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中區:每個人都是城市的“雕刻師”

2018-07-12 13:53:4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每一棵小樹不再孤單,擁有了自己的名牌和主人;每一條衚同不再落寞,煥發了青春的活力與容顏;每一位遼中人不再沉默,精雕細琢大美遼中的無限風光與未來……

  7月11日,記者來到遼中區蒲西街道新華社區的湖景國際小區。小區內綠草茵茵,花紅柳綠,溫馨愜意。最為醒目的,就是樹木和綠地旁新穎別致的認養登記牌。

  “我認養的這塊綠地有20多平方米,除了這幾棵景觀樹外,這些花都是我種的。”65歲的小區居民賈廣柱一邊用小鏟子清理著雜草,一邊對記者説。

  在社區的號召下,自願認領、養護景觀綠地,已經成為小區居民茶余飯後的熱門活動。賈廣柱自從把樓口的一塊綠地認養下來後,每天都忙得不亦樂乎。用他的話説,退休後,時間充裕,種花養草的同時,不但陶冶了情操,也造福了居民,美化了環境,是件一舉多得的好事兒。

  小區裏的老年人認養綠地,年輕人也沒閒著。呼省艷工作之餘就喜歡收集健康知識小竅門,自從小區設立了“健康生活小妙招”宣傳欄,她就經常把這些簡單又實用的小秘籍曬到這裡。有了她的帶動,許多居民也養成了這樣的好習慣。

  一草一木,背街衚同,遼中的每一寸景物都在發生著美妙的變化。

  一條小衚同隱藏在蒲西街道利民社區繁華背後,從街頭到街尾,堆放的都是爛木、磚頭、破爛……社區幹部經多方打聽,了解到這些堆放物都是一名叫楊鐵林的老人的。經過溝通,楊鐵林表示支持理解社區的工作,可自己還有一個40多歲的患病兒子同住,平時就靠撿廢品為生,這些破爛沒有馬上賣掉,只能堆放在路邊。幾次接觸下來,楊鐵林態度很好,行動上卻不配合,堆放物一點兒也沒清理。

  最後,社區幹部們利用休息時間,一起替楊鐵林整理雜物。劈柴和能賣錢的破爛兒,整齊的碼放到老人家院子的倉房裏;垃圾和用不上的廢品,一股腦兒的清理乾淨。僅僅一天,街道清洗如新、整潔通透;楊鐵林的小院兒裏潔凈有序、菜壟青綠。

  看著住了30多年的老院子乾乾淨淨,自己的東西被碼放得整整齊齊,楊鐵林的態度馬上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不但要求主動承擔剩下的清理工作,還表示要擔任整條衚同的創城志願者。(記者 徐娜 杜爭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