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吉林省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0 15:06: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葛寧遠

  原題: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吉林省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集安市愛心志願者聯合會為該市勝利街道無償捐贈400個標準醫用口罩、防護帽和防護手套,為抗擊疫情助力。李承育 攝

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吉林省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在地鐵、輕軌各站點顯要位置以“阻斷傳染,你我有責”為主題貼出告示,號召乘客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吉林省交通運輸廳——

  防控措施落細落實

  吉林日報1月29日訊(記者 鄒鵬亮):隨著春運旅客返程和學生開學返校兩大高峰期的到來,交通運輸行業面臨嚴峻的考驗。日前,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對當前吉林省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細、落小、落實。

  目前,長春凱旋路客運站除長春通往其外五縣車輛尚未停運外,其餘跨省客運班線和省內客運班線已經暫停營運。工作人員對進站旅客實行100%體溫檢測,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將立即引導至留觀室,並第一時間上報。截至目前,吉林省客運站共體溫篩查旅客14.1萬人次。

  在高速公路長春東進出口,工作人員24小時對駛入長春的車輛進行詢問登記,並對車上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堅決阻斷輸入性傳染源。據悉,目前吉林省71對高速公路服務區已全部設置了留觀室,63個客運站設置了留觀室,134個收費站設置了檢疫站。

  “我們全面落實應急保障工作要求,確保公路交通網絡不中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群眾生産生活物資不中斷。”吉林省交通運輸廳運輸處相關人員介紹,對於應急物資儲備和運力保障工作,吉林省共準備應急保障車輛1062輛,其中,應急客車400輛、應急貨車545輛、維修保障車輛95輛、應急指揮車輛22輛,在高速公路上開闢了307條綠色通道,並嚴格執行交通運輸部不檢查、不停車、不收費、保障防控物資優先通行的“三不一優先”要求,確保應急物資運輸。同時,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將加強與衛生健康、工業和信息化等有關部門的對接,及時了解應急物資調撥、人員轉運等需求,強化應急運力的準備和組織,確保一旦接到應急運輸任務,做到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到位。

  吉林省民政廳——

  增強城鄉社區疫情防控能力

  吉林日報訊(記者 祖維晨):自吉林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以來,吉林省民政廳採取有力措施,從6個方面切實增強城鄉社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建立了社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建設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責任到人、聯繫到戶,確保不留死角。以社區為網格,加強人員健康監測,摸排人員往來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重點追蹤、督促來自疫情發生地人員居家醫學觀察14天,監測其健康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輸入。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精準管理來自武漢等地的人員,確保追蹤到位;實施醫學觀察,發揮街道(社區)幹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和家庭醫生隊伍合力,提高追蹤敏感性和精細化程度。發動社區網格員、家庭簽約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規範管理,配合疾控機構規範開展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落實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措施,及時按程式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式。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特別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治理,把環境衛生治理措施落實到每個社區、單位和家庭。

  吉林省信訪局——

  倡議網上信訪

  吉林日報訊(王僑 記者 張慧勇):近日,為加強疫情防控,吉林省信訪局及時推出網上信訪指南,大力倡導信訪群眾使用網上信訪渠道,減少出行。

  吉林省信訪局通過該局微信公眾號和網站發出倡議,建議信訪群眾及吉林省人民儘量減少出行,反映訴求或提出建議首選網上信訪渠道,“足不出戶”即可反映問題,並可通過網絡查詢、跟蹤、評價辦理結果。

  白山市——

  密織網絡 聯防聯控

  吉林日報訊(記者 王春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白山市積極部署,各部門密織網絡、聯防聯控,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做好宣傳發動。市區各辦公區域、學校周邊、公園、醫院、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和企業廠區、經營網點等70多家部門(單位)及居民住宅小區等,紛紛懸挂疫情防控條幅。

  重點部位及時關閉。1月25日,白山市文廣旅局向社會發佈停業公告,全市網吧、歌舞娛樂等場所和旅行社、A級景區等單位暫停一切經營活動,各圖書館、博物館等相關單位閉館。

  整治重點公共區域環境衛生。市住建局持續開展露天廣場、市場等重點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整治攻堅戰,及時切斷污染源。對公園、廣場等人口密集場所和衛生死角進行消毒防護。在市區內火車站、客運站、各大商場、居民小區設置廢棄口罩垃圾箱,杜絕二次污染。

