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榆樹市:小草編創出大效益

2019-04-25 08:48: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小草編創出大效益——來自榆樹的蹲點報道(三)

  吉林日報4月25日訊(記者 李學偉):周艷文,1984年出生在榆樹市大嶺鎮林家村。2015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她回到家鄉開辦了自己的家庭農場,2016年6月,她參加了長春市婦聯組織的免費草編培訓課程。學習中,周艷文發現草編産品的原材料不僅簡單、成本低而且環保。

  2016年8月,她爭取到榆樹市婦聯的支持,開始在全市開展草編培訓,帶領更多的姐妹加入到草編事業中來,並積極引導鼓勵各鄉鎮街道掌握成熟技術的姐妹們成立草編合作社。當年10月,在榆樹市婦聯的支持下,她們成立了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

  奮鬥的路上總會有坎坷。由於經驗不足,2016年秋天,周艷文囤了2500多公斤玉米葉準備做草編用。一次下大雨,她小心翼翼地把玉米葉蓋得嚴嚴實實,誰知天晴了打開一看,玉米葉全都發黴了,一片好葉子都沒剩下,損失了1萬多元。回憶起當年的場景,周艷文感慨萬千。

  隨著聯合社訂單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周艷文成了遠近聞名的創業明星,不少曾經閒在家里拉家常、打麻將的姐妹們都主動來找周艷文學技術。

  “你現在到村裏隨便推開一家門,我敢説十有八九的剩餘勞動力都坐炕上做草編呢!”周艷文説,“不管去哪兒,我們兜裏都揣著剪子、軟尺、葉子,隨時隨地就掏出來開始編。”

  現在,聯合社已在榆樹市28個鄉鎮開展了97期草編培訓班,培訓農村貧困婦女5000多人,有1500多名貧困婦女通過做草編脫離了貧困,三年來總計實現家庭增收4100多萬元。

  “聽説你前兩天又簽了一個金額較大的美國訂單?”當記者提起這件事,周艷文眼裏流露出難掩的興奮。

  “去年3月,我去公主嶺一個草編合作社學習,通過互相引薦,與美國客商取得了聯繫。今年,我們就同美國客商簽了一個30多萬元的訂單。”周艷文告訴記者,“公主嶺的草編合作社也接了美國訂單,因為合作社人手不夠,就主動和我聯繫,讓我幫忙把他們的訂單接過來。”

  “這個訂單讓我們聯合社的姐妹們一年都有活幹了。”拿下66萬元的美國草編訂單,周艷文心裏樂開了花。

  採訪中記者得知,榆樹市巾幗草編合作社聯合社的草編産品都是按訂單生産的,除了在展會上和慕名找合作社簽的訂單外,他們在遼寧愛河旅遊區、天津奕天農産品直銷店、長春歐亞、長春農博園遊客遊覽中心等建了9個銷售點,同時還建了天下糧倉、巾幗草編等多個網站,通過網絡平臺進行銷售。

  據榆樹市婦聯主席王海艷説:“現在聯合社共有16家分社,編織的産品達到1000多個種類,其中有80多個産品是草編姐妹自己首創並已申報了版權保護。目前産品供不應求,遠銷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個城市,還有來自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國的訂單,市場非常廣闊。”

  草編産業為榆樹市40萬農村婦女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和平臺,尤其是在精準扶貧上發揮了積極的輻射帶動作用。榆樹市目前計劃在5年內建成5至7個草編加工廠分廠,帶領全市草編姐妹在草編這個沒有圍墻的工廠裏,實現增收1億元的目標。

  記者感言:

  在榆樹市蹲點採訪的這段日子裏,記者感受最深的是,為進一步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當地壯龍頭、建基地、打品牌,大力發展棚膜經濟、庭院經濟,打造從種植、養殖到農産品深加工的全産業鏈建設,拓展多功能農業新業態,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如今的榆樹人,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讓艱苦奮鬥的“小鄉精神”成為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底色。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在記者眼前,深藏于榆樹大地的農業現代化強大動能正磅薄迸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