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限售令到期 熱點城市“解禁”節奏或偏慢

2019-04-15 09:34:59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十城限售令到期 熱點城市“解禁”節奏或偏慢  

  作為國內最早出臺限售令的城市,目前,廈門首批限售房源即可解禁入市。除此之外,包括福州、青島、廣州、徐水、長樂、常州、東莞、揚州、常德等九城的限售令也已到期。隨著一大批房源流動性的釋放,房地産市場是否將再度震蕩,成為無數人關注的焦點。

  “在房地産市場調控工具箱中,限售是本輪調控中行政手段創新的方式之一。”4月14日,恒大研究院副院長夏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與金融、土地、財稅等調控工具相比,限售在短期內對房地産成交量和價格有著較為顯著的影響,在市場過熱期能有效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在市場高溫時起到迅速踩剎車的作用。

  以廈門為例,在2017年3月25日新政出臺之前,3月份廈門二手房成交量約為7000套,而4月份這一數據驟降至3830套。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對記者表示,雖然限售政策的出臺對打擊炒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市場可交易房源減少,在一定程度上利空準備購買存量房的剛需購房者。總的來看,限售政策在樓市調控中主要屬於輔助性“短效藥”,不可長期使用,否則對樓市長遠健康發展不利,過度行政化干預還可能産生額外的不利後果。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3月份以來,已有48個城市出臺年限不等的限售政策。除了目前已到期的10個城市外,4月份還有濟南、西安兩個熱點城市限售令即將到期。那麼,未來這一政策會否延續?

  在夏磊看來,從影響上看,由於當前房地産市場已回歸平穩,且住房交易進一步回歸理性,即便首批限售的商品房陸續上市流通交易,在其他調控政策仍嚴格執行的背景下,預計不會對市場産生較大影響。再從政策是否延續上説,目前房地産政策以“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防風險”為目標,更加強調因地制宜、精準施策。而地方政府有更大的調控自主權,預計將在平衡“穩增長、保財政和房價上漲”的壓力下,適度修正前期調控。部分城市在房地産市場進一步平穩的背景下,可能會選擇退出限售政策。

  張波也表示,限售政策陸續退出會是大勢所趨,但熱點城市的退出節奏可能偏慢。(記者 杜雨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