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2萬名駐村幹部深入一線助力鄉村振興

2019-03-11 08:39:1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靠駐村第一書記劉景利牽線搭橋,一條15.4公里長的嶄新水泥路鋪進小山村,葫蘆島市建昌縣魏家嶺鄉柴木溝村鄉親們的生活也因這條路發生改變。有了路,“進了柴木溝、處處是石頭”已成為久遠的記憶,山裏的榛子、山杏、蘑菇成了搶手貨,村裏也引進了光伏發電扶貧項目,整體脫貧指日可待。

  眼下,在遼寧省貧困鄉村的田間地頭,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幾乎都能看到駐村幹部的身影。他們堅守鄉村一線,認真履職盡責,紮實開展工作,齊心協力擔負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職責使命。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是要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幹部隊伍。開展大規模選派幹部到鄉鎮和村工作,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是轉變幹部作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有效途徑。去年,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計劃,制定高標準、符合遼寧實際的《遼寧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0年)》,出臺《關於大規模選派幹部到鄉鎮工作和任村第一書記推動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建立健全鄉村振興的政策制度框架體系和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像抓脫貧攻堅一樣,“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

  集聚資源到鄉村,打通鄉村振興路。從去年2月起,1.2萬名素質好、懂經濟、有經驗的幹部陸續到鄉鎮任職或進村擔任第一書記,覆蓋全省593個經濟困難鄉鎮和1.17萬個貧困村,打通推進鄉村振興的“最後一公里”。

  緊盯“兩不愁三保障”,下足“繡花”功夫,第一書記因村因戶施策,培育産業、引進項目、爭取政策,帶領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步伐。義縣稍戶營子鎮五台溝村第一書記李紅岡提出發展雜糧種植,鼓勵村民加入合作社,讓大家抱團致富。葫蘆島市推行泳裝下鄉、光伏進村、認養到戶,全年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294個,有集體經濟的村佔比達到85.9%。一年來,廣大駐村幹部幫助鄉村引進致富項目5680個,培育支柱和特色産業4276個,修建村路2.3萬餘公里,減少建檔立卡貧困戶7.9萬餘戶,協調投入資金近35.5億元,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推進鄉村振興、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強基鑄魂是根本。一年來,在駐村幹部的強力推動下,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整頓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組織保障。朝陽市全面推行“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2018年農村專業合作社發展到7311個,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達到60.5%,比2017年提高11個百分點。

  選得準、下得去、融得進、幹得好,一個個駐村幹部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倡導文明鄉風、推動鄉村文化發展,建設宜居鄉村、推進鄉村文明建設,迎難而上、持續用力,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讓一個個貧困鄉村舊貌換新顏。

  2018年,遼寧省實施産業扶貧項目2377個,完成D級危房改造2.1萬戶,實現15.43萬人脫貧、519個貧困村銷號、6個省級貧困縣摘帽,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果。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攻堅拔寨正當時,在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一鼓作氣、咬定既定目標不放鬆的關鍵時刻,廣大駐村幹部跑項目、找資金、出良策、埋頭幹,奮戰在推進鄉村振興的大路上。(記者 侯永鋒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