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資源共享

2018-11-22 08:53:2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資源共享

  員工利用午休時間到樓宇大廈黨群服務中心“充電”和休閒。(資料片由大連市中山區委組織部提供)

大連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資源共享

  轄區企事業單位和社區利用樓宇大廈黨群服務中心開展洽談、培訓等活動。(資料片由大連市中山區委組織部提供)

  隨著城市現代化發展進程的不斷加速,社會構成和産業結構的日益多樣,因工作變動導致的人員流動性不斷增強,以工作單位和居住社區為依託的傳統黨建管理模式面臨著新挑戰,帶來黨建研究新課題。

  “我們擁有很豐富的資源,但如何讓這些資源活起來、動起來、有效地用起來,是我們在探索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之路上一直不斷思考的問題。在共享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大背景下,我們意識到,‘共享’是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的最佳手段,實際上,不僅僅是經濟,在黨建領域也是如此。”11月19日,大連市中山區海軍廣場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徐璐對記者説。

  近年來,為適應新形勢,大連市在城市基層黨建特別是樓宇大廈黨建方面突破層級式管理、粗放式教育的傳統模式,秉承“不求所有,但求凝聚”的理念,初步構建起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黨建聯合體,形成以樓宇大廈黨群服務中心為原點,服務輻射轄區黨員、群眾、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共享生態圈”,從而助力城市基層黨建、區域經濟和社會民生協同發展。

  “空間為企業所有、陣地為街道所建”,高標準建設開放性多功能大廈黨建陣地

  行走在大連市中山區人民路和中山路上,可以看見,120余座5000平方米以上的高樓大廈鱗次櫛比。這些大廈匯聚了8000多家企業,230家總部企業,46家排名世界500強的企業,9萬餘名從業人員,貢獻了地區70%的稅收,是名副其實的區域發展“制高點”。作為商務大廈集中、高端産業集聚區域,具有的中小企業多、白領員工多、流動黨員多以及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難、企業黨員活動陣地建設難、企業黨員集中教育管理難特點,曾一定程度上制約大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

  在寸土寸金的商務區建設黨建陣地是頭等難事。怎麼辦?“對於新建的城市樓宇大廈,我們依據‘新建房地産項目須為社區預留辦公用房’的政策,利用爭取到的面積由轄區街道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大連市委組織部非公黨建工作處的同志告訴記者。

  上方港景大廈坐落在有“大連南京路”之稱的中山區人民路上。進入大廈A座2301室,“海之雲”黨群服務中心幾個大字便映入記者眼簾。據了解,利用2014年大廈竣工時投資商預留311平方米的房間,海軍廣場街道投入近百萬元建成黨群服務中心。

  “我們用兩側的活動屏風,將空間劃分為三個區域:中間區域主要承擔會議室、活動室的功能;左側區域設置了趣味遊戲角、自助水吧,可供員工午間休閒、接待客戶、會見訪客;右側區域是閱覽室、微網吧和小會議室。展開屏風,可以將這三個區域分隔出三個相對私密的空間同時使用;收起屏風,這裡就變成了一個可容納近百人的大型活動室。”“海之雲”黨群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常媛介紹説,“在這裡,除了舉辦我們的政策諮詢會、公益課堂、白領生日會、交友聯誼會等活動外,這裡的場地和資源還全部免費提供給有需求的轄區企事業單位,用於接待領導、組織員工培訓、開展公益性活動等。”

  一座有43家中外企業和近百名外國專家入駐的商務樓宇大廈——亞泰國際金融大廈同樣位於人民路上。由於大廈建成較早,人民路街道黨工委借助大廈內6家企業“眾籌”的418平方米空間,投資建立了大廈紅壘驛站。驛站設有一個中心十個功能區,可以在不同的陣地內開展專業化黨建活動,讓白領在不同空間享受到時尚化黨建服務。這裡還有大連首家外國友人志願服務中心,把“民間外交”引入大廈黨建,引導外商了解和認知中國國情、黨的組織,從而爭取其對黨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據統計,在大連,僅中山區就投入數千萬元建立黨群服務中心16個,輻射周邊大廈120座,獲益人數約10萬人。

  不僅是中山區,當前大連市樓宇大廈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方興未艾。如,沙河口區投資410萬元,以西安路和星海廣場商圈為重點,建成8個輻射全區的樞紐式黨群服務中心。金州新區、旅順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區域性、綜合性、開放性的黨群服務中心也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

  此外,大連市還協調近百個街道、社區、轄區單位的活動場所向周邊樓宇大廈開放。

  “空間為人所有,陣地為我所用”,黨建聯合體擴大城市基層黨建“朋友圈”

