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成效初顯

2019-01-07 15:54: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3億人上冰雪”從娃娃抓起——我省“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成效初顯

  吉林日報1月7日訊(記者 趙夢卓):2018年12月18日早上5點,吉林市第二實驗小學六年七班的韓頌鴿就已經起床,在匆匆洗漱、吃完早飯後趕到學校。因為當天學校組織學生們到北大壺滑雪度假區學習滑雪,所以韓頌鴿顯得格外興奮。

  寒冬已至,然而放眼望去,北大壺滑雪度假區一派熱鬧景象。當天,來自吉林市第二實驗小學、吉林市萬達實驗小學、吉林市朝中學校的1600多名學生歡聚於此,一張張稚嫩而又燦爛的笑臉點燃了冬日裏的北大壺。在滑雪教練的專業指導和學校老師的陪同帶領下,孩子們躍躍欲試,積極體驗滑雪樂趣。

  經過了兩三個小時的培訓,不少孩子都掌握了初級的滑行和剎車技巧。雖然天氣寒冷,但是孩子們很享受滑雪的過程,紅撲撲的小臉上常挂著笑容。雪場上空回蕩著他們的笑聲和歡呼聲。

  吉林市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張曉華告訴記者,此次帶了五六兩個年級的六七百名學生來體驗滑雪,不僅讓孩子們對滑雪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也得到了家長們的廣泛認可。“在上雪之前,我們先是把滑雪教練請到學校,給學生們普及滑雪的基本技能和注意事項等。學校每年冬天也都將小足球場澆成冰場,讓孩子們可以滑冰、玩雪圈等。”張曉華説。

  記者在吉林市第三屆中小學生冰雪運動競賽之冰球比賽現場看到,吉林市豐滿區第二實驗小學校正在對陣吉林市第一實驗小學。小球員們在場上傳接球、爭球、射門……激烈地對抗中,偶爾有小球員撞倒或摔倒,但是他們沒有受到絲毫影響,迅速爬起來,繼續投入比賽。來自吉林市豐滿區第二實驗小學校的張恩嘉出生於2011年,是場上年齡最小的球員,“我非常喜歡冰球這項體育運動,已經學了兩年多。學校每週給我們安排3次冰球課,都是免費的。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練下去,有可能的話想往專業發展。”

  吉林市教育局體育衛生藝術教育處副處長林穎告訴記者,2018年,吉林市將滑雪運動納入中小學生體育課教育教學,覆蓋全市147所學校的學生;在71所學校鋪設冰場,除了每週在校的滑冰課之外,全市中小學生還可以利用雙休日和寒假的時間免費滑冰。“我們希望讓更多學生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鍛鍊廣大青少年的意志品質,進一步完善冰雪運動項目後備人才培養體系,弘揚冰雪文化,提高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水準。”林穎説。

  不僅僅在吉林市,近年來,吉林省充分利用冰雪資源優勢,積極開展“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以冰雪運動進課堂等方式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掀起“上冰雪、玩冰雪、愛冰雪”的熱潮。伴隨著吉林省冰雪旅遊蓬勃發展,加之北京2022冬奧會和國家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有利契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和在東北視察時提出“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政府、學校、企業等多方合力,共同為了“3億人上冰雪”、學生上冰雪創造良好條件。

  吉林省教育廳分別與長春凈月潭、吉林萬科松花湖、吉林北大壺、長白山紅松王等雪場聯合創建“百萬學生逐雪嬉冰”活動基地,以免費體驗、低價參與等形式帶動中小學生上冰上雪活動。“大部分孩子都沒有滑雪基礎,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專業教練的指導,讓他們在短時間內掌握初步駕馭雪板的能力,真正讓學生們看到雪,體驗雪。”北大壺滑雪度假區行銷總監曾岩説。

  要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青年軍的主力作用不容忽視。當下的中小學生將在2022年成為中國冰雪運動的主要參與者、消費者,如何讓他們在現有條件下暢快安全地上冰玩雪,意義重大。在長春市,教育、體育、財政等七部門組成“百萬學子上冰雪”行動領導小組,以冰雪運動進課堂、冰雪運動設施供給等九大工程促進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

  冰雪運動從娃娃抓起。今後一段時間,吉林省將進一步推動“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的開展,預計到2020年,將建設500個青少年冰雪運動俱樂部、5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00個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動基地和30個冰雪研學旅行(冬令營)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