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市發現抗日義勇軍密營遺址

2018-09-14 09:56:1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葛寧遠

  原題:江城發現抗日義勇軍密營遺址

  吉林日報9月14日訊(記者 李婷 張添奧 李金銘):9月13日,東北抗日義勇軍代王砬子密營遺址及抗日忠俠姜志遠抗日活動調查研究論證報告會在龍潭區檔案館舉行。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吉林省最新發現一處東北抗日義勇軍密營遺址,經調查、研究、論證,該處密營為東北抗日義勇軍于1932年至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期間所建設和使用。調查中還挖掘出抗日忠俠姜志遠的英勇事跡。

  東北抗日義勇軍代王砬子密營遺址位於龍潭區江密峰鎮南沙村代王砬子,自西向東延伸。截至目前,共發現3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關聯的營地,海拔高度在400米到480米之間。目前已發現、證實遺址31處,包括泥草房遺址、地窨子遺址、煙道遺址、物資洞遺址、操練場遺址等,總面積近百萬平方米。

  根據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2016年下發的《關於印發<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資料徵集研究中心工作方案>的通知》,龍潭區專門成立抗戰史料徵集項目調查組,邀請東北抗戰史專家趙聆實指導項目組工作,深入全區進行相關資料摸排蒐集,並於2017年5月發現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線索。

  據了解,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為原駐守新站的東北陸軍27旅67團一營(偽滿吉林警備軍第三旅第九團第三營)一部。1932年3月,營長田霖率部起義,成立“吉林人民抗日自衛軍”,掀起了蛟河一帶的抗日熱潮,隨即加入馮佔海率領的抗日義勇軍,轉戰長春、吉林等地。1932年10月19日,馮佔海在農安縣三盛玉主持緊急軍事會議,決定將已進入農安境內的各部,由馮佔海帶領向遼西熱邊轉移,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留在吉林至敦化鐵路沿線一帶牽制敵人,在此開展抗日活動直至東北光復。

  東北抗戰史專家王宜田認為,代王砬子抗日義勇軍密營遺址的發現,豐富了抗戰歷史。

  吉林市龍潭區檔案館館長于化冰告訴記者:“代王砬子密營遺址與所有抗戰遺址一樣,凝結了中華民族英勇戰鬥的歷史,體現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一定要保護好革命文物,利用好紅色資源,弘揚好革命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