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撲殺生豬8116頭 瀋陽非洲豬瘟疫情已穩定控制

2018-08-15 14:51: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 實習生 高吉):8月15日,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在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遼寧省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相關情況作出介紹——目前瀋陽非洲豬瘟疫情已穩定控制。

  豬群發病還外銷  渾南區一養殖戶被刑事拘留

  進行撲殺和無害化處理的近萬頭生豬中,8116頭為沈北新區疫點、疫區記憶體欄生豬,1479頭為在疫情追溯和應急處置中存在疫情風險隱患的生豬。截至8月14日,遼寧省內其他地區未發現異常,瀋陽市沒有再新發疫情,疫情已得到穩定控制。

  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局長敖鳳玲介紹,發病戶張某曾于7月5日從渾南區高坎鎮小仁境村王某家買入45頭生豬。農業農村部專家組在王某養豬場的糞便樣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4月份豬群陸續出現發病死亡後王某開始出售,除賣給張某45頭外,其餘兩百餘頭賣給經紀人,去向已查清。公安部門以涉嫌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罪和生産銷售不符合衛生標準的食品罪已依法對王某等6名相關人員予以刑事拘留。

  截至8月14日,遼寧省已排查存欄生豬3554萬頭次,採集各類樣品計10791份送國家參考實驗室檢測,檢出陽性樣品22份,陽性樣品來自沈北新區、渾南區和蘇家屯區。畜牧局對在疫情追溯和應急處置中存在疫情風險隱患的1479頭生豬全部進行撲殺、消毒和無害化處理。

  病毒不傳染人 染病豬發病後死亡率可達100%

  敖鳳玲表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傳染豬和野豬,病毒在60℃30分鐘條件下可被滅活。染病豬發病率通常在40%-85%之間,發病後死亡率可達100%。我國將非洲豬瘟列入一類動物疫病,是重點防範的外來動物疫病。全世界目前都沒有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撲滅措施只有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

  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發佈了Ⅱ級疫情預警,沈北新區政府及時發佈封鎖令,設置消毒檢查站,對疫點、疫區記憶體欄的生豬全部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對疫點、疫區和受威脅區嚴格消毒。生豬交易市場和屠宰場關閉,生豬及其産品禁止調出。同時,瀋陽全市生豬及未經高溫處理的豬肉産品停止外運,防止疫情傳出。

  目前,農業農村部、省、市、區各級工作人員200余人仍工作在第一線,繼續進行疫情追溯、疫區後續監管等工作。  

  相關問題

  本次疫情可能是什麼原因傳入的?

  對於本次疫情的來源,農業部和遼寧省成立聯合調查組,開展了大量的溯源工作,初步認為外引生豬和飼喂餐余泔水可能性較大,確切結論還須進一步調查。

  撲殺的豬是怎樣無害化處理的?

  無害化處理具體方法是對疫區內的豬採取無血電擊撲殺,採用相對封閉的運輸方式運至無害化處理場。無害化處理場選擇在遠離學校、公共場所、居民住宅區、村莊、動物飼養和屠宰場所、飲用水源地、河流等地區。處理坑底灑生石灰或漂白粉等消毒藥,將病死豬和撲殺豬及相關産品投入坑內,潑灑柴油等焚燒後,上面覆蓋覆土。最後進行徹底消毒。設置警示標誌,搭建圍欄,由專人看管,防止盜挖。

  生豬撲殺後,養豬戶如何得到賠償?

  據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動物防疫處處長高建村介紹,2017年,農業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動物疫病防控財政支持政策實施指導意見》,對國家在預防、控制和撲滅動物疫病過程中,對被強制撲殺動物的所有者給予補償。強制撲殺補助經費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撲殺補助參考撲殺生豬口蹄疫補貼標準,財政補貼標準為800元/頭。本次撲殺的生豬都已嚴格登記核實,在疫情處置後續階段,畜牧部門將會同財政部門儘快將補貼發放到養殖戶手中。

  疫情發生後,市場上購賣的肉還能讓人放心嗎?

  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副局長李玉文表示,在正規、合法的超市或農貿市場購買的豬肉應該是安全的。非洲豬瘟病毒不感染人,病毒對熱非常敏感,日常烹飪即可殺死病毒。另外,這次疫情疫區內的生豬已經全部撲殺並進行了無害化處理,更不會流向市場。所以,在正規、合法的超市或農貿市場購買的豬肉可以正常食用。

  養殖戶該如何防控非洲豬瘟?

  養殖戶應加強養殖場的衛生防疫措施,場區內要做好日常消毒,並採取自繁自養或全進全出的飼養模式,到正規養殖場引進生豬。在飼養方面,不用餐館、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豬。小型養殖戶不得散養、放養,避免家豬與野豬接觸,在飼養過程中密切注意豬群健康狀況,發現厭食、高燒,皮膚發紅等現象,要及時向當地畜牧獸醫部門報告,一旦出現死亡,不得隨意拋棄,及時報告當地畜牧獸醫部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