  陣地有了,但如果不能有效利用,陣地就會淪為場地。“大廈黨群服務中心應該成為黨員群眾的精神家園,應該積澱和凝聚豐厚的精神財富,給黨員群眾創造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生活,以此起到凝聚共識、凝聚人氣、凝聚心力的作用。黨群服務中心的硬體建設固然重要,但是有資金就可以解決,而軟體單純靠資金則無法提升。抓好黨群服務中心的軟體建設是個命門,否則就很容易淪為空殼。”大連市委組織部非公黨建工作處處長潘衛科説。

  在良好的硬體基礎上加強軟體建設,充分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大連的樓宇大廈黨群服務中心從成立那天起就積極進行探索。

  “海之雲”黨群服務中心成立後,依託網站、手機APP和“‘海之雲’午間時光”微信公眾號等網絡新媒體,打造了“互聯網+黨群服務中心”的智慧化黨建管理模式。

  線上,黨員可以學習理論和黨務知識,企業管理者可以預約工商稅務、勞動就業、法律援助等一對一服務,員工可以查詢法規政策、衣食住行等信息。中心還整合利用網絡新媒體資源,將現實的課堂搬到虛擬的網絡3D課堂,解決了流動黨員、年老體弱黨員不能集中參加學習的難題。

  線下,“海之雲”黨群服務中心集會議室、會客室、活動室、閱覽室、網吧、心理諮詢室、母嬰室等多種功能于一體,根據黨員、企業、員工的多樣性需求,菜單式設計開展公益課堂、名家講壇、白領生日會、交友聯誼會、理財沙龍、讀書交流會等載體活動,讓黨員、企業員工在工作之餘開闊視野,提升品位,全面發展。

  2017年,在街道黨工委的支持下,“海之雲”黨群服務中心黨支部將目光聚焦到更有效地服務企業、惠及民生上,將區域化黨建與共享經濟、特色小鎮概念相融合,打造了“‘海之雲’共享小鎮”黨建模式。

  “‘海之雲’共享小鎮”實行會員制,吸納轄區各行業具有一定規模和有效資源的企業以及學校、醫院、機關事業單位成為會員,推選骨幹企事業單位成立小鎮理事會,一同協調推進各項工作。

  “中國建設銀行、華臣二七影城等理事單位提供的共享空間,除了為有需要的群眾提供飲用水、急救藥包、愛心雨傘等物品外,還可以提供免費上網、電腦列印、信息發佈、圖書借閱的服務,同時可以為理事會成員單位提供會議、洽談、活動、培訓、娛樂場地等。”常媛説。

  “‘海之雲’共享小鎮”的成立搭建起了企業之間、企業與政府之間、企業與群眾之間溝通合作的橋梁,形成了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駐街企事業單位和非公企業黨組織為結點的網絡化體系,凝聚起助力區域化黨建創新發展的核心原動力,構建起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黨建聯合體。

  黨建聯合體的構建擴大了城市基層黨建“朋友圈”,推動了區域經濟和社會民生的協同發展。

  一手生鮮電商企業早就想進社區,但苦於對接不上。成為“共享小鎮”會員後,他們很快便與華樂社區對接上了,順利實現了海鮮農産品向社區的配送服務。華樂社區還與“一手生鮮”合作開辦的“共享市集”,讓居民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和殘疾人不出社區就能買到質優價廉的新鮮食品。

  今年6月29日正式啟用的甘井子區泡崖華潤黨群服務中心,是泡崖街道與華潤置地大連公司合力打造的一處高標準黨群陣地,面積1100平方米,能為區域內20家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15個社區基層黨組織,2973名黨員、18.3萬名職工群眾提供多樣化服務。在這裡,黨建聯合體每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研討重要事宜。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圍繞黨的建設、經濟發展、服務保障等方面內容,可以提需求意向,由街道、社區或其他成員單位接單,形成“一對一”或“多對一”的聯動機制。通過聯合體居中協調,轄區內長豐實業總公司與大連工業大學建立了技術合作關係,實現了産學研相結合,地區、高校、企業三方共贏。

  隨著去年沙河口區馬欄街道樞紐式黨群服務中心正式啟用,馬欄街道統籌社會資源,推進黨群服務中心社會化運營,引進生禾農業項目等社會資源,提供家政、洗衣、送餐等服務,還引進了養老和法律等服務,逐步把社會化運營延伸到社區,形成“1+10”服務體系,實現黨群教育聯動開展、民生工作聯動服務、區域文化聯動建設、安全穩定聯動維護、區域發展聯動促進等目標。(記者 王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