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兩名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同時開啟生命接力

2019-06-25 09:38:03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兩名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同時開啟生命接力 她捐獻救助一名10歲男孩 他捐獻救助一名兩個孩子的媽媽

長春兩名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同時開啟生命接力

  李曉波在捐獻床上迎來自己32歲的生日。于慧 攝

長春兩名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同時開啟生命接力

  躺在捐獻床上楊帥高興地接過榮譽證書。于慧 攝

  長春晚報6月25日訊(記者 于慧):大家還記得不久前,來自長春大學計算機學院即將畢業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學生於奇放棄論文答辯捐獻造血幹細胞嗎?24日,又傳來好消息,來自我市一家輔導機構的英語老師李曉波、曾經是一名快遞包裝員的楊帥,共同在這天,為遠方兩位素不相識的患者生命“續航”。兩人在同一天,一同捐獻造血幹細胞,分別挽救身患白血病的10歲男孩、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媽,李曉波和楊帥也將為對方各自挽救患者的重生送去希望。而對於李曉波和楊帥來説,他們更為了愛心行動放棄了許多,為了在醫院進行捐獻前的動員劑輸液,李曉波已經一週沒見到四歲的女兒了,楊帥更是為了讓自己有個好身體,順利完成捐獻,把忙碌的快遞包裝工作辭了,用他們的話説——“既然答應了人家捐獻,就不能失言,因為對方重生的機會只能有這一次。”

  當天,記者見證了我省第74例、第75例,全國第8504例、第8505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李曉波和楊帥愛心行動的全程。

  他與她同時同地攜手獻愛

  24日,吉大一院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內,相比往日的造血幹細胞提取,今天熱鬧了許多。“我們今天有兩名志願者一起捐獻。”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主任劉艷麗忙碌著説。每次採訪,記者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看來,志願者無私的捐贈造血幹細胞,她身為工作人員就得把志願者服務好。這天,也不例外,依舊重復著告訴等待捐獻造幹志願者要注意的事項、告訴他們怎麼躺著能舒服、叮囑他們喝鈣…… 很快,兩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李曉波和楊帥就分別躺在造血幹細胞提取病床上,等待護士分別把針頭扎進各自手臂後,兩張病床旁的血細胞分離機就開始微微震顫運行起來,原本盤繞在機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膠管,漸漸地被鮮紅、溫熱的血液填滿,靜脈裏的血液也通過這台機器抽出並提取出造血幹細胞,看著眼前的一幕,楊帥最先激動地説:“出來了!我的腰酸沒白忍。” 原來,所有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志願者在捐獻前幾天,都會打動員劑,這是為了促進造血幹細胞通過動員劑釋放到外周血中。身體素質好的人,打了動員劑後的反應比其他人強烈,特別是造血幹細胞從骨髓中強排的時候,不僅後背酸疼讓人難受不已,嚴重的還會頭疼、嘔吐。這次,楊帥也不例外,腰酸一直伴隨著他,為了減少難受的感覺,除了吃飯和睡覺,他也幾乎是一直在溜達行走中度過。“這孩子,可要強了,讓他吃止疼藥也不吃。”劉艷麗説。原來,楊帥怕吃藥影響造血幹細胞的品質,擔心指標不好影響對方輸入,他就一次次的忍著疼痛。“對素不相識的人都能這麼負責,真是好樣的。”看著病床上的楊帥,劉艷麗又一次誇他説。 “沒事,我挺好的!”看身邊的人擔心他,楊帥馬上説。而這樣看似一句輕鬆的話,卻也包含著許多不容易。這不,躺在旁邊病床上的李曉波就要忍著一週時間不能看女兒。她告訴記者,當她要來醫院接受捐獻前動員劑注射的時候,她就做好了準備,把孩子託付給了老人。為了不讓女兒找她,李曉波也跟女兒説了她短暫離開一週的原因。“女兒雖然還小,還不懂什麼是捐獻造血幹細胞,但她知道我是去救人,她卻很高興,還鼓勵我媽媽真棒!”李曉波一臉幸福的説。

  8年前的捐獻有了這次“相識”

  8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李曉波看見無償獻血車,聽著車上的廣播説用血緊張,希望大家能踴躍獻血。在這樣一種呼喚的感召下,李曉波走上獻血車,伸出手臂她第一次捐獻了全血。也就是那一次,她在獻血的時候,聽工作人員説捐獻造血幹細胞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但現在,由於大家的認知不高,捐獻造血幹細胞的人群卻不多。聽到這裡,李曉波又填了表格,成為一名造血幹細胞志願者。“這麼多年了,總能看見媒體報道有志願者捐獻造血幹細胞,我也曾經想過,自己什麼時候能有這樣的緣分呢?”李曉波笑著説。 就在李曉波想著這件事兒的時候,機遇與緣分也讓她和一名素不相識的成了“親人”。今年5月,李曉波接到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告訴她經過通過初篩,她已經與遠在河南省的一名10歲白血病患兒匹配成功。因為了解造血幹細胞捐獻的相關知識,她馬上就同意了,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接下來的體檢李曉波也都認真進行著。 記者了解到,隨著捐獻的人性化,也為了捐獻者的身體健康考慮,現在採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幹細胞法。“外周血中採集造血幹細胞是從捐獻者手臂靜脈處採集全血,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提取造血幹細胞,同時將其他血液成分回輸捐獻者體內。”劉艷麗説。人體造血幹細胞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捐獻造血幹細胞不會影響健康,半個月到1個月,捐獻者的身體可完全恢復健康。

