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舒蘭市打造綠色農業品牌生態富民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2018-09-07 09:45: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果實之城”綠潮涌——舒蘭市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紀實

舒蘭市打造綠色農業品牌生態富民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舒蘭市鳳凰山下的稻田風光。

舒蘭市打造綠色農業品牌生態富民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有機水稻生態基地內,一派鴨稻共生的自然生態美景。

舒蘭市打造綠色農業品牌生態富民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舒蘭市天德鄉新河村德生高標準肉雞養殖區內工人在檢查。

舒蘭市打造綠色農業品牌生態富民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在舒蘭市天德鄉新河村,遠遠望去,連成片的光伏電站蔚為壯觀。

  吉林日報9月7日訊(記者 陳沫 通訊員 任賀):森林覆蓋率達42%、鷺島樺林灣和百里紅葉長廊是遠近聞名天然氧吧、細鱗河水從長白山余脈西麓老爺嶺山上逶迤而下穿城而過……

  舒蘭,地處長白山脈張廣才嶺與老爺嶺匯合處,向松嫩平原過渡地帶,3條主要河流均發源於境內東部山區,純凈無污染,空氣優良,被譽為吉林市的後花園。

  8月,記者走進舒蘭,欣喜地發現,以“打造現代農業生態市”為城市發展的目標,一項涉及自然、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生産、流動、消費等各個環節的系統工程,已經在舒蘭大地上悄然萌動。舒蘭,正在努力探索出一條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雙贏之路。

  打造綠色農業品牌 帶領農民增收致富

  北緯43度,既是世界黃金玉米帶,也是世界公認的黃金水稻帶。舒蘭正是依託如此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之好生態、好環境,逐漸形成了水稻的全産業發展鏈條。

  劉興軍,金馬鎮新勝村永興水稻種植家庭農場主,種植水稻一萬畝。農場的特別之處,在於這是我省首家以新型家庭農場申報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這些地每年能産出3000多噸的大米。賣價從每斤8元到15元不等,要比普通的稻花香米價格平均高七八元錢。”劉興軍説,他種出的舒蘭大米曾在中國西安第16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綠博會上榮獲金獎。

  一花獨放不是春。今年,舒蘭加大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面積,新增22萬畝,總面積已達50萬畝,佔全市水稻種植面積的58.14%,預計可為農戶新增純收入2000余萬元。2017年,舒蘭市被評為全國首批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暨農業綠色發展試點先行區。

  好事成雙。2017年,舒蘭還被授予了另一個國家級稱號——農業部第一批全國畜牧業綠色發展示範縣。這對舒蘭而言,是助力畜牧業邁上一個新臺階的重要推動力。

  在舒蘭市,已形成生態循環綠色發展方式,截至目前,林下、水面、綜合立體、標準化等綠色生態現代化養殖場比重佔規模養殖總量達到65.4%,畜禽規模養殖場糞便處理配套設施建設率達到60.2%。

  同時,舒蘭市種養結合和廢棄物綜合利用的産業業態及綠色發展機制基本形成。去年,舒蘭市規模養殖場新建青(黃)貯窖2.7萬立方米,飼草料種植技術、青(黃)貯技術、秸稈揉絲微拉技術得到全面推廣,青(黃)貯玉米秸稈、秸稈微貯總量達到2.5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45%以上。在全市東西中3個區域,有年産萬噸以上的有機肥生産加工廠5個,全部投産後計劃年轉化量為24萬噸/年,年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0.2%,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以廢棄物綜合利用為關鍵點的畜牧業循環經濟産業鏈基本形成。

  發展清潔能源産業 夯實綠色工業基礎

  加大清潔能源産業培育力度,是舒蘭市“十三五”期間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之一。

  在舒蘭市颶烽生物質能源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機器聲轟鳴,工人各自忙碌著。原來,車間正忙著加工一批生物質顆粒燃料。

  這是舒蘭市最大的秸稈轉化企業。為了滿足日益擴大的市場需求,企業在一個多月前增加了兩條生産線,將年生産能力增至12萬噸。年初以來,已收儲秸稈2萬多噸,加工銷售生物質顆粒燃料1.3萬噸。産品銷售到省內外十幾個城市,供不應求。

