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健康發展須及時除“噪”

2019-04-23 15:24: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會議指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當前,政府各級主管部門應加強樓市虛假信息、炒作行為的有力管控和嚴厲打擊,積極推動樓市理性預期形成。

  近期,伴隨著樓市交易回溫,房地産市場各種不實消息和虛假傳聞不脛而走,並廣泛擴散。樓市“噪音”對房地産市場參與者的影響過程,可以危害到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穩定運行。歷史和實踐都已經充分證明,房地産市場很容易形成“羊群效應”,每一次房價泡沫的形成,都是各種樓市“噪音”不斷催化市場非理性的結果。而這種催化過程建立在房地産市場嚴重信息不對稱的基礎之上。普通商品市場雖然也存在信息不對稱,但因為交易相當便利,由信息不對稱所形成的交易價格對價值的偏離態勢,通常可以通過連續交易進行修正。即使可能存在各種噪音,也會因為連續交易的證偽機制,導致各種謠言“不攻自破”。房地産市場卻不同,住宅價值過於高昂容易引發交易心理劇烈波動,在各種樓市“噪音”的催化下,樓市供求信息的正常傳遞機制可能會被嚴重扭曲和放大,反過來又會通過預期自我實現機制被循環強化。回顧2016年以來熱點城市房地産市場的急劇升溫,若非各種樓市“噪音”持續不斷催化,房地産市場非理性敞口恐怕不會無序擴大。

  而樓市“噪音”催化“羊群效應”的作用,往往始於房地産市場運行到關鍵節點。在房地産市場剛性需求累積釋放的過程中,市場成交逐漸回暖,此時各種樓市“噪音”不脛而走。諸如“房地産開發商瘋狂舉牌拿地”“二手房成交太猛了”“多地樓盤預謀漲價”等等,頻頻見諸微信朋友圈、互聯網;房地産仲介各種不固定、非預期的電話騷擾也是讓人不勝其煩。這些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房地産市場的交易心理,營造出“不買就買不上了”“房價即將上漲”的緊張氣氛,推動住宅交易價格上升,反過來又會“證實”先前樓市“噪音”,導致房價上漲預期不斷循環強化。特別是期間出臺的各种經濟金融政策會被有意曲解,但凡有用就被斷章取義拿過來作為房價即將上漲的“證據”,看起來“頭頭是道”,實際上卻另有所圖。

  當前我國樓市又運行到關鍵節點,需要理性認識房地産市場的新變化。一是市場剛性需求累積和季節慣性疊加。經歷兩年嚴厲調控