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鳳凰涅槃:長春一汽新紅旗扛起中國高檔車重任 走入尋常百姓家

2019-08-15 11:45: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1958年8月1日,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在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誕生。紅旗轎車的誕生,不僅是中國轎車工業的驕傲,更承載著中國人的汽車夢。雖然名聲在外,人們對它的印象卻時常停留在“高高在上”的國賓車上。令人欣喜的是,經過近幾年自主品牌的不斷創新與市場化的“深耕”,這輛“國賓車”正在走入尋常百姓家。

  8月13日下午,長春市矽谷大街的一家紅旗體驗中心店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他們多是長春本地市民,聽説自家老品牌紅旗汽車“更新換代”,性能大大提升,於是過來探一探究竟。“這車外形看著大氣、漂亮,性能不比日係汽車差。以前國産車不行,現在行了,我幹嘛不買國産車啊。”現場,前來提車的周先生自豪地告訴記者。

  據店內銷售人員介紹,單單7月,該門店就賣出了300多輛紅旗汽車。“在汽車市場相對低迷的情況下,紅旗汽車能賣出那麼多可以説是非常好的‘成績單’了,就算是大眾和日係車門店一個月也很少能夠賣到300 輛以上的。”

03【吉林】【原創】鳳凰涅槃:長春一汽新紅旗扛起中國高檔車重任  走入尋常百姓家

造型感十足的新紅旗汽車,車頭大面積的直瀑式格柵設計理念來自於高山瀑布 攝影 吳慶年

  紅旗體驗店的火熱只是整個紅旗汽車重振的“縮影”。就在今年7月12日至21日的長春國際汽車文化節上,紅旗品牌首款自主研發的C級豪華SUV——紅旗HS7震撼上市,驚艷了整個汽車市場。當月, 紅旗車共售出8800輛,同比增長190%,連續17個月保持正增長。在整個車市下行的大環境下,紅旗的表現猶如一股清流逆風而上。

  今天新紅旗的重新崛起離不開一汽人數年的堅守。作為共和國汽車的長子,一汽紅旗雖然見證了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但是隨著全球汽車産業的快速發展,紅旗汽車也在這股浪潮中一度沉寂,直到最近幾年再次發力。

  時間撥轉回2017年,在一汽集團董事長徐留平掌舵下,紅旗品牌實現“獨立”,在“舉全集團之力,多維度支持和打造紅旗品牌”的方針政策下,一汽人再次開啟了“重振紅旗”的復興之路。2017年9月,一汽宣佈對旗下有著“中國汽車研發人才搖籃”美譽的技術中心進行重組。重組後,一汽分別設立了研發總院、造型設計院、新能源開發院、智慧網聯開發院,重點針對紅旗産品進行自主研發和升級改造。

 

03【吉林】【原創】鳳凰涅槃:長春一汽新紅旗扛起中國高檔車重任  走入尋常百姓家

一汽的研發總院就設立在一汽NBD總部內 攝影 謝詩佳

  “過去紅旗車的造型設計沒有明確分工,導致造型風格各異且耗時長。重新組建的造型設計院現在統一負責紅旗系列的造型設計,為的就是更好更快地形成體系對接市場。”一汽集團新能源開發院院長助理趙慧超介紹道。專門設院來對接紅旗的造型設計,可見一汽將紅旗的設計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外,一汽還在德國成立了前瞻設計分院,聘請勞斯萊斯前設計總監執筆,將“中式豪華”與“西式豪華”完美融合。“中國人的審美和外國人的審美可能不同,德國設計分院的設立能夠助力我們更好地迎合國外消費者的需求。”

  “外型屬於第一印象,要讓消費者忠誠于你這個品牌,還是要看你這個車的核心能力。比如説你的車發動機怎麼樣。”趙慧超説,對於一汽人來説,要打好“紅旗”這個品牌,關鍵還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這是老百姓最關注的,也是一汽研發團隊工作的重點。

 

03【吉林】【原創】鳳凰涅槃:長春一汽新紅旗扛起中國高檔車重任  走入尋常百姓家

紅旗工廠新H總裝車間,其智慧化工位已經佔到全部工位數量的80%以上,領跑全國  攝影 吳慶年

  一汽的發動機從2000年開始,就進入了完全自主開發階段,此後的步履從未停歇。在一汽新能源開發院的電機電驅動研究所裏,記者看到了最新自主研發的發動機産品——市面上所能見到的功率最大的永磁同步電機。“這個可以説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發動機了。相比特斯拉的交流異步電機,相同的功率,但是它的體積更小,效率更高,穩定性也更好。百公里加速只需4.2秒。”一旁的工作人員比劃著告訴記者,眼裏透露著一汽人的自豪。

  他的底氣,來自於一汽在自主研發道路上的“一步一個腳印”。除了長春的研發中心,紅旗已經形成了“三國五地”的全球研發佈局:在北京,新設了前瞻技術創新分院和體驗感知測量研究院;在上海,新設了新能源研發分院;在德國慕尼黑,新設了前瞻設計分院;在美國矽谷,新設了人工智能研發分院。一系列的操作讓大家見識到了一汽人著力打造紅旗汽車品牌的決心和腕力。在長春的採訪調研中,記者更是聽到了許多消費者共同的心聲——紅旗車已不再觸不可及,而是越來越“年輕化”、“時尚化”、“平民化”和“智慧化”。

  如今,新紅旗正被打造成為“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肩負起的是歷史賦予的強大中國汽車産業的重任。如今看來,新紅旗的表現著實不俗。今年1月至7月,紅旗車共銷售4.2萬輛,同比增長328.9%,已經超過2018年全年的銷量總和。幾十年以來,紅旗汽車一直懷揣著一個夢想:讓每一個中國人都開上紅旗汽車,時至今日,紅旗汽車依然在為這個夢想努力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