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房地産業GDP增速居倒數第二 專家稱未來應防範房價“大落”

2019-01-23 09:28:38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期,一系列與房地産相關的經濟數據相繼落地。國家統計局公佈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GDP初步核算結果顯示,房地産業第四季度絕對額為1.62萬億元,雖然仍同比增長2%,但在所有行業中增速最低。從全年來看,2018年房地産行業絕對額為5.98萬億元,同比增長3.8%,增速在所有行業中為倒數第二。

  1月22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芹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房地産行業增速同比放緩,主要由兩方面原因引起:一是上一年基數偏高,使得2018年同比增速乏力;二是受房企融資趨嚴和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升級影響,在供需兩端承壓的背景下,市場降溫明顯。

  “事實上,自2016年第四季度開始的本輪房地産調控以來,房地産行業GDP同比增速即開始轉入下行通道。”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這顯示出政策變化仍是房地産業週期波動的決定性因素。

  然而不可忽視的是,近年來房地産行業的高杠桿發展模式與房價過快上漲依舊並存,儘管政策面仍從嚴、從緊,且關於房價過高的預警不斷出現,但社會上仍存在房價“只漲不跌”預期。由此,一旦房價出現大幅下跌,就有可能形成“灰犀牛”風險效應。

  貝殼找房首席經濟學家、貝殼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認為,2019年房地産市場面臨的風險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三四線城市與部分二線城市再次去庫存風險;二是高房價的泡沫風險;三是與房地産相關的潛在金融風險。

  基於此,近日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將樓市列入經濟安全的防風險事項,同時提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把握好節奏和力度。”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對記者表示,房地産行業增速的不斷放緩正是改革發展面臨新情況、新問題的深層次表現。房地産行業經過近二十年的高速發展,正在進入下一個“換擋期”,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來自內外部各類風險挑戰,在此大背景下,房地産穩定發展可謂重中之重,這就要求我們既不可無視風險搞“一刀切”,也不可失去底線思維。只有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才能保障房地産行業健康發展,同時在新形勢下更好保持穩增長,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王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平衡好房地産行業穩增長和防風險關係的要點在於:如果此前的房地産調控主要是針對房價“大起”,那麼,下一步就要有意識地將防範房價“大落”納入政策儲備,並著重防範房地産市場異常波動和引發金融體系共振。為此,首先要保持貨幣政策鬆緊適度,避免房地産市場融資環境過度緊縮,造成流入資金大幅下滑;其次,落實“因城施策”,對部分房地産市場明顯下滑的區域,要在調控政策方面適度放寬,維持供需基本平衡;再者,鋻於棚改政策對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市場的巨大支撐作用,未來政策退出的節奏、幅度,包括貨幣化安置比例等,均要依據市場變化做靈活調整;最後,切實推進包括租售並舉在內的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建設,加強市場溝通,著力消除通過大規模刺激房地産市場來穩增長的市場預期,避免高房價風險進一步累積。(記者 杜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