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醫保參保人數已達3969萬人

2019-03-01 08:41:4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遼寧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截至去年底,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已達3969萬人,其中參加城鎮職工醫保1568.1萬人、城鎮居民醫保690.4萬人、新農合1710.5萬人,參保覆蓋率94%,享受住院待遇691萬人次,享受門診特慢病待遇1056萬人次。

  2018年,遼寧省穩步推進醫療保障各項重點工作。全面落實醫保精準扶貧政策,普遍將城鄉居民參保的人均政府補助提高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研究制定《遼寧省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降低貧困人員大病保險起付線至一般居民的50%,貧困人員城鎮居民大病保險報銷比例均按上限70%報銷;完成2018年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新增藥品618種,將39種靶向抗癌藥等高值藥品納入遼寧省醫保支付範圍,其中17種抗癌藥平均降幅56.7%;全面實現省內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積極推進農民工和“雙創”人員納入異地就醫結算範圍,全省540家醫院實現聯網,市區至少3家、郊縣至少1家醫院能夠提供跨省結算服務。

  截至去年底,全省生育保險參保人數779.7萬人,享受待遇40萬人次。全省醫療救助資金共資助參保人員120萬人,直接救助人數達到106萬人。2018年,全省異地就醫備案31.7萬人次,直接結算20.1萬人次,結算醫療費用總額37.1億元。

  今年,遼寧省將全面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同步整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確保到2020年實現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增強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重特大疾病救助範圍,逐步提高年度限額內重特大疾病救助比例,確保今年提高到65%、明年達到70%。全面推進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各統籌區應確定不少於120個病種開展按病種付費。推進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即時辦理,全面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記者 徐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