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法院開啟網絡司法拍賣新模式

2018-07-06 17:16:1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7月4日,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宣佈與京東集團就網絡司法拍賣簽署“互聯網+”戰略合作協議。借助京東的技術和資源優勢,在大連市法院試行以京東大數據為依託的網上詢價系統,對執行標的物進行網上詢價,當事雙方認可後,詢價結果將作為司法拍賣的依據。

  據了解,大連中院在東北地區率先引入京東做科技支撐推行網絡司法拍賣詢價系統。此舉可大幅壓縮執行時間,減輕當事人經濟負擔,也會緩解當前執行案件多而執行人員有限等矛盾。

  目前,網上詢價適用的標的物是“擬進行評估、處置的大連地區市政區域內(含瓦房店市、莊河市、長海縣城區)的住宅類房産;擬進行評估、處置的機動車輛;京東大數據支持的國內其他地區的住宅類房産”。網上詢價結果做出後,執行人員將徵詢執行案件各方當事人的意見,均無異議的,可以此為參照,依據相關規定確定網絡拍賣的起拍價。網上詢價報告效力與委託評估報告效力同等,有效期1年。若當事人對網上詢價結果不認可,則網上詢價程式終止,啟動常規評估程式。據介紹,詢價系統啟用後,執行效率會大大提升。依託大數據網上詢價僅需5分鐘左右的時間而且無費用,而完成常規評估程式要1個多月的時間,當事人需要負擔的評估費也很高。

  據悉,大連中院與京東建立常態化的聯席會議機制和工作機制。京東通過有效整合符合京東倉儲管理標準的社會倉庫,協助法院保管動産,同時對保管的拍品進行必要的清洗維護。利用京東擁有的司法、海關、資産拍賣買受人及企業客戶,為大連兩級法院網上拍賣標的物針對性招商和宣傳提供支持,提高司法拍賣的成交率和溢價率。(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