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辦事難”問題 打造不動産登記“葫蘆島模式”

2018-10-09 17:22: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10月9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從葫蘆島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了解到,為解決不動産登記辦證難、辦證時間長的突出問題,葫蘆島市創新“分散受理、網上審核、即來即辦、自助發證”工作新思路,全力打造不動産登記“葫蘆島模式”。

  據了解,2017年年底,葫蘆島市組建新的不動産登記中心後,開展了線上、線下徵集“痛點”找病根兒活動,梳理出了業務程式複雜、審批手續繁瑣、發證速度緩慢等問題,提出把窗口權力轉變成為民服務的能力,進一步轉變作風、優化業務流程、提升辦事效率,重塑窗口形象。

  精減業務流程,實現“10變3”。該中心將原來的10個工作流程14個步驟,壓縮到現在的3個工作流程3個步驟;取消了百姓到測繪企業自行權籍調查、多次重復檔案查詢、重復受理等交叉環節,壓縮幅度達到70%。

  壓減發證時限,實現“30變3”。通過加強品質檢查和“互聯網+”技術的運用,目前3個工作日之內就可以辦結所有不動産登記業務併發證。

  工作機制做“加法”,百姓等候做“減法”。為解決雙休日及外埠人員辦證問題,推出“A崗+B崗”工作新機制,實施全天連續辦公,實施“5+1+1”一週七天辦公工作機制,極大地縮短了辦事群眾的等候時間。

  網上預約做“加法”,平行受理做“減法”。建立網上預約系統,在業務大廳公佈官方微信公眾號,提供樓盤確權查詢、登記查詢、稅費計算器等信息和工具。同時,通過內部優化組合,實施平行受理模式,實現了所有業務“一個窗口進,一個窗口出”,避免了百姓“來回奔走”、“到處排隊”的現象,極大地方便了群眾。

  增加數據跑“網路”,減少群眾跑“馬路”。不動産登記中心向住保辦和公積金中心提供不動産登記查詢業務端口,實行數據跑路,群眾直接到查檔辦理相關業務,無需往返奔波。

  新增“同窗辦理”,減少受理次數。在辦理新建商品房業務中,將原先分別辦理、兩次叫號的不動産登記和納稅流程進行了整合,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核”,業務受理實現一次叫號、一次申請、一套資料、一窗辦結,實現了納稅與不動産登記一個窗口辦結。

  實施自助繕證,打造“一小時工作圈”。解決檔案查詢慢、取證難的問題,與有關廠家聯合研發了智慧終端系統,增設自助查詢打證一體機,市民在大廳即可自助查詢不動産登記信息、列印不動産權證。同時,對於新建商品房登記、預告登記、更正、換證、遺失、期轉現、登出、異議、查封等九項登記業務做到即時辦結和即時發證,市民立等可取。

  延伸服務終端,免費送證上門。專門成立了上門服務中心,為患重大疾病人員、殘疾人、孕婦和特殊群體提供免費上門服務,在大廳開闢綠色通道,提供優先服務。同時,推出EMS免費快遞送證上門業務,實行同城通遞、當日送達、覆蓋全市、送證到家。

  完善服務舉措,減少百姓不便。與葫蘆島市農商銀行合作,開發了收費支付平臺,增加了微信、支付寶、銀聯卡、百度錢包、QQ錢包、惠農小錢包等六種收費方式,為用戶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掃碼支付服務。

  建立查控平臺,實現數據“聯通”。利用“互聯網+”技術,在國內率先建立網上司法查詢、查控信息平臺,與司法機關信息互聯互通,使紙質文件“跑來跑去”變成網上電子“點來點去”,協助司法機關防控法律風險,進一步解決執行難問題,提高了辦案效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