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場現“小陽春” 房企高溢價“搶地”

2019-04-22 10:51:28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土地市場現“小陽春” 房企高溢價“搶地”

  4月19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2019年第一季度房地産市場運行情況開展了專題調研。從調研情況看,部分熱點城市住宅銷售回暖、土地市場熱度回升,需引起高度關注。

  “住建部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今年一季度樓市進行了總結,在肯定全國市場總體平穩的同時,也提到了部分城市近期市場交易過熱、土地市場升溫等現象。這實際上也説明潛在的購房需求比較大,市場沒有想像那麼悲觀。”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記者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各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調控目標,夯實主體責任,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防止出現大起大落,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對於“穩地價”排在三穩之首,嚴躍進認為,從土地市場的管控看,穩地價依然是主要的。今年全國兩會後住建部繼續強調了穩地價,但很顯然,近期融資環境有所改善,很多房企的資金面開始趨於寬裕,這個時候拿地的積極性會增加。而土地價格是房價的基礎,如果土地價格管控不到位,那麼房價也容易上漲。所以預計土地市場的管控依然是首要的。

  根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以來,多城市土地市場成交活躍,其中武漢、廣州、蘇州、杭州、無錫等城市賣地超過50億元。此外,土地市場變化迅速,無錫市在3日內出讓3宗住宅土地,吸引了60家房企參與競拍,最高溢價率達79.39%。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記者表示,在最近市場出現復蘇跡象的情況下,房企再次進入土地市場。特別是部分熱點城市,土地市場明顯開始活躍。溢價率上升迅速。雖然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嚴格,對於房企來説,為了加大銷售額,依然會集中拿地。從總體土地市場看,在三線城市成交額下降情況下,不排除有進一步微調樓市政策。

  “而從全國土地市場的情況看,類似合肥、杭州、大連等近期土地市場又所有升溫,溢價率超過40%的現象也有明顯增加,所以總體上後續管控土地也是有必要的,尤其是隨著二線城市人才政策的導入,預計土地市場升溫力度會更大。”嚴躍進表示。(記者 孟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