  在舒蘭市,像這樣的清潔能源規模企業已有6戶,實現規模工業産值2億元。計劃到2020年,舒蘭市清潔能源産業規模工業企業達到10戶,規模工業總産值達到3億元以上。

  清潔能源企業的增多,不僅能夠實現廢棄物利用,還能增加農民的收入。舒蘭市亮甲山鄉紀屯村農民趙成武,將自家去年秋天剩下的40噸秸稈以每噸秸稈150元的價格出售給清潔能源加工企業,獲得了6000元收入。“這些秸稈放在以前就一把火燒了,現在卻能賣錢了,還不污染環境,相當好。”趙成武説。

  今年年初,舒蘭市總投資8億元的宏源煤矸石熱電聯産項目正式復工,按照計劃,今年三季度對設備進行聯合調試,10月底竣工投産,項目建成將實現並網發電和集中供熱。

  “該項目是市民期盼30多年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環保工程。項目建成後能有效解決城市熱負荷快速增長的需求,實現集中供熱,替代現有燃煤小鍋爐,減少大氣污染,改善生活環境。”舒蘭市發改局相關負責人稱。

  在低碳發展日益受重視的今天,發展清潔能源産業,兼具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舒蘭市正在摸索走出一條規模、品質、效益同步增長的清潔能源發展路子。

  營造綠色生態環境 豐富百姓美好生活

  舒蘭市九龍山森林公園,廟景山森林公園遊人如織,細鱗河畔、松花江邊柳綠水清……

  56歲的愛先生最大的愛好就是在文化廣場中和老夥伴們一起健健身,聊聊天。“現在廣場鋪上了塑膠運動場和木棧道,綠化面積也擴大了很多。環境好了,健身條件提升了,每天都是人氣爆棚。”他笑著説。

  2016年起,舒蘭市以休閒健身為主的九龍山森林公園、廟景山森林公園、文化廣場等城市休閒系統工程開始動工,如今,已初步建成符合人性化,滿足各類人群健身運動的慢行系統,遊人和健身人群大幅提升,深受廣大市民的稱讚。

  同時,舒蘭市還加大城市綠化力度,在九龍山森林公園、幸福廣場等公園和街路旁累計種植蒙古櫟、雲杉、稠李、白樺等喬木3500余棵,綠化面積5.2萬平方米。所有的項目完工以後將打造成有金滿文化內涵,突出人性化建設,適合各種人群漫步、休閒的娛樂健身系統。

  既要有綠樹成蔭,也要有碧水清清。舒蘭市大力推進河長制,讓河更暢、水更清、景更美。

  “今日巡河工作已結束,發現一處漂浮垃圾並已處理完畢。”8月20日,舒蘭市平安鎮房身村的村級河長孫亞林在河長制微信群中上報了一條巡河工作動態。

  曾經的細鱗河河水污濁、異味撲鼻。如今,污水變清流,秘訣何在?舒蘭市積極實施“城鄉做美”發展戰略,嚴守生態保護這條紅線不動搖,逐漸讓生態美起來、環境亮起來。

  河長制實施以後,截至目前,舒蘭市已累計開展巡河439次。建立了河長制工作QQ群、微信群,做到了信息隨時上傳下達,拓展了交流陣地。同時,開展了以清河為主的全面垃圾清理專項行動,完成了順水河水生態綜合治理、霍倫河新安段治理等工程。

  舒蘭市林業局水曲柳林場五道工段的孫躍輝,是林區內的巡護員,這是他從事護林員工作的12個年頭。據孫躍輝介紹,這幾年,像遠東豹、熊、狍子等野生動物都在山中頻繁出沒,感覺非常自豪。“我覺得這是在為兒孫們造福。”孫躍輝説。

  近年來,舒蘭市大力開展清收還林工作,累計完成清理回收林地31萬畝,還林29萬畝。並先後組織開展了“綠劍行動”、“鞏固清收還林成果,堅決制止毀苗復耕”等專項行動,有效提升了生態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