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自然資源系統建立“直通車”制度

2019-07-01 13:49: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解決基層實際問題 提高辦事服務效率 省自然資源系統建立“直通車”制度

  吉林日報6月29日訊(記者馮超):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吉林省自然資源廳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並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建立廳局長聯繫“直通車”制度,形成省廳與市(州)局主要領導經常性面對面聯繫機制,搭建了一個快捷、高效、直觀的聯繫通道和平臺。

  吉林省自然資源廳通過實施廳局長聯繫“直通車”制度,改進機關工作作風,服務全省振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提高辦事和服務效率,同時減輕基層工作負擔。在分管工作中建立“直通車”平臺,每週一上午8點,利用全省自然資源系統視頻會議網絡,進行廳長局長“一對一”視頻溝通,對上一週基層提出的問題和需幫助解決的事項逐一答覆,並對本週有關問題和工作進行溝通交流。對新報事項,由廳領導與市(州)局長直接溝通受領問題,並明確主辦處室。對反饋事項,廳領導和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參加,與市(州)局長進行視頻聯繫,對基層所提問題進行答覆反饋。明確市(州)與縣(市、區)局兩級也相應建立局長“直通車”制度。每週四下午各市(州)局收集調度屬地範圍內的問題事項,能解決的即時解決,難以解決的作為下一週廳局長溝通事項上報省廳。

  廳局長聯繫“直通車”制度主要解決了兩類突出問題。一是基層不滿意的問題。市縣層面反映現在存在上面新出臺的政策不會用、上下溝通對接不順暢、上下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二是基層負擔過重問題。現在會議文件多,“三跑”問題也很突出,即“長跑”(白山、白城等地區到省裏開會、辦事,往返路上就要一天時間)、“白跑”(有時基層到廳裏辦事,廳領導和處室同志出差、開會,就可能白跑一趟)、“折返跑”(辦件手續不完備,需要回到當地重新補充完善),浪費了大量時間。白山市自然資源局局長郭建剛説,“開通‘直通車’制度,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改善了營商環境。”

  “直通車”制度主要聚焦四類重點問題。一是聚焦行政審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對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的“三抓”“三早”項目、地方招商引資項目等徵地報批前期組卷和制約審批有關問題進行研究解決。二是聚焦政策諮詢,政府機構改革後,要對國家和吉林省出臺的自然資源管理有關政策文件、新産業新業態用地政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等政策舉措進行解讀。三是聚焦民生實事,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民生工程,以及不動産登記、無籍房、地質災害防治等與群眾利益直接相關事項的訴求願望進行解答。四是聚焦地方黨委政府關注的重要事項,收集地方在規劃調整、用地計劃、項目安排、土地指標調劑交易等方面需要幫助解決的難題。

  吉林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張立民説:“‘直通車’開通以來,共進行視頻通話10次,受理問題24個,其中已解決20個。以往一些需要報文請示的問題,都通過‘直通車’溝通解決,切實為基層減輕了負擔,增強了基層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