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市精準發力 打造名副其實的“冰雪之城”

2019-03-25 09:27:0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冰天雪地逐“興”夢——吉林市冰雪産業發展紀實

  吉林日報3月25日訊(記者 伊秀麗 楊曉艷 李樊):一江寒水清,兩岸瓊花凝。

  這是一片洋溢著冰情雪韻,且因冰雪産業煥發出經濟新活力的熱土:2018—2019年雪季以來,吉林市接待冰雪遊客突破2590萬人次,增長15.1%;旅遊收入超過440億元,增長18.9%。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北大壺度假區接待滑雪人次46.7萬,增長55.7%,增速全國第一;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接待滑雪人次55.2萬,增長45%,接待人數在全國雪場排名第一。

  冰雪産業爆髮式增長,正是吉林市舉全市之力聚焦冰雪,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的碩果。

  回眸長達150天的雪季,不凍江岸的霧凇引來八方遊客;各具特色的滑雪場裏,遊人如織、人聲鼎沸;霧氣繚繞的松花江上,“嘿呦、嘿呦”冬季龍舟號子不絕於耳;“VHL—絲路杯”高級冰球聯賽的吉林市隊主場中,成千上萬名市民搖旗助威……

  從一個季節性資源,到一座城市的車水馬龍,從化工重鎮到冰雪名城,吉林市闖出了一條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路。這份熱氣騰騰的冰雪之路,更是“搖櫓人”真抓實幹、追逐冰雪産業振興夢的切實行動。

  科學擘畫,在作答冰雪文章中有引領有突破

  實現老工業基地新一輪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産業轉型升級需要堅強有力的支點。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白雪換白銀了嗎?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雪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意高遠,激蕩人心。

  “冰雪産業是吉林市最有基礎、最有特色、最有潛力的優勢産業,我們要發揮世界級冰雪資源優勢,培育世界級冰雪産業,打造世界級冰雪品牌,把吉林市建設成為‘冰雪體育強市、冰雪旅遊名市、冰雪産業大市’。”吉林市委書記王庭凱話語鏗鏘。

  審視吉林市的比較優勢,當地提出了“旅遊文化名城、新型産業基地、生態宜居城市”的發展定位。而産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正是冰雪産業。

  地處北緯43度,與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和北美的落基山脈同處於“冰雪黃金緯度帶”,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海拔高度、山體坡度、雪期跨度、冬季溫度、積雪深度、風的速度,在全國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12座滑雪場雪道總面積超過356萬平方米,雪道總長度近100公里;交通區位四通八達……吉林市冰雪資源得天獨厚。

  “我們要緊緊圍繞冰雪産業全産業鏈佈局,進一步聚焦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製造和冰雪人才培養等,全力以赴做強冰雪産業、做大冰雪經濟。”吉林市市長劉非説。

  循著這些思路,吉林市謀實策、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緊緊抓住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吉林市成立冰雪産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出臺《關於促進旅遊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做大做強冰雪産業實施方案》,發揮政策優勢設立冰雪産業專項基金。

  起勢謀篇,佈局為先。《吉林市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吉林市冰雪産業發展規劃》《吉林市雪場資源空間佈局規劃》《泛北大壺區域冰雪産業發展規劃》等一系列規劃相繼出爐,宏偉藍圖清晰呈現。

  一方面快馬加鞭夯實冰雪産業基礎,一方面深耕冰雪文化,圍繞“霧凇、冰雪、溫泉”三大核心冬季旅遊資源。連月來,吉林市高頻次地開展了國際霧凇冰雪節、國際冰雪攝影大展、國際冬季龍舟賽、全國冬泳比賽、全國大眾高山滑雪冠軍賽、全國冰球聯賽等豐富多彩的冰雪賽事、節事活動。

  得益於冰雪資源的獨特魅力,大批社會資本紛紛跟進。2018年,北大壺新開工酒店、公寓等15個重點項目,總投資31.6億元,增長76.3%;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新開工項目投資增長85%,酒店床位數發展到1568張……

  精準發力,打造名副其實的“冰雪之城”

  初春時節,一到吉林市,卻迎“冰雪熱浪”——

  走進滑雪場,租雪具的、換服裝的的遊客絡繹不絕。雪道上,一個個五彩身影從飛瀉的雪道上飛馳而下。                      

  走進體育館,短道速滑課和冰球訓練正在火熱進行,強大的學生陣容和嫺熟的技巧贏得了圍觀者陣陣掌聲和喝彩。

  作為曾培育出了武大靖、李堅柔等多位冠軍的冰雪體育運動強市,吉林市瞄準北京冬奧會、“3億人上冰雪”契機,打出了“冰雪體育+政策引導”的組合拳,在“全民普及、青少年培養、專業賽事”三個層面發力冰雪體育。

