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匯聚發展新動能

2019-05-24 14:36:5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匯聚發展新動能

  普洛斯(長春)新興産業園項目效果圖。

長春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匯聚發展新動能

  安能電商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

長春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匯聚發展新動能

  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達産後可年産222套自動化生産線裝備。

  長春日報5月24日訊:過去,一説起經開區的産業,人們腦海裏首先浮現的是汽車及零部件、農産品加工等傳統産業。

  如今,經開區依託自身産業基礎及興隆綜保區的政策和功能優勢,圍繞國家和省、市産業政策導向,全力謀劃戰略性新興産業,並將其作為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突破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有中生新”,尋找新發展;“無中生有”,拓展新空間。今年以來,經開區圍繞跨境電商、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等八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起步,紮實佈局,呈現出較好的發展勢頭,“綠色、高端、新興”的特質日益凸顯。新興産業正顯露出強勁的引擎帶動效應。

  縱觀近期經開區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項目開復工情況,在26個大項目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有15個,“創新”再次成為經開區大項目建設的關鍵詞;“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創新的激情在經開區撲面而來。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近日,走進興隆綜保區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雖然天空飄著小雨,但火熱的建設場面令人振奮:

  在行政主樓位置,樁機正在進行壓樁,樁基礎工程已完成80%;不遠處的塔吊也在不停地將建築材料運送到2號樓倒班宿舍施工處;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筋加工,幹得熱火朝天……“我們是4月15日開工建設的,項目佔地約20萬平方米,總投資20億元,一期、二期工程同時建設。其中,一期計劃建設現代化工業廠房、工業機器人研究院、商學院等三大功能區。目前,項目進展順利,爭取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項目技術員張爽介紹説。

  據了解,萬豐集團被譽為機器人焊接自動化工業集成系統的全球領跑者、特種連接和電阻點焊領域的國際公認專家。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將通過引進國際先進設備、成熟型專業人才建立智慧生産線,實現先進技術落地與産業升級,達産後,可年産222套自動化生産線裝備。

  在經開區新興産業園區,安能電商産業園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目前,項目主體已經完工,一號倉庫、二號倉庫鋼結構部分完成,綜合樓也已基本完工,接下來將進行裝修,預計7月底至8月初完工。”安能電商産業園項目相關負責人趙興業介紹説。

  據了解,該項目規劃總佔地面積94085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6345.56平方米。其中,廠房面積50494平方米,綜合樓面積4628.33平方米,門房面積74.8平方米,設備房面積254.8平方米,主要建設物流樞紐集散中心、冷鏈倉儲配送中心及輔助生産設施。項目建成後將形成覆蓋東北三省乃至東北亞地區的冷鏈物流中心。

  “我們非常重視在長春的發展,長春是我們佈局東北的一個重要樞紐,該項目建成後,將對東北三省的現代物流業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趙興業説。

  走出安能電商産業園建設現場,緊鄰就是普洛斯(長春)新興産業園建設現場。這裡的3個倉庫、1個辦公區已經基本建設完成,一些物流企業正在倉庫內忙著進行二次裝修。

  “我們3月初就復工了,主要進行地面鋪設及相關設施安裝等工程,預計7月底至8月初完成。”據項目現場運營經理王達介紹,二期項目總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1萬平方米,建設4棟建築物及配套用房,目前客戶租賃業務基本完成,租賃面積5萬多平方米。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眼下,大大小小的新興産業項目在經開區加速成長,齊聚佈局,不斷搶佔新高地,把握髮展先機。

  新興産業“百花齊放”

  産業競爭,唯有快人一步,方能搶佔先機。

  為此,經開區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一大批佔據行業領先地位、具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大項目、好項目集聚經開,為新舊動能轉換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

  近日,記者在長春興隆綜保區雙創總部基地施工現場看到,118米高的雙層框架結構大樓主體已經封頂,工人們正在安裝樓體外墻玻璃。

  “我們3月中旬就復工了,一直在加緊建設,預計今年年底完工。”長春興隆綜保區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宇晗告訴記者,該項目建成後,將著力吸引發達國家的高科技研發企業、高新技術成果轉化企業入駐,為長春培育發展新動能。

  與長春興隆綜保區雙創總部基地項目一墻之隔的是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園,目前園區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已有吉林中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入駐;二期工程正在加緊建設,預計今年9月完工。“該項目是興隆綜保區全力打造的重點産業平臺之一,建成後主要孵化國內外生物技術、光電信息、清潔技術等優質項目,同時為企業提供産品推廣、運營管理、智慧物流、上市融資等服務,加速科技成果與産業價值轉化。”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在興隆綜保區的配套區,總投資15億元的吳太醫藥産業園也在加緊建設。這裡將被打造成東北三省知名的醫藥産業基地。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已經竣工,二期工程預計6月份開工。項目建成後,可實現産值12億元,對推動我省醫藥産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吉客現代”工業機器人項目也於今年正式投産運營。該項目填補了我省工業機器人製造業的空白,計劃在3-5年內實現年銷售工業機器人2000台(套),打造出全國最知名的工業機器人全産業鏈,佔據國內工業機器人市場主導地位。

  已于去年投産的華大基因測序儀項目,今年將繼續投資擴建生産線,到今年年底可實現年産30套超高通量基因測序儀。

  縱觀這些新興産業項目,其中既有雙創總部基地項目,也有生物醫藥産業項目;既有高端製造業項目,也有高科技項目……一個又一個産業龍頭項目爭相落位,不僅為經開區帶來當下的發展品質和速度,更儲備了未來的發展潛能。在項目的帶動下,經開區智慧製造、光電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大數據、國際貿易、跨境電商、軍民融合等八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新動能加速培育。

  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著力點,經開區在全市新興産業“大蛋糕”中的比重也在加大。據悉,去年1-8月,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達15.7%,佔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的34%。

  優良服務環境加速企業成長

  越是創新發展,就越需要一個良好生態。有人這樣形容創新:“青藏高原上才能有珠穆朗瑪峰”。意思是説,只有在創新高原上才能産生創新高峰,只有在良好的生態下才能讓創新者脫穎而出。也正因如此,為創新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態,才能讓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大好局面。

  計劃投資10億元的唯品會吉林運營總部項目,從簽署投資協議到土地摘牌,僅用52天便落戶經開區;從前期土地摘牌到開工建設,安能電商産業園項目用時不到5個月……在經開區,新興産業項目建設高速高效的例子越來越“平常”。這是為什麼?

  “用心的服務!”這是經開區給出的答案。

  經開人用優質高效服務,加速新興産業項目落位。

  在唯品會吉林運營總部項目落地過程中,經開區管委會領導帶領相關幹部統籌協調,為企業排憂解難。工作中,他們協調相關部門為企業容缺辦理營業執照,容缺辦理登記備案,提前出規劃條件,提前辦理滅籍手續,以及在土地掛牌等相關事宜上縮短辦理手續時間、快速組件,保證了該項目順利落位。

  安能電商産業園項目在辦理泵房土地登出登記相關事宜時也遇到了難題。4天時間裏,經開區工作人員先後往返10余次,分別與7個部門進行溝通,最終幫助企業順利摘地。

  “經開區管委會領導主動上門服務,解難題,助發展,真心感謝他們!”普洛斯(長春)新興産業園項目現場運營經理王達如是説。

  據了解,在服務企業方面,經開區依託“企業服務日”“政策大講堂”等活動載體,讓區內企業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運用政策,充分釋放各項惠企政策活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十八條”措施》,多項審批事項實現在全市統一規定的基礎上再壓縮、再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經開區還整合出臺了《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實施細則》和《操作流程》,助推經開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