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裝備園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2018-10-17 11:08:1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德裝備園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華晨寶馬鐵西工廠鳥瞰圖。

中德裝備園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中德裝備園內的東方銀座酒店。

中德裝備園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中德裝備園內的汽車配套零部件企業。

  核心提示

  因一個産業興一座城,並非妄言。

  先看數據:2017年,華晨寶馬總産量約40萬輛,同比增長約30%;未來三到五年,華晨寶馬年産能將增加至65萬輛。2005年以來,華晨寶馬始終保持瀋陽市最大納稅企業紀錄。可以預期: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建成後,華晨寶馬在目前創造1.8萬個就業崗位的基礎上,將至少再新增5000個就業崗位,間接帶動就業近2萬人,對地區經濟的拉動作用將進一步提升。

  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已經形成總投資額達45億歐元的高端汽車産業集群。隨著華晨寶馬鐵西新廠的建設,一個面積近9平方公里、佔整個中德裝備園面積約1/5的“寶馬城”即將呈現。

  業茂,城興。“寶馬城”外,是一座具備承接世界級項目、培育世界級産業能力的強大“母城”——中德裝備園,在源源不斷為其提供給養。放眼這座更大的“城”,一個站位更加高端、功能更加完善,更具吸引力、競爭力和發展效率的宜居宜業空間,正在穩固築起。

  提升承載能力

  鑒百年寶馬塑品質園區

  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豪華車係代表品牌,寶馬汽車歷經百年而風華不減的秘訣,與其專注嚴謹的行事風格密不可分。

  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地基之下的470余根樁基即可作為印證。為了防止生産振動對産品品質造成哪怕十分細微的影響,鐵西區將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地基土全部換砂回填,並深深釘下470余根樁基確保穩固。

  匠心品質堪以百年。如今,對品質的堅守已延展至中德裝備園乃至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

  企業最關心的是什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生産的保證率要高,不能總出現問題。為確保“寶馬城”所有項目運行安全,華晨寶馬鐵西新廠電、水、氣、熱、雨污水排放等市政配套設施均按“一專一備”要求建設。其中,主供電源經管廊引入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動力中心,目前該項目已經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建成。

  “可以説,立足於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30年建設基礎,中德裝備園目前已經完全具備承載國際性項目、建設重大生産基地的能力。”瀋陽中德園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振強介紹,“華晨寶馬鐵西新廠項目之所以能夠落戶中德裝備園,與園區強大的配套能力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目前,園區內僅一次變電站就達3個,這在國內極其少見,説明這一區域企業特別集中,能源需求特別巨大。強大的配套能力,在滿足現有企業穩定生産需求的同時,又為長遠發展預留了空間。”

  構築産業“叢林”

  助推區域實現高品質發展

  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備受矚目的原因還在於,BMW品牌核心産品系列中首款純電動汽車將在瀋陽誕生。業內人士評價,寶馬集團將下一個百年的夢想押注於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新技術上,中國、瀋陽已被納入寶馬全球新能源大版圖中。

  事實上,華晨寶馬2011年就開始了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工作。2017年10月,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在中德裝備園開業,寶馬集團成為第一個在中國建立起高壓動力電池生産線的豪華車巨頭。今年5月,動力電池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動工。

  圍繞華晨寶馬的項目佈局,中德裝備園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産業“叢林”正在構築、壯大。中德(瀋陽)國際産業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德發”)董事長王鐵利介紹,園區的項目引進、産業構建突出高端、新興特點,目前已有多個重點項目正在建設。

  中德發與國信優易靈氣有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合資企業,建設國信優易項目。國信優易數據有限公司是由國家信息中心發起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國信優易項目在中德裝備園設立數據清洗加工工廠、大數據研究院,發佈裝備製造業指數,將致力於以數據資源和技術創新為驅動力,打造國家級大數據産業基地。

  瀋陽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另一重要代表項目。研究院設一個主院,下設多個子研究院,如大連理工軍民融合研究院、化工大學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天河製造智慧升級研究院、國信優易大數據研究院等。研究院將打造科技創新聯盟和數據集成平臺,積極引入科創基金等現代金融孵化機制,增強市場經濟活力;建設本地與海歸人才融合的科研團隊,孵化創新型企業;助力瀋陽建設高端科技人才集聚區,進而助推遼寧乃至東北實現高品質發展。

  完善區域功能

  合理佈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

  站在未來的視角定位現在,綜合考量未來發展需求推進眼下的工作,全面提升區域建設品質和産業發展能級,是中德裝備園一以貫之的發展思路和實踐路徑。

  中德裝備園誕生至今,從中央到地方,各方之力集結匯聚,助推中德裝備園發展建設。人們迫切想知道,這座承載著國家使命的産業園區將呈現出何種風貌,究竟能為中國製造升級貢獻幾何?

  根據國務院批復,48平方公里的中德裝備園範圍內,將重點發展智慧裝備、高端裝備、汽車製造、工業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五大産業。致力推動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對接合作,探索開放、綠色、創新發展之路,建設國際先進裝備製造業發展示範區,是中德裝備園的定位,更是其立足於國際舞臺的顯著標誌。

  以華晨寶馬一系列項目落戶為代表,中德裝備園對德國乃至歐洲資本、技術形成了強大吸引力。以此為契機,中德裝備園聘請德國SBA公司、華晨寶馬公司、東北設計院、瀋陽設計院組成專業團隊,進一步完善園區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和産業規劃,為園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戰略引領。同時,加快編制中德裝備園專項規劃,包括産業發展、公共服務設施、市政設施、綜合管廊、道路交通等專項規劃,優化各類資源配置;借鑒德國理念,融入德國元素,通過植入綠地水系、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合理佈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進一步完善中德裝備園的城市設計、提升區域功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