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成功創建50個“幸福小區”

2019-12-13 10:13:2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壓實責任,強化督導,試點先行;同步推進,齊抓共管,“六進小區”;依託共建,“紅色物業”,“高度自治”——四平:成功創建50個“幸福小區”

四平:成功創建50個“幸福小區”

鐵東區紫薇公館小區為居民免費義診。

四平:成功創建50個“幸福小區”

鐵東區喜慶小區日常治安巡邏。

四平:成功創建50個“幸福小區”

鐵西區迎春社區黨委、名苑雅居“兼合式”黨支部共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藝匯演主題黨日活動。

四平:成功創建50個“幸福小區”

鐵西區陽光新城志願服務隊舉行升國旗儀式。

   吉林日報12月13日訊(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 通訊員 顧鑫):又到年終歲尾季,民生答卷揭曉時。2019年,四平市成功創建50個達標“幸福小區”——這是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全年“十大民心工程”之一。

  “幹事看境界,成事看本領”。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四平是如何“幹事”“成事”的。

  創建“幸福小區”有要點——

  壓實責任,強化督導,試點先行

  創建“幸福小區”,是改善城市綜合環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載體,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是順應城市居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關鍵舉措。事關重大,應了四平市委、市政府的執政風格:不做則已,做則必成。

  提供組織保障。市政府成立了“幸福小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市長郭靈計任組長,副市長、公安局長侯國田為副組長,市委組織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綜合執法局、市文廣旅局、市衛健委、鐵東區、鐵西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市公安局作為“幸福小區”創建工作的牽頭部門,制定了《創建工作實施方案》和《創建工作“二十條”標準》。

  確定創建原則。按照“美麗四平,幸福家園”建設總體要求,確定由政府主導,公安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參與;以社區組織為基礎、以居民小區為單位、以物業公司為依託、以平安建設為切入點,整合各方力量;因地制宜,齊抓共管,資源共享,主動作為;在城區打造美麗文明、健康舒適、平安和諧的50個達標“幸福小區”,實現“五好”(管理服務好、環境衛生好、公共安全好、民主自治好、綜合評價好)創建目標。

  堅持“試點先行”。以鐵東區老舊小區的喜慶小區和有物業的紫薇公館小區為試點。其中喜慶小區在試點中,摸索出了“三四五”工作法,即“三清”(清垃圾雜物、清違建違停、清小廣告);“四查”(查安全隱患、查矛盾糾紛、查出租房屋、查違法犯罪);“五建”(建‘兼合式’黨組織、建業主委員會、建安防設施、建文體場所、建健康服務站)。這一模式,成龍配套,實用性和操作性強,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有物業的紫微公館小區,則在完善物業管理、強化平安建設和美化環境的基礎上,推出了“‘五星級’服務、‘四星級’收費”的超標準物業模式,以健康服務、管家服務、便民服務等一系列規範舉措,贏得業主讚譽。四平市及時召開鐵東現場會,總結推廣了試點經驗。

  壓實各級責任。做事、成事,説一千道一萬,壓實責任是關鍵。四平市委、市政府明確,鐵東、鐵西兩區政府是創建工作的責任主體,對本地創建工作負總責;街道、社區負責人是落實小區創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相關職能部門根據各自職責和分工,實行任務包乾。壓力就是動力。鐵東、鐵西區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工作,多次召開動員會、協調會、推進會,精密部署,嚴格督查;作為創建工作的“牽頭者”,市、區兩級公安機關主動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和包保單位,投身創建工作。鐵東、鐵西兩區公安機關的主要領導,把“幸福小區”創建當做大事,集中精力和警力抓落實;轄區派出所擔負起創建“主力軍”作用,積極協調政府、街道、社區及相關職能部門強力推進;兩區組織部門在市委組織部的統籌下,創建之初就派專人到各個創建小區,建立“兼合式”黨組織,到9月底,50個創建小區全部成立了“兼合式”黨組織。

