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全國50余家金融機構代表吉林行側記

2019-11-27 09:50: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謀發展 求共贏——全國50余家金融機構代表吉林行側記

  吉林日報11月27日訊(記者 楊曉艷):

  11月21日至22日,吉林省迎來了一群“特殊客人”——全國50余家金融機構代表參加了由吉林銀行舉辦的宏觀金融市場展望暨同業合作交流論壇,並實地走訪了中車長客高鐵高速動車組製造基地和“吉林一號”衛星研發製造基地。

  代表們感受著吉林老工業基地日新月異的變化,對吉林銀行根植于吉林、服務於吉林發展的定位和發展理念表示充分認同,同時也希望與吉林銀行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同融入東北振興戰略。

  “吉林的裝備製造業向‘智造’邁進,向‘高端’升級,以動車組製造為龍頭的軌道列車製造産業,已在吉林省隆起一條堅實的産業帶。這裡的企業一直在堅持創新發展,真的令人刮目相看,同時也堅定了對吉林經濟發展的信心。”

  讓金融機構代表紛紛發出這樣感慨的,是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

  22日上午,金融機構代表走進新中國軌道客車的搖籃——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來到高鐵高速動車組製造基地。

  作為吉林省的支柱工業之一,中車長客有著悠久的歷史,這裡製造了新中國第一列地鐵、第一輛鐵路客車、第一列動車組、第一列磁懸浮列車。據介紹,全國有近40%的高鐵列車在這裡生産,兩個月能生産30列車,相當於歐洲一年的産量,列車産品出口到20多個國家,出口數量累計超過8900輛,簽約額超過120億美元。65年來,長客人凝心聚力,從昔日的奠基者到世界高鐵的排頭兵,中國高鐵成為讓全世界矚目的一張“燙金”名片。

  實地考察後,金融機構代表提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震撼”,對中國高鐵取得的成績由衷地感到自豪,對一代代高鐵人表示由衷地敬佩。同時也對吉林省雄厚的工業基礎、産業實力、人才資源有了更為直觀的印象,對吉林省傳統優勢産業升級充滿信心。

  當前,吉林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以“吉林一號”衛星為支撐,吉林省正加快發展航天信息産業。22日下午,金融機構代表走進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在詳細了解“吉林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創造了國內多項第一時,參觀團成員嘖嘖驚嘆,紛紛點讚。

  “吉林一號”衛星是我國第一顆自主研發的商用高解析度遙感衛星。據介紹,2015年10月第一顆“吉林一號”衛星升空,截至目前在軌達到14顆,規劃2020年前發射60顆衛星,2030年前實現138顆衛星,從而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內重訪的能力。相較于第一顆衛星有400余公斤重,新發射衛星僅有40公斤重,成本也由1億元下降到了800萬元。

  高新技術産業快速發展、航天信息産業不斷壯大、科技創新實現突破……金融機構代表最大的感受就是“想不到”,想不到吉林省能有如此“高精尖新”企業;想不到吉林省有如此雄厚的科研基礎;想不到“吉林一號”衛星背後是27家企業、2所高校、8家研究所組成的航天信息産業聯盟,相關的配套企業達300家左右;想不到吉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速度如此之快。

  這幾年,吉林省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減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無中生有”一起抓,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全面推進。吉林省的産業結構正從“一柱擎天”到“百舸爭流”,裝備製造、精密製造、精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航天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迅速成長。

  “從一天的行程中可以感受到吉林經濟發展蘊藏著勃勃生機。”金融機構代表表示,金融機構將更多地關注吉林,共謀合作發展。

  “吉林省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作為吉林省唯一的城商行和最大的法人金融機構,吉林銀行希望以此次同業合作交流為契機,與同業機構共同融入東北振興戰略,共謀振興大計、共贏廣闊未來。”吉林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