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接地氣 暖群眾 聚民心 吉林省信訪局幹部下訪解難題

2018-12-26 10:06: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接地氣 暖群眾 聚民心 省信訪局幹部下訪解難題

  吉林日報12月26日訊(記者 姜忠孝 通訊員 艾青):“大娘您好!我是省信訪局機關幹部,到您家串門來了,您的身體挺好吧?有啥難處需要我們幫忙的,您直接跟我説,我們想辦法。以後,您就把我當作自家人……”吉林省信訪局開展下訪走訪信訪群眾活動以來,局領導帶頭,到信訪群眾家中走訪、串門回訪,接了地氣、溫暖了群眾、凝聚了民心。

  工作要上去,幹部要下去。為充分發揮信訪部門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工作,吉林省信訪局黨組研究決定,在局機關開展幹部下訪走訪信訪群眾活動。在操作實施中體現為“三個三”。一是在精力上保證“三分之一”。機關幹部每人一年要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到基層辦信接訪,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二是在情感上“認三門親”。把上訪群眾當作親戚來處,認門攀親、上門結親、串門走親,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家中,把政策解釋和思想疏導工作做到路口村頭、田間地頭、庭院炕頭;三是在工作痕跡上“交三本賬”。各處室下訪走訪信訪群眾工作記錄和辦案情況要“建賬”,在每兩週一次局長辦公擴大會議上報告工作時“交賬”,在年底工作驗收時“結賬”。做到沉下去真想事、蹲下去真辦事、去一趟辦成事。

  解決問題要有時間表和路線圖。按照《省信訪局幹部下訪走訪信訪群眾工作方案》要求,局領導分別帶領相關處室人員分赴所包保的地區下訪走訪,召開座談會聽取案情、調閱案卷查看具體情況、進社區走訪當事人、到信訪問題事發小區現場踏查。同時,圍繞案件的規範化辦理,進行詳細講解,提出指導意見和具體要求。據初步統計,至11月中旬,活動開展1個月以來,局領導和機關幹部在基層共接待、走訪、回訪上訪群眾100余人,聽取了61個信訪案件化解情況,對吉林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交辦的60件未息訪積案進行了“會診”,對一些信訪突出問題逐個研究解決辦法。

  與信訪群眾既要見面又要交心。“與信訪群眾見面、與辦案人員見面、與事涉部門當事人見面”,是吉林省信訪局幹部下訪走訪活動的規定動作。輝南縣五保戶曹某反映的生活費發放問題,吉林省信訪局領導同志批示交辦後,相關處室幾次進行調度、督辦。在案件受理的1個月內,曹某五保散居供養生活費及其妻喪葬費到位。吉林省信訪局相關處室人員上門對曹某進行了回訪,還送去了面、油等慰問品。年初以來,通過見面、交心、結親、串門,信訪案件辦理的品質和效果明顯提高。吉林省信訪局交辦案件辦結率達到100%、積案化解率達到100%,努力實現信訪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