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掛鉤樓市升溫 或致市場非理性波動

2019-02-20 09:08:23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樓市調控取得階段性成果、房價保持在穩定區間的背景下,在堅持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的原則下,今年以來,各地頻頻出臺與房地産密切相關的政策,如引進人才政策。

  以人才新政為例,2019年以來,已有海口、廣州、大連、襄陽、常州、西安、南京、深圳等地發佈了人才引進方案。從具體內容上看,多與房地産市場緊密相關。如南京落戶新政提出“房産面積每滿1平方米計1分”;再比如海口對引進人才的住房補貼最高可達6萬元/年。

  2月19日,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稱,首先可以明確的是,當前,各城市掀起的人才爭奪戰並不是借人才戰略來達到放鬆樓市調控的目的,其本質是基於城市長遠發展來考量,但短期來説,這對房地産市場屬於利好因素。如西安在去年出臺人才引進政策後,2018年共增加約73萬人口,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本地的購房需求。另一方面,不少二線、三線城市房價相比一線城市依然有著很強的競爭力,有意願並且有能力置業人群的比例也高於一線,伴隨著人才引進政策的出臺,也會進一步提高這類城市的住宅去化水準。

  從目前已出臺的人才引進城市來看,除意料之中的一線、二線城市外,三線、四線城市也多有涉及。

  對此,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城市的發展是由多重因素決定的,政治、經濟、地理位置等都是重要決定因素。三線、四線城市的人才引進實際上是一種城市化的過程,對農村人口城市化是有利的。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過去兩年多時間,全國多個城市房價出現明顯反彈,其中大部分城市都發佈了人才政策,這是部分二線城市房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當人才被引進後,無疑使得本就供需結構緊張的房地産市場進一步加劇,同時帶來明顯的上漲預期,但大部分城市沒有做好吸引人才後如何留住人才的準備,所以,簡單地吸引只能導致房地産市場非健康、非理性波動。對於一個城市來説,産業對於人才的吸引力應該高於房地産。

  在李赫看來,人才政策是為了吸引高消費居民的重要手段,會在一定程度上托底房價。但單純降低人才引進門檻,並不能很好地解決房地産市場遇冷問題。通過城市群的建設,形成核心城市的輻射作用,是托底房價的更好手段。(記者 杜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