  強化檢查督導。為保證創建工作順利進行,市創建“幸福小區”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創建方案要求,制定下發了創建工作任務推進表,明確完成時限;抽調專人組成督導組,每兩週到小區進行實地督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創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市政府督查室對小區開展專項督查,並形成督查通報,推動了創建工作進程。

  創建“幸福小區”有模式——

  同步推進,齊抓共管,“六進小區”

  創建“幸福小區”,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平安建設、基礎設施、環境整治、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多個方面。四平的做法是,由市政府統籌、兩區政府主導,市、區的組織、住建、公安、民政、司法、綜合執法、衛健委等部門,按照職責任務齊抓共管,推進“六進小區”,即黨建進小區、平安進小區、普法進小區、文體進小區、健康進小區、服務進小區。

  黨建進小區——創建黨建型小區。市委組織部以“幸福小區”創建為契機,依託在職和在冊黨員骨幹,成立兼合式黨組織,把基層黨建向居民小區延伸。鐵東區委和鐵西區委組織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強化社區黨組織建設,督導兩區50個小區建立了“兼合式”黨組織,選舉産生了支部委員會,在社區黨委的指導下開展各種黨員活動,進一步規範了居民小區黨員管理,發揮了黨員模範引領作用。結合小區實際情況,制定了“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制度”,確保了“兼合式”黨支部長期開展黨員服務活動,在落實小區建設和解決居民矛盾問題中發揮了獨特作用,為“幸福小區”創建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到目前為止,“兼合式”黨組織共為小區居民做好事實事154件,化解調解矛盾糾紛35起。

  平安進小區——創建平安型小區。派出所社區民警、輔警進駐警務室,遇有警情及時處置。同時,開展“四查”活動,查安全隱患、查矛盾糾紛、查出租房屋、查違法犯罪。組織小區治安積極分子、志願者,組建治安巡邏隊,在小區內開展巡邏。改善物防設施,修繕了小區出入門,安裝了車輛門禁系統,由專人管理,實現小區全天候封閉;更換樓宇防盜門,實現智慧門禁;安裝太陽能路燈、樓道聲控燈,為夜行居民提供照明;規劃停車位並安裝停車鎖,保障停車安全;安裝視頻探頭,實現小區視頻監控無死角、全覆蓋,營造了和諧平安的小區治安環境。“幸福小區”實現了“五無”——“無刑事(治安)案件、無矛盾糾紛激化、無‘黃賭毒’、無上訪事件、無非法組織”。

  普法進小區——創建自治型小區。堅持民主自治為主線,建立小區協調高效的運行機制,打造“規範化”的幸福家園。無論是有物業管理的小區還是老舊小區,由社區居委會統籌,通過物業法程式選舉成立業主委員會,參與小區事務管理,保障小區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理順了小區內各種組織之間的關係。同時,建立起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之間的協調機制,在政府主導、公安牽頭、部門參與的基礎上,全面實現了居民自治。目前,在50個“幸福小區”中,已成立業主委員會27個,其餘21個小區先行成立了自治組織,業主委員會按法律程式正在籌備成立中。

  健康進小區——創建生態型小區。採取“三清”工作法,強化日常保潔,做到生活垃圾日産日清。集中整治“亂搭建、亂張貼、亂擺攤、亂停車、亂堆放”現象,保持小區環境整潔有序。強化小區綠化、美化,開展門前屋後、公共區域的綠化活動,倡導小區居民認種、認養小區綠地。鐵東區北門街喜慶小區內綠地,由小區居民認領,各自種植了花花草草,美不勝收。