  公共交通全部停運。自1月29日零時起,白山市全部道路客運班車(市際、縣際、縣內)暫停營運,市區公交線路全部暫停營運。要求市區營運的計程車司機與乘客必須戴口罩。

  吉林市——

  精準施策 凝聚合力

  吉林日報訊(記者 李婷 姜岸松 丁美佳 張添奧):面對當前疫情形勢,吉林市從黨委政府各部門到企事業單位、居民群眾迅速行動、廣泛發動,精準施策、凝聚合力,全面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月28日,吉林市委組織部發出《關於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鬥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共産黨員、各級黨員幹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吉林市交通運輸局為防控疫情作出最新規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在吉林市公路客運總站,進站閘機前有專門人員對所有司乘人員和進站旅客逐一檢測體溫。吉林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啟動高等級勤務響應,全市每天保證有二分之一警力在崗。公路中隊積極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在13處高速收費檢查站和3處入城檢查點部署警力,對進城車輛引導調流和登記,全力配合其他警種及衛生防疫部門做好防疫檢查工作……鐵路部門、商務局等也推出各項舉措應對疫情。豐滿區一家企業加班加點趕制手術衣、醫用帽和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的日産量達3萬至4萬隻,醫用帽日産3萬頂,一次性手術衣日産400-500件,全力做好“後勤保障”。

  延吉市——

  全員行動共戰疫情

  吉林日報訊(記者 張偉國 代黎黎):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延吉市針對本市人口多、密度大、流動人員多的嚴峻形勢,週密部署,多措並舉,各級各部門、街道社區全力應對,確保百姓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加大對機場、高鐵的管控,從源頭上阻斷疫情傳播。各鎮、街道對本轄區外來人口尤其是武漢等疫區來延人員做到信息明、動態清、管控嚴。做好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保障,加強對口罩等疫情防控商品的價格檢查,嚴厲打擊借防疫之機哄抬物價等行為。

  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開展裝修工人外來人員排查、公共廁所消毒殺菌等工作。1月26日至28日,該局共出動200余名執法人員排查門市176戶;環衛作業有限公司對全市主次幹道、小區、廣場以及人員密集區域每天進行全面保潔。

  26日下午至27日,延吉市商務局組織人員著重對11家人員密集經營場所進行檢查。經查,各經營場所未發現異常,均做到經常通風,並多次進行消毒。

  三道灣鎮9個行政村、2個社區均在進出要道設立關卡,逐人逐車進行登記檢查。已勸返外來人員10余人。各村、社區通過電話、微信、廣播等形式,加強防控知識宣傳,及時發佈疫情信息。針對疫區返回人員,鎮政府第一時間向上級報告並進行監管,鎮衛生院持續檢測。

  1月26日,小營鎮各村、農場、社區150余名工作人員深入村、社區,在村民門外、商鋪門口、村宣傳欄上張貼《關於外來人員到村委會、社區登記的通知》,在各村路口設關卡,對來往車輛進行登記檢查,嚴禁外來車輛及人員進入本村。同時,針對已經確定為武漢來延的人員,進行上門入戶了解情況。

  北山街機關幹部、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第一時間深入轄區,通過實地入戶走訪和電話聯繫,對三類來延人員進行全面排查。

  東遼縣——

  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吉林日報訊(記者 隋二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東遼縣採取積極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分為綜合、疫情防控、醫療救助、宣傳、物資保障、督導檢查6個組,分別召開專題會議,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組織各鄉鎮對1月8日以來從疫情地區返鄉的人員逐一登記建檔,絕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組織縣衛健部門根據排查情況,安排專業人員每日隨訪。

  17家衛生院、腦科醫院、中醫院、縣結核所,20家預檢分診按照要求正常運行。已經籌備50萬元的疫情防控物資,相關防護設備及藥品準備充足。在重點位置,特別是出境路口設立留檢站,對交通工具上發現病例或疑似病例進行觀察和隔離。加強對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管理與消毒、通風,取消一切不必要的聚會。做好學校、幼兒園等機構防控措施,了解師生外出情況,做好返校工作預案。依法取締野生動物和活禽交易。實施縣鄉村三級聯動,在村頭、路口加設卡點,控制、減少人員流動。

  琿春——

  引導群眾科學防控

  吉林日報訊(記者 王法權 相文婷):疫情發生後,琿春市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確定琿春市人民醫院為該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組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救治領導小組、疫情防控技術專家組和醫療救治專家組,成立了2支衛生應急隊伍,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

  制定印發《琿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組織各醫療衛生機構對疫區來琿人員進行隨訪;組織召開工作會議,對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同時,琿春市人民醫院、中醫醫院均已啟動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已預留出5間隔離留觀室和5間備用留觀室。

  建立健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加強對各醫療衛生機構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督導檢查。引導群眾科學認識疫情,防止引發不必要的恐慌。開展專項執法檢查行動,對全市農貿市場、相關攤點、農家飯店等累計進行了7次清查;野生動物馴養繁殖企業禁止輸入和輸出野生動物,保證養殖數量不增不減;禁止私自屠宰野生動物,嚴控閒雜人員出入養殖場等。跨省客運班線和跨省旅遊包車全部停止運營;協調琿春高鐵站成立專項保障工作組,每天對站內進行全覆蓋、無死角消毒2至3次,對進站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全市文化旅遊經營場所暫停營業。各街道鄉鎮形成三級網絡防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