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皇宮啟門入宮”4月5日精彩上演

2019-04-04 09:55: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我們緊鑼密鼓籌備了一個多月的‘盛京皇宮啟門入宮’清文化演出,在這個清明小長假期間將與觀眾朋友們正式見面,歡迎大家前來欣賞。”4月3日,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告訴記者,一場精彩的皇宮啟門入宮表演,將於4月5日早上8時45分在大清門前正式亮相。

  瀋陽故宮是清王朝開國奠基的龍興之地,也是清代宮廷文化的孕育之處。清入關前,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三位皇帝曾在這裡執政和生活。清入關後,康熙、乾隆、嘉慶和道光四位皇帝東巡祭祖,在此駐蹕。瀋陽故宮這座民族風格濃郁的塞外皇宮裏,當年舉行過許多隆重熱烈、獨具特色的宮廷典禮,既體現了滿族、蒙古族、漢族多民族融合發展,也成為中華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

  “盛京皇宮啟門入宮”表演是參照清宮禮儀演繹的一場文化演出,由儀式介紹、禦門表演、排班表演、入宮表演、謝場表演五部分組成,再現了瀋陽故宮清太宗皇太極崇德年間,以及清帝東巡盛京期間舉行朝賀典禮時,八旗諸王貝勒帶領文武大臣、各族使臣,在大清門外序列整齊,進宮朝見的場景。

  按照表演計劃,在旅遊旺季時,每次演出是在瀋陽故宮開館前15分鐘,在東西朝房和大清門之間進行表演。今年清明小長假第一天(4月5日)為首場演出。

  據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清初時期,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學習中原禮樂文明,在其重要上朝之日,曾仿傚明朝宮廷禮儀,在上朝前于宮門之外啟動奏樂儀式,以完善宮廷禮制,增加宮廷的喜慶氣氛。清康熙、乾隆諸帝東巡駐蹕盛京皇宮之際,從京師帶來宮廷樂隊,在宮門外的奏樂亭、宮內廊下,按例舉行宮廷樂章規定演奏,形成了盛京宮廷樂舞等文化遺存。

  李聲能告訴記者:“這次舉行的‘啟門入宮’儀式是參照清宮禮儀演繹的文化演出。旅遊演藝屬於文化旅遊産業中的一個分類,作為文旅項目重要組成部分,一直被社會各界關注。通過旅遊演藝的方式,可以讓中國傳統文化得到傳承、傳播。”

  欣賞完啟門入宮儀式,剛剛推出的“瀋陽故宮‘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活動’百件參選文物展”正在東路大政殿北面的鑾駕庫、東所介祉宮、敬典閣、北大值房迎接您的到來。文物展中的清太宗皇太極御用鹿角椅、乾隆皇帝御筆“紫氣東來”匾、清將軍門神……百件清早期歷史文化特徵鮮明的清開國皇帝御用之物,和清中晚期帝後服飾和宮廷藝術品琳琅滿目,您可以一邊賞一邊點評,再動動手指,就能為你心儀的寶貝投上一票。

  上午10時,大政殿廣場還將上演另一場清文化演出“海蘭珠歸嫁皇太極”,演繹的是皇太極曾在盛京皇宮舉行的迎娶東宮大福晉海蘭珠的慶賀儀式。看一看,皇宮裏是怎麼迎親辦喜事的,也是一大樂趣。

  瀋陽故宮清明節假期正常開放 4月5日—4月7日  開館時間:9:00   停止售票:15:45  閉館時間:16:30

  文化演出

  《盛京皇宮啟門入宮》 演出時間:4月5日—4月7日 每天上午8:45一場 演出地點:大清門外

  《海蘭珠歸嫁皇太極》 演出時間:4月5日—4月7日  每天上午10:00一場 演出地點:大政殿廣場

  精品展覽

  “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活動”百件參選國寶展 展出時間:4月1日開展,展期兩個月

  (記者 陳鳳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