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時裝周,助力産業創新前行

2019-04-17 11:05:04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9大連春季時裝周正在火熱進行中。大連本土品牌的時尚魅力與本土設計師的創意創新,讓時裝周的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市場化、時尚化特色更加凸顯。經過九年時裝周的積澱與發展,大連服裝紡織産業的良好基礎和實力得以鞏固和提升,正在尋求轉型升級。大連服裝紡織産業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在Z28時尚矽谷時裝周現場,記者採訪了大連市服裝紡織協會會長劉向陽。

  著力本土,讓“四駕馬車”的效益放大

  “為了進一步推進大連服裝紡織行業的健康持續發展,必須要充分發揮‘四駕馬車’的合力,打好組合拳,助力大連市服裝紡織企業轉型升級。外貿出口、品牌打造、生産製造、人才培養,缺一不可。”劉向陽介紹,服裝紡織一直是大連市的傳統優勢産業,有著良好的産業基礎,增長速度及規模位居東北之首。本次時裝周的舉辦,也是為了留住更多大連優秀服裝紡織人才,推廣本土品牌,為本土企業尋求生産合作機會,進一步挖掘服裝紡織市場。

  “大連服裝紡織行業擁有很好的外貿渠道,在大連市2700家服裝紡織企業中,有1040家擁有自營進出口權,我們要繼續保持在服裝紡織外貿進出口上的優勢和勢頭。同時,以大楊集團為代表,大連市服裝加工生産能力位於全國領先行列,大連製造擁有很高的水準。此外,大連市共有7所院校設有服裝紡織相關專業,服裝紡織行業人才的整體實力和專業水準較高,為大連乃至全國不斷培養和輸送優秀人才。時裝周為有實力有能力的企業和人才提供了走向全國走向國際的交流平臺,形成良性的雙向互動溝通。”在品牌打造上,劉向陽表示,一些本土企業已成為各自領域的風向標,經過多年的耕耘和打磨,這些企業一定會成為響徹全國的品牌。

  據介紹,近年來,為加快消費品工業的提檔升級,大連市通過實施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出臺工作方案及“三品”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圍繞大連市消費品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共推出10項支持措施,補貼項目71個,補貼資金達2000萬元。參展本次時裝周的大楊集團也獲得支持,建設完成了個性化定制系統及高級西裝定制智慧生産車間。

  九年耕耘,提升大連服裝紡織行業影響力

  劉向陽坦言,在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中,大連的服裝紡織行業也在經受著嚴峻的考驗,在市場開拓、平臺建設、品牌提升、智慧製造、産能合作、國際交流等方面,需要開展大量工作。近年來,大連市服裝紡織企業在國際化進程中,不斷探索,積極嫁接國際優質資源,通過不同品牌的各自優勢,建設海外行銷團隊與高級定制網絡、海外設計團隊及海外生産基地,並通過引進意大利創意和高端個性化定制設備形成公共服務,跨國運營實現突破。

  同時,大連市通過舉辦專業活動,助推産業轉型升級。2011年開始推出的時裝周,為資本、商業、品牌等各種資源的對接創造了條件,助推産業向時尚型産業轉型。如今,大連時裝周進入第9個年頭,已成為知名品牌和設計師推廣形象、展示創意、流行傳播的服務平臺,成為東北亞地區最具專業性和影響力的時尚發佈平臺。

  打造集群,促進産業創新發展,搭建平臺,提高行業服務品質。大連服裝紡織産業集群是近年來大連市重點打造的特色産業集群之一,目前,大連市擁有國家級産業集群2個:普蘭店區“中國西裝名城”、瓦房店市“中國家紡流蘇名城”;省級産業集群2個:甘井子區“遼寧省內衣名城”、中山區“遼寧省女裝名城”。于2007年5月註冊成立的大連服裝紡織産業發展促進中心,是大連服裝紡織行業的公共服務實體平臺,擁有政策諮詢、信息發佈和品牌推廣、培訓、電子商務、融資、會展、産品檢測等服務功能,為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次時裝周通過日本、韓國、法國等國家的設計師及其團隊,以多形式、多角度、多元化的參與,進一步加強了國際交流與合作,有效促進本土設計師、品牌的成長,提升國際影響力。據了解,大連市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堅持“走出去”發展思路。邀請國際專家學者進行實訓,成立東北亞服裝時尚産業聯盟,組織服裝紡織行業海外投資交流峰會,為服裝紡織企業走向海外構建橋梁。

  傳遞新思想,為行業創新插上翅膀

  本次時裝周上舉辦的時尚買手論壇,“電商直播”、“跨境電商平臺”、“時尚買手”這些熟悉又陌生的詞彙,為大連服裝紡織企業打開新的時尚大門。“據我了解,《新零售下的買手市場》的演講引起了在場企業的極大興趣,會後便有40余家企業代表上前諮詢並添加嘉賓微信,尋求合作發展機會。”劉向陽告訴記者,其實論壇上講到的內容與創新思維在西方國家及日韓早已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借助互聯網的線上發展模式,為企業提供走向更廣闊市場的渠道。大連市本土企業及設計師可借助這個行銷模式,建立更強大的“線上市場”。

  劉向陽認為,本地面料生産商以及服飾相關産品生産商的缺乏,也增加了生産製造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如今在快時尚、“快反”的潮流趨勢下,服裝紡織行業不僅拼創意、拼品質,還要拼速度。只有形成完善的産業鏈,才能讓大連服裝紡織企業更具競爭力,更好地服務於客戶。(記者 杜楊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