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擴大

2018-12-11 08:46:1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2月10日,記者從遼寧省醫保局獲悉,遼寧省將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創新創業人員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目前,全省跨省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已達519家,每個市區至少3家、縣區至少1家定點醫療機構可為外省的參保患者提供直接結算服務。

  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基本醫療保險全國聯網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一直備受社會關注。2017年,遼寧省全面完成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各項工作任務。今年11月省醫保局掛牌成立以來,將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體系建設、進一步擴大異地就醫結算範圍,實現外來創新創業人員在遼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確定為當前推進醫療保障領域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工作任務之一,加以重點推進。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遼寧省進一步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體系,全省14個市及省直全面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全省全年新增跨省定點醫療機構292家,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市縣覆蓋率達到100%,為18.4萬名省內和9.3萬名跨省異地人員提供直接結算服務,已累計服務18.1萬人次,共解決群眾墊付資金26億元。

  省醫保局深入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推動異地就醫備案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取消外來人員在遼經辦機構或定點醫療機構再備案流程,凡是在參保異地實施備案的參保人員可以直接到醫院就診實現直接結算。率先提出取消備案到定點醫療機構的限制,將異地備案直接辦理到就醫地市,京津滬渝瓊藏兵團可直接備案到省一級,不需選定具體醫療機構。進一步取消異地定點醫療機構數量限制,遼寧省異地就醫的參保人員在就醫地所有跨省聯網醫院均可直接結算。同時,進一步簡化程式、優化服務,取消需就醫地提供的所有審批蓋章程式,推出申請受理審核一站式服務、工作日隨時辦理等多項便民服務措施。目前遼寧省發放社保卡3270萬張,異地備案人員持卡率已從年初的86.72%提升至96.7%,基本實現“人員出、信息隨、卡可用、勿需回”,徹底解決異地就醫人員出省的後顧之憂。

  目前,全省14市及省直基本實現在傳統備案服務渠道基礎上,實現至少1種遠程備案服務方式。下一步,省醫保局將繼續推動“互聯網+”,拓展異地就醫遠程備案服務渠道,積極探索實施“批量備案”、電話申請備案、互聯網備案、手機APP備案等多樣化備案服務手段。(記者 徐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