  文體進小區——創建文化型小區。開設小區文化道德宣傳欄,深化文明家庭、文明樓棟等創建活動,培樹文明新風,提升居民精神文明素養。建設小區文體設施,精心設計文體活動載體,開展小區文化節、趣味運動會、社區主題日等,滿足不同層次小區居民的文化需求。紫微公館小區注重小區文化建設,文化活動不斷創新。今年以來,相繼開展了植樹節、親子運動會、業主生日會、中秋遊園賞月會、少兒繪畫比賽、大型公益相親會等多種文化活動,活躍了小區居民精神生活,業主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服務進小區——創建服務型小區。打造“便捷化”的生活家園,構建以公共服務機構為依託,社區(社會團體)組織為基礎、其他社會力量為補充,公益性和經營性服務相結合、專項和綜合服務相協調的新型社區服務體系。隨著便民服務、衛健服務、文體活動、社會管理服務、居家養老等服務進入小區,滿足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紫微公館小區為小區居民建立了健康體檢中心、幼兒園、快遞接收區,定期為居民提供理髮、磨刀等服務,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

  創建“幸福小區”有特色——

  依託共建,“紅色物業”,“高度自治”

  四平在“幸福小區”創建工作中,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貼近需求,解決問題,力求“小區有變化、居民得實惠、群眾真滿意”。

  依託共建創建“幸福小區”。吉林師範大學師大小區佔地面積10萬多平方米,有28棟多層、5棟高層住宅樓,1774戶居民,4500多人。在“幸福小區”創建中,他們積極爭取共建單位吉林師範大學的支持,先後取締“毀綠種菜”10余處,建設一個黨建廣場、一個休閒廣場,拓寬了小區內道路,更換8000平方米方磚,栽植1萬棵灌木,更換1.3公里行道樹,安裝兩個車輛門禁自動系統,修建了防水工程和文化墻,規劃了300個停車位,整個小區煥然一新。

  “紅色物業”創建“幸福小區”。鐵西區陽光新城小區,是全市最大的老舊小區,建築面積約34萬平方米,79棟住宅樓,常住人口1萬多人。四季陽光物業公司在街道、社區和派出所的具體指導下,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暖心服務為重點、以安全穩定為導向,堅持疏管結合,以疏為主。通過整合黨建資源、挖掘身邊資源、利用社會資源,推進“紅色物業”工程,打造物業管理服務紅色化、法制化、規範化、智慧化、效益化。四季陽光物業提出的“紅色物業”創建模式是:“黨建引領主導、黨員帶頭示範、社會責任優先、服務品質一流、業主接受認可”。目前,全市已有15個物業小區實現了“幸福小區”創建目標。陽光新城小區居民李先生高興地説,家住老舊小區,也能獲得和新建小區一樣好的環境,親戚來串門,臉上都有光。

  高度自治創建“幸福小區”。鐵西區仁興街的名苑雅居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地處市中心,小區內有16棟樓,1058戶、2400多人,300多個停車位。在街道、社區和派出所的指導下,小區成立了業主委員會進行管理;同時又成立了監督委員會,對業主委員會收取物業費、停車費支配是否合理進行監督。業主委員會充分調動黨員的積極性,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凝聚小區內黨員及離退休老黨員、老幹部的精氣神,組織成立“兼合式”黨支部。小區居民張麗荷女士豎起大拇指説:“我們老百姓從心底和黨有感情,小區裏有黨的服務隊就是不一樣,誰家裏有個大事小情的,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我們歡迎黨的隊伍”!目前,全市已有32個老舊小區實行了居民自治。

  “引入物業”創建“幸福小區”。鐵西區鐵路小區是老舊小區,14棟居民樓,58個單元,985戶,2100多人。按照市政府提倡的老舊小區引入物業管理的總思路,以及物業管理市場化的總要求,他們積極探索物業管理市場化的新模式,努力破解老舊小區管理難題。鐵北社區在派出所的牽頭下,依託鐵路自來水改造的契機,積極與長春熱力集團(長熱物業)溝通協調,引入長熱物業進駐鐵路小區,對小區進行全面升級改造。14棟居民樓統一修繕,粉刷塗料3萬平方米;更換小區樓道內所有扶手;14棟樓的樓頂全部重做了防水;綠化小區2000余平方米;集中清理垃圾雜物、違建違停、小廣告,完善了小區設施。在鐵路小區引入物業並成功升級改造後,長熱物業又對3個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升級。事實證明,引入物業是今後老舊小區管理的發展方向。(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