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改造出城口 扮美“西大門”

2019-06-05 09:30:5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告別“散亂污”企業 拆除“擎天柱”牌匾 綠園區改造出城口扮美“西大門”

長春市綠園區改造出城口 扮美“西大門”

  長農出城口整治後效果圖。

長春市綠園區改造出城口 扮美“西大門”

  長農出城口清理廣告牌匾前後對比圖。

  長春日報6月5日訊:“我記得這以前有個石材廠,每次路過都是粉塵漫天,特別嗆。”日前,市民齊劍駕車經過長農公路,石材廠與“擎天柱”廣告牌匾的消失讓他大吃一驚,“現在放眼望去都是綠樹和藍天,突然有一種自豪感,我的家鄉越來越美了!”

  治理“散亂污”企業、清理“擎天柱”廣告牌匾,因地制宜綠化美化是綠園區整治城市窗口區域、扮美城市西大門的重要舉措。此次整治行動於4月24日啟動,綠園區將區域內的長鄭公路、長白公路、長農公路、西四環路、西湖大路、西新大街等街路整體納入整治區域。行動中,綠園區建立信息共享和聯動協作機制,各相關單位、部門密切配合、合力攻堅。截至目前,共動用各類機械作業設備及運輸車輛4萬餘臺次,出動執法人員和工作人員1700人次。

  清理“擎天柱” 讓藍天更通透

  齊劍所説的石材廠位於松原方向出城口長農公路一側,無序擺放的大型器材、作業時漫天飛舞的粉塵,是老長春人對於此處的原始印象。現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造型各異的綠色景觀。“整治行動中,我們取締了這個石材廠,釋放了3000余平方米空地,聯合區園林管理處在空地上打造了一個小型公園,以提升城市形象。”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副局長趙炬指著一片片剛剛種植完畢的樹林詳細解釋著。

  此次,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聯合相關部門治理了兩家企業即彩儷石雕廠、宏遠基礎工程有限公司,企業共佔地1.7萬平方米,已將800噸石料、大型石材10處、重型機械4台、集裝箱3組全部撤出。同時拆除企業擅自搭建的彩鋼房3處、磚混建築物5處,共計300余平方米。

  綠地藍天是長農公路改造的目標,而“擎天柱”廣告牌匾則成為整治工程的又一重點對象。“以前,道路兩旁每隔十幾米就有一個大型廣告牌匾,高低不一,為了拆除廣告牌匾,我們採取了錯時執法的方式。”趙炬介紹,長農公路單向有三排車道,拆除的大型廣告牌匾就要佔兩排車道,必然會造成不必要的交通擁堵,為此,執法人員便在晚上七點後開工,工作至次日淩晨二三點鐘。一個多月中,綠園區共清理長農公路兩側及周邊各類違規牌匾202處,拆除“擎天柱”廣告牌匾81處,單雙柱式廣告牌匾28處,整治沿街門頭牌匾20處。

  科學綠化 給四季增色添彩

  走長鄭公路去往四平方向,從西環城路到邊界約5公里的路程中,常常能看到道路兩旁的超高土堆和商戶、企業周邊堆放的各種雜物,臟亂的環境嚴重影響了城市整體形象,為此,綠園區針對長鄭出入口環境衛生、市容秩序、違法建築、市政道路、園林綠化五大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清臟、治亂、拆違、整路、美化”綜合整治行動,著力打造整潔清新城市對外新門戶。

  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和西新鎮在長鄭出入口清理垃圾雜物和超高土4.5萬噸,回填黑土26萬立方米,取締木托廠、塑膠廠等“散亂污”企業10家,整治佔道經營164處,拆除大型戶外廣告牌匾33塊,拆除私接門鬥、私搭旱廁、違法建築等600余處12000平方米,更換破損路邊石500余延米,製作圍擋、公益宣傳畫7.5萬平方米。

  整治之後,區園林管理處根據路幅寬度及周邊環境特點,採取不同綠化美化辦法提升整體效果。區園林管理處負責人介紹,“長鄭公路路幅較寬,綠化設計以高大、濃郁、群落化、生態化為總體思路,採用常綠、落葉喬灌木相搭配,速生、慢生彩葉植物相結合,達到錯落有致,韻律怡然、消聲滯塵、改善出城口環境的綠化效果。”自5月10日起,區園林管理處出動全員力量,搶抓最後的種植期,共栽種行道楊樹、山桃、紫葉李6000余株,丁香、連翹花灌木1000余叢,播撒草籽12.5萬平方米。綠色、黃色、紫色……四季變換中,不同植物也會呈現不同色彩,為城市窗口挂上五彩飄帶。目前,長鄭城市出入口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

  拆除違建 嶄新形象迎賓客

  長白公路出城口位於合心鎮的繁華區域,拆除違建、清理佔道經營則成為整治的重點項目。此次整治行動中,綠園區將出城口整治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發動黨員幹部巡線摸排,發現問題後及時研究確定“施工”路徑,助推出城口整治行動。目前,全線清理取締各類佔道物、堆放物260余處,拆除違法建築92戶、11000平方米,清理道路沿線、邊溝及雜草、垃圾5000延米。此外,經統計,道路沿線共有各類違規牌匾113處,截至目前拆除94處,剩餘違規廣告牌匾已列入計劃時間表,近期全部拆除。

  出城口整治行動中,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與相關鎮街第一時間制訂攻堅方案,集體巡線,現場指揮。鎮街治違辦聯合屬地執法中隊組織執法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快速拆除;各鎮街環保科向“散亂污”企業下達《清理整頓通知書》,迅速推進取締工作;下屬村級“兩委”班子全員下片配合走訪動員,為整治行動清除障礙,多方聯合中,整治行動順利推進。 (撰稿朱怡 攝影趙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