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新換8路公交 給你“地鐵感覺”

2019-09-03 10:32:37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司乘分離 顯示屏報站 清潔車廂環境 長春新換8路公交 給你“地鐵感覺”

長春新換8路公交 給你“地鐵感覺”

  由一汽解放長春智慧客車分公司生産的純電動公交車。 本組圖片攝影 劉連宇

  長春晚報9月3日訊(記者 劉連宇):1日,長春公交集團北達汽車公司二車隊更換了25輛純電動公交車。該車隊更換的純電動公交車是由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這是長春公交集團更換的所有純電動公交車中首批由一汽生産的。

  這批純電動公交車設施先進,既滿足了乘客的需求,又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徵,一經上線,就得到了公交駕駛員和乘客們的好評。

  純電動公交車上線

  每輛車每天節省150元

  北達汽車公司二車隊的場站位於亞泰北街小南附近,負責運營8路公交車和110路公交車。過去8路公交車使用的是燃氣公交車,為了方便公交車使用燃氣,北達汽車公司在場站內建設了加氣站。但隨著1日8路公交車原有的車輛報廢,更換了25輛純電動公交車後,加氣站的使用率大大降低了。

  二車隊隊長王繼輝介紹:“純電動公交車上線後,北達汽車公司在附近建設了充電站。”新車上線後,公交車隊多了一個新工種,就是給公交車充電的充電人員,每天晚上公交車回到場站後,由專人給純電動公交車充電。純電動公交車每天僅需充電一次,可以續航180公里以上。

  王繼輝説:“接回新車之後,我們進行了對比,純電動公交車與原有的燃氣動力公交車相比較,每天節省150元的費用,一年下來就是一筆很可觀的數字。純電動公交車完全實現零排放,對於改善城市空氣品質有很大的好處。”

  8路公交車更換新車之後,雖然加氣站使用率降低,但還需暫時保留,該車隊110路公交車還在使用燃氣。等110路公交車到達報廢期,該線路也可能更換純電動公交車,屆時,這個加氣站將圓滿完成歷史使命。

  8路純電動公交車

  長春公交首批一汽造

  2019年,長春公交進入了純電動公交時代,更換了400輛純電動公交車,記者之前採訪過純電動公交車更換的新聞,發現這些公交車均為北汽生産,而8路車上線的純電動公交車卻是一汽生産的。

  北達汽車公司安全生産副經理王明磊介紹,新更換的8路公交車是長春公交集團首批上線的由一汽生産的純電動力公交車。據了解,這批純電動公交車由一汽解放長春智慧客車分公司生産,8月9日,交付給長春公交集團199輛純電動公交車。該批公交車與長春公交集團之前所使用的氣電混合動力和燃氣動力公交車長度一致,核載77人。

  同日,北達汽車公司除了8路公交車外,11路公交車也上線了15輛同為一汽生産的純電動公交車。

  司乘分離公交更安全

  顯示屏報站有地鐵體驗

  王繼輝帶領記者登上了嶄新的8路公交車。記者發現,一汽生産的純電動公交車設施更加先進,乘客的體驗更加舒適。

  近年來,因乘客搶奪公交車駕駛員方向盤而造成人員傷亡的事件時有發生,如何保證駕駛員安全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而新換的8路公交車完美地解決了這一問題。王繼輝説:“這輛公交車安裝了駕駛員防護罩,將駕駛員和乘客進行了分離。在防護罩內,駕駛室是一個獨立的空間,駕駛員的工作將不受乘客的干擾。該公交車屬於空調車,駕駛室有專門的空調設備,開啟空調之後,乘客和司機的舒適感是相同的。”

  王繼輝還介紹,這輛純電動公交車除了安靜、平穩之外,還在車廂中部安裝了電子報站器,這種電子報站器和地鐵的報站器類似。“這充分考慮到了乘客的需求,以往公交車採用的是語音報站器和電子顯示屏,乘客對車輛運行感受並不直觀。”王繼輝打開了電子報站器,指著電子報站器的顯示向記者介紹:“這種電子報站器和地鐵使用的報站器一樣,已經通過的車站顯示為紅色,未通過的車站顯示為綠色,乘客通過觀看顯示屏能夠了解到車輛的運行位置,非常直觀、方便。”

  王繼輝還介紹,從2013年開始,8路公交車就打造了“10米陽光愛潔線”,每一輛公交車回到場站後都要對車輛進行全車消毒。純電動公交車上線後,車隊將繼續保持該傳統,讓乘客不僅感受到新型純電動公交車的舒適,同時還能感受到最清潔的車廂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