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汪清:譜寫新時代美麗鄉村振興篇章

2018-10-15 11:03: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汪清:譜寫新時代美麗鄉村振興篇章

  吉林日報10月13日(記者王雨):近年來,汪清縣堅持“黨建領航、全面推進、打造亮點、整體提升”總體思路,突出黨建領航,以“五美一凈”創建活動為載體,創新開展四大專項行動,充分調動村級黨組織建設美好家園的積極性,切實讓村容村貌靚起來、讓文明新風樹起來、讓群眾腰包鼓起來,譜寫了新時代美麗鄉村振興篇章。

  汪清縣構建了鄉鎮黨委牽頭抓總、村黨組織具體實施、黨員幹部和駐村工作隊主動參與的職責體系,逐級成立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10個。每年下發《黨建促美麗鄉村建設實施方案》和《任務推進表》,以“美麗村莊、美麗村部、美麗村路、美麗農家、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為標準,把握“宣傳承諾、美化綠化、比學趕曬、整治提升”四個環節,創新實施“五美一凈”四大專項行動,細化29項具體任務,繪製好美麗鄉村建設作戰圖,層層召開推進會470余次,強勢推動任務落實。

  實行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連片制度。每名副科級領導幹部包保3至5個村,蹲點指導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列入駐村幫扶工作內容,發揮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示範引領作用,調動整合包保幫扶部門優勢資源,為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提供保障。

  汪清縣全面推進村級組織規範化服務建設,組織引領,建強陣地。投入資金近1億元實施“穿衣戴帽”工程,新建村部85個,改造修繕老舊村部115個,統一設計“紅旗紅星”標識,極大增強了村黨組織的辨識度和吸引力。推行“1+7+N”模式:建立1個便民服務大廳,綜合文體活動室、電商服務站、“新時代傳習所”等7個活動室,發揮便民服務、村民議事等N個功能作用,切實把農村黨組織打造成為群眾心中的“主心骨”。組織百餘名鄉鎮黨務幹部和村幹部赴浙江省、圖們、延吉等地的示範村考察學習先進的經驗和做法,召開“黨建促美麗鄉村建設”系列培訓班和現場會,推動基層幹部工作能力水準不斷提升。

  汪清縣充分發揮農村黨員、駐村幹部示範引領和巡護監督雙重作用,實行黨員分片擔責、“黨員活動日”、門前三包等制度。推進農村無職黨員網格化設崗定責服務,設立黨員先鋒崗、志願服務崗等示範崗位1100余個,設立“黨員路”“婦女路”“青年路”627條,組建200個衛生清潔先鋒隊,定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和綠化美化活動819次。

  此外,汪清縣還在鄉村文明提升、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下大功夫。推進縣鄉涉農部門巡迴服務,動員環境、衛生、文化、農業等部門下鄉服務1000余次,解決實際問題3000多件,進行墻體彩繪8300延長米,種植花草898萬株,著力營造規範整潔、乾淨優美、綠意盎然的農村人居環境。深入實施“鄉村文明提升工程”,將惠民政策、家鄉變化、鄉風文明等內容融入文藝節目,利用婦女節、老人節、國慶節等重要節慶日,依託村部開展“新時代傳習·黨心連民心”傳習活動1250次。組織“好婆媳”“好鄰裡”等先進典型評選活動,選樹道德榜樣,以點帶面,擴大宣傳。指導各村結合村情實際,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切實提高村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

  按照“擴量示範村、增量達標村、消除後進村”目標要求,圍繞美麗鄉村建設重點任務,汪清縣開展常態化督查考核,鼓勵先進、督促後進,在全縣上下形成跨越趕超、爭先比優的濃厚氛圍。成立督查巡查辦公室,實行日常小考、年終大考督查機制,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專項督查巡查60余次,下發“一村一通報”400多份,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並不定期組織“回頭看”。制定《黨建促美麗鄉村建設考核細則》,每年八月下旬,組織農業、林業、環保等部門骨幹力量,對200個村進行第一輪“覆蓋式”實地考評,組織縣級領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進行第二輪“抽查式”現場驗證,切實考準美麗鄉村建設成績。每年9月上旬舉辦一場千人參加的“美麗鄉村成果展”,現場評星定級,集中約談後進鄉、村,橫向比高低、對標學經驗,激發起全縣黨員幹部和群眾共建美麗鄉村的熱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