  來到亞洲首座全天候標準化滑雪專業訓練場——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入口處“備戰冬奧”4個紅色大字映入眼簾,1308米長的專業雪道上,幾十名青少年運動員訓練正酣。

  “以前過了雪季,運動員就以滑輪來替代。現在,運動員在這裡可以實現全年無空檔期的訓練,大大增加了備戰奧運會的時間。”吉林市冰上運動中心主任劉義軍表示,下半年,霧凇觀景區和民眾雪道將建成投用。此外,著眼于備戰北京冬奧會,吉林市開設了14個優勢冰雪項目,已有83人入選國家隊,冰雪運動專業後備人才常態保持在300人以上。

  “全民上冰雪要從娃娃抓起,2018-2019年雪季,吉林市投入資金1000余萬元,實施‘築夢冰雪,相約冬奧’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程,由專業滑雪教練員參與授課,有7.5萬名學生實現雪場上雪課,上冰雪總人次達到80萬,冰雪授課教師達到623名,省級冰雪特色校達到75所。同時,為加快冰球運動的普及和推廣,我市已組建中小學冰球隊15支,青少年冰球俱樂部達到8家,冰球運動人數達到1000余人。”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説。

  截至目前,通過全民上冰雪活動,吉林市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230多萬;全市室外公益冰場有114塊,參與滑冰人數達到136萬人次。在這股熱潮中,2014年索契冬奧冠軍李堅柔起到了榜樣的作用。她成立的“吉林市堅柔俱樂部”吸收到了大量學員,一些隊員已經嶄露頭角。“只有更多的孩子參與進來,冰雪運動的後備力量才更有保障。”李堅柔説。

  冰雪旅遊越來越火,冰雪運動越來越熱,冰雪賽事越來越高端……站在吉林市的每個方位,都能感到冰雪活力在噴涌、在升騰。

  做大幸福産業,冰天雪地現金山

  面對經濟發展的下行壓力,吉林市通過培育冰雪産業,促進了經濟結構調整,激發出推動振興的內生動力,提升了百姓的“獲得感”。

  “吉林市滑雪場條件好、雪質好。這不3月剛下了場大雪,就又來過癮了。”來自上海的滑雪愛好者王瀟説,最近三四年來,每個雪季她差不多都要在這兒滑上半個月。

  獲得王瀟青睞的北大壺滑雪場現有26條雪道,既有滿足初學者的廣闊平緩空間,又有符合舉辦世界級比賽的各種坡度的賽道。

  吉林北大壺體育旅遊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付廣祥告訴記者,“2018—2019雪季以來,北大壺度假區實現旅遊收入1.7億元,同比增長43%。”

  距主城區僅15公里的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在這個雪季實現旅遊收入2.23億元,同比增長37%。總經理趙蘭菊告訴記者,度假區僅夜場滑雪人數就同比上漲了三成。

  雪場、雪鄉、溫泉等冰雪旅遊産品,帶動了吉林市相關産業快速發展。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和北大壺度假區周邊酒店入住率達到90%。“霧凇冰雪嘉年華”促銷活動以來,各商場的客流量比以往增加12%,營業額增長9.5%。

  當地農民也在借機轉型。雪場附近的農民多年來以種地為生,如今,他們都在這個産業中逐漸尋找到自身的定位。距離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僅1.7公里的青山民宿,由所在地農戶以自家房産為乾股入股,連同村集體成立合作社,採取“公司+集體+農戶”的方式運營。民宿負責人張航銘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這個冬季,民宿運營了大約75天,累計接待了8000余人,運營額超過40萬元。

  自3年前舒蘭市啟動“吉林雪鄉·舒蘭二合”旅遊品牌打造工程以來,雪,便成了二合雪鄉農民任麗英一家的“鐵飯碗”。

  “雪鄉的大賬我算不好,反正我家以前靠‘地裏刨食’,一年到頭最多也就賺3萬元,現在收入可翻了好幾番。”任麗英很有底氣地説。

  像任麗英這樣全家“靠雪吃飯”的家庭,在吉林市還有很多。北大壺、萬科松花湖、霧凇島、二合雪鄉等地一批民宿、農家樂項目發展壯大,雪季帶動景區周邊農民經營業戶戶均收入20萬元以上。

  借助冰天雪地,吉林市還向裝備製造、科技、人才等方向發展。規劃建設冰雪裝備産業園,已吸引到滑雪板零部件企業、滑雪服生産企業等多個上下游企業入駐。加強與北京體育大學戰略合作,加快智慧冰雪創新中心、冰雪科研基地建設,促進冰雪科技研發與成果轉化。北華大學成立了全國首家冰雪學院,培養高素質冰雪人才。

  據悉,吉林市近期將重點推動建設世界一流、亞洲第一的北大壺滑雪小鎮,項目全面建成運營後,預計年接待滑雪和旅遊人數將達到400萬人次。從生機盎然的春天再出發,吉林市的冰雪産業,離打造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