,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是建設創新型國家非常好的一個舉措。”安桂武代表説,“只要我們集眾智匯眾力,吉林一定能跑出創新加速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