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字當頭 近二十個城市微調樓市政策

2019-02-28 15:40: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春節過後,地方政府針對樓市的配套措施和調控政策陸續發佈。2月26日,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南京堅持房價穩控政策不動搖》,提出南京市在房價過快上漲期間對房價採取了一系列穩控措施,防範大起大落風險。未來,將堅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不動搖,力度不放鬆。

  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當前全國近20個城市對樓市調控進行了微調,“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的特點更為突出。

  從今年1月開始,海口、廣州、西安、大連、常州等城市陸續發佈了人才引進政策。例如,海口放寬人才落戶的學歷年齡限制;西安取消本科學歷落戶年齡限制;廣州市放寬引進人才的落戶限制。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些城市針對人才引進的新政策,對當地的房地産市場將産生短期的利好作用。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員楊科偉分析認為,雖然各地樓市政策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調整,但主要還是因地制宜,“房住不炒”的基本面並未出現變化。結合各地的落戶新政來看,本質還在於優化人口結構,以真實的居住需求帶動本地樓市的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從全國20個典型城市2月以來的項目去化率表現來看,多數城市的去化率延續了下行趨勢,僅有武漢、南寧、鄭州、南京、深圳、常州等6個城市項目開盤去化率有了明顯提升。

  “隨著部分城市樓市調控的微調、局部土地市場的回暖以及部分項目價格回調,部分城市出現了房價短期小幅回暖、少量項目熱銷的現象,但難改總體市場下行調整的大趨勢。”楊科偉表示。

  總的來説,2019年房地産政策面基本維穩,“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的特點會更加突出,不同城市市場分化將加劇。具體來看,一二線城市有望低位企穩,市場表現將優於三四線,部分購買力透支、經濟基礎較差、缺乏人口支撐的弱二線和三四線城市將面臨較大的去化風險。(記者 高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