  造血幹細胞捐獻現場過生日

  “這個生日過的太有意義了,一輩子都忘不了。”躺在提取病床上,李曉波看著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工作人員把生活蛋糕推到她的床邊激動地説。原來,就在李曉波進行動員劑注射的時候,她無意中提到24日捐獻這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原計劃,她以為捐獻完就能馬上回家,跟家人一起吃生日大餐。但遺憾的是,從醫生那裏她知道,捐獻完也要保證她的身體健康,需要在醫院觀察一夜,第二天才能回家。如此一來,她的生日大餐也泡湯了。就在李曉波開玩笑説的時候,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主任劉艷麗在身邊卻記住了這個特別的日子。“沒告訴她會有生日蛋糕,打算給她一個驚喜。”看著李曉波興奮的樣子,劉艷麗一邊插生日蠟燭一邊説。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很快,在《生日歌》的聲音中,此刻的採集室一下子成了幸福的海洋,輕輕搖起病床,李曉波也在病床上許願吹了蠟燭。隨著採集的結束,李曉波看著採集袋中鮮紅的造血幹細胞,臉上也露出滿意的笑容。為了給對方10歲男孩送去希望與關心,李曉波也用書信的方式,把自己的話寫下:“我很高興參與到你的生命裏,有能力給予你目前最需要的東西,你不知道這個世界多希望你能健康起來……,在再堅持一下,再堅強一點兒,長大後,你就會發現,現在這些曲折的經歷會成為你生命力最珍貴的財富,讓你長大後不再懼怕任何事……”

  緣分也許就在一滴血中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是目前治療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腫瘤較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臨床治療中得到不斷推廣應用。採用從外周血中採集造血幹細胞。用科學方法將骨髓血中的造血幹細胞大量動員到外周血中,從捐獻者手臂靜脈處採集全血,通過血細胞分離機提取造血幹細胞,同時,將其它血液成份回輸捐獻者體內。由於整個採集過程是一個封閉和符合醫療安全要求的環境中進行,因此是極為安全的。造血幹細胞捐獻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記者了解到,至今沒有因採集外周血造幹細胞引起對捐獻者傷害的事例。 我國血液腫瘤發病率較高,而且越來越呈現年輕化趨勢,15歲以下的人群發病率約佔發病人數的50%以上,給社會和家庭帶來很大的負擔和不幸。目前,雖然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療特發腫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尋找與病人組織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幹細胞卻不容易,配型成功的概率為十萬分之一。為了挽救白血病患者,中華骨髓庫吉林省分庫自2003年成立以來,經過不斷努力,造血幹細胞捐獻工作已經從不被社會理解和關注的新生事物,到現在成為匯聚社會愛心、具有社會公信力和影響力的公益品牌。現在,只要您在18-45周歲之間,身體健康就可以加入中華骨髓庫志願者的行列。用您點滴愛心,挽救血液病病患生命!中華骨髓庫--期待你的加入!吉林分庫招募熱線:0431-88906961。

  辭職挽救兩名孩子的媽媽讓他感覺特別值

  聽著李曉波説著自己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巧合,90後的楊帥在一旁笑著説:“ 我剛接到電話,説我配型成功的時候,我還以為是跟我開玩笑。”事情要從2017年3月14日説起,已經多年無償獻血的楊帥在這天成為了一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同樣是在今年5月份的一天,他也接到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告訴他經過通過初篩,他與一名出生於1992年的女士的血型匹配成功。那一刻,楊帥還有點猶豫,回到家後,跟女朋友和家人一研究,楊帥知道了挽救對方的白血病並不需要抽取骨髓,而是像獻血一樣,通過機器的分離,骨髓就會通過血液中的被提出出來,對於捐獻者來説,一點疼痛和影響都沒有。隨後,楊帥就爽快的答應了這次捐獻行動。“楊帥可了不起了,為了完成捐獻,工作都辭了。”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主任劉艷麗説。 聽劉艷麗這麼説,楊帥謙虛地説:“沒啥,我是男的,工作好找。”楊帥樸實的話語説,當他第一次答應捐獻造血幹細胞的時候,他就想著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做好,因為已經答應對方了,他不能有任何差錯,因為那樣的話,對方就失去了再次恢復健康的機會。然而,楊帥身為一名快遞包裝員,恰好有趕上“6.18”的快遞高峰,每天早上五點上班後,天天都要忙到後半夜,有一天,當楊帥忙完打包任務下班的時候已經是淩晨1點多,休息了幾個小時候,他又要進行第二天的工作。 帶著疲憊的身體,楊帥意識到,在這樣熬夜,他一定不能完成自己捐獻的事。為了能讓身體的檢查指標合格,楊帥二話沒説,就跟單位申請了辭職。當單位知道他是完成這項愛心行動的時候,也曾留他繼續工作,但由於工作繁忙,單位也不能實現讓他按點下班的可能,再三考慮後,楊帥狠心地辭職了。説到辭職這個事兒,楊帥微笑著説:“沒事,我還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採訪中,楊帥告訴記者,他辭職的時候就一個想法,不能因為自己天天加班熬夜影響了捐獻,這樣的話,對方就真的沒有希望了,特別是當他知道對方是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媽的時候,他更加為自己辭職的決定感到值得。“我答應了捐獻了,就不能失言。”這名90後的小夥子楊帥説。 此刻,隨著兩人提起出來的造血幹細胞越來越多,顏色越來越眼紅,這些造幹也將在第一時間輸入10歲男孩和那名兩個孩子的媽媽體內。從這一刻開始,李曉波、楊帥也將與遠方的他們有了最近的血緣關係,這一刻,李曉波和楊帥也成為他們最親、最重的,給予他們二次生命的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