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秸稈變“香餑餑”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的九台實踐

2018-12-28 08:53:1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開啟“綠色模式”——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的九台實踐

秸稈變“香餑餑”打造全國秸稈綜合利用新樣板的九台實踐

  九台區玉米秸稈經打包機打包成捆,由秸稈利用企業統一回收。 吉林日報記者 馮超 攝

  吉林日報12月28日訊(記者 馮超):一提起過去地裏的秸稈是如何處置的,長春市九台區龍家堡村農民孫國福撇起了嘴:“那時每到秋收之後,大量秸稈沒處放,只能就地燒了,別説地裏,就連村裏都是燎荒的味兒。”

  秸稈焚燒污染大氣,如何實現禁燒,這一直是治理難題。2016年,國家發佈了《關於開展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促進耕地品質提升工作的通知》,選擇部分地區重點開展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九台區作為全國第一批試點,目前秸稈禁燒情況如何?秸稈綜合利用成效怎樣?近日,記者在農民家中、秸稈回收企業進行了採訪。

  嚴格禁燒 實現“零火點”

  走進九台區龍嘉街道龍家堡村,秸稈禁燒的宣傳條幅、刀旗隨處可見,在禁燒治理上也到戶到人,時時巡邏,這就可以及時發現問題,處置問題。“首先制定網格化管理辦法,所有的鄉村社幹部包保到戶,實行晝夜巡邏。”九台區農業局副局長趙樹文説。

  九台區從2016年開始實施秸稈禁燒,全區自上而下層層設立領導機構,簽訂了禁燒責任狀,把禁燒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地塊。這樣建立起來的“區督查、鎮負責、村管片、組包戶、戶聯防”網格化管理責任制,對全區2384個網格實行嚴防死守,引導廣大農民自覺參與秸稈禁燒工作。“今年還沒聽説哪家燒秸稈了,空氣好多了。”龍家堡村村民陳淑蘭説。

  “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處煙,不留一片黑,保持零火點……”九台區副區長李樹國説:“九台區現在基本杜絕了露天焚燒秸稈,農村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秸稈還田 反哺黑土地

  秸稈不燒,怎麼處置?李樹國告訴記者:“秸稈還田變肥料,不僅讓土地穿得暖,也讓土壤‘吃’得好,還防止了風沙風化,這樣的效果千金難買。”

  九台組織農業技術部門進行秸稈模式推廣,結合農民的土地使用實際,根據保護性耕作應用推廣情況,以及農民在應用過程中的認可程度,選取大面積適合機械化作業的地區,採取政府統一實施的方式,集中開展了秸稈深松還田、堆漚還田以及寬窄行耕作等模式的秸稈還田示範推廣項目,最大限度地實現秸稈無害化利用。2017年,九台區秸稈還田量達到41萬噸,佔秸稈産量的31%。

  秸稈作為有機肥還田,利用量大,既解決了秸稈處理難題,又能改良土壤。秸稈制肥,以肥養田,取之於田,用之於田,形成了良性循環,促進了糧食增産。

  變身燃料 提高利用率

  秸稈禁燒,不僅要“堵”,更重要的就是“疏”——讓農民的秸稈有出口,才能真正實現秸稈的綜合利用。九台不僅讓廣大農民了解秸稈的多種用途,還鼓勵收貯利用企業就近就地將秸稈粉碎壓制固化成型,發展秸稈固化成型燃料産業,替代煤炭等燃料,推進秸稈固化燃料規模化利用。

  在九台區龍家堡村,家家戶戶都用上了秸稈燃具爐取暖做飯,這種燃具爐所用的燃料就是玉米秸稈壓塊。提起新的燃具爐,57歲的村民孫國福豎起了大拇指,“這個爐子連著暖氣、火墻和火炕,早上做飯燒上半個小時就熱,屋裏始終保持在20多攝氐度,還特別環保。”

  孫國福今年種了兩公頃地,秋收後,玉米秸稈就推放在地裏,等待秸稈加工企業來將秸稈打包回收。其中有大約兩噸的秸稈會在地裏直接壓縮成塊,供農民運回家用做整個冬季的取暖。農田裏的剩餘秸稈也有人專門處理,企業全部直接壓縮打捆回收,加工成飼料、電熱廠燃料。

  如今,得到實惠的不僅是龍家堡村,九台區在龍家堡等10個村安裝爐具5091戶(套),柴草不進屯,壓縮的秸稈塊耐燒、清潔,實現了生物質燃料取暖做飯的新革命。

  循環農業 開啟綠色模式

  昔日無處安放的秸稈,如今變成了“香餑餑”。九台區隆達興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加工車間內秸稈正在粉碎膨化,打碎的秸稈散發出清新的味道。碎秸稈通過傳送帶送到壓縮機內,壓縮成型後自動打包。“從秋收之後到第二年種地之前,我們廠可以加工秸稈2萬多噸,每個機器一天可加工20噸飼料,牛羊可以直接吃。”廠長黃志民介紹説。

  隆達興養殖合作社有肉牛500多頭,每年使用飼料1.2萬噸,餘下飼料全部外銷,主要銷往海拉爾、通遼等地。養殖場還新建了1.5公頃的魚池、飼養蛋雞5000隻。在養殖場,通過秸稈膨化飼料過腹增值飼養牛,牛糞經發酵飼養蚯蚓,蚯蚓喂魚、雞,過去不起眼的秸稈,如今讓隆興達養殖場走上了一條生態循環農業可持續發展之路。

  2016年5月,九台區政府與長春長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定了投資10億元戰略協議,在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周圍、長吉北線、高速公路兩側的黑林子、甘家等10個村,建設10個綜合利用産業園,每個園區加工能力在1000公頃以上。目前,已完成的10個秸稈綜合利用産業園投産達效。

  走進長春長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基地,大型秸稈處理設備正在對收集好的秸稈進行處理。這些秸稈將被加工成燃料、飼料等。基地負責人張強表示,基地一年可收集10萬噸秸稈,每年加工的秸稈燃料供給農民和發電廠使用。據介紹,秸稈加工為生物質燃料後,每噸平均價格可達400元至500元。

  另外,九台區始終堅持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等“五化”利用,2017年,九台的秸稈綜合利用與禁燒工作被列為全國20個樣板縣之一。2018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8%以上,促進了農民增收,推動了農業提質增效綠色發展,有效減輕了秸稈焚燒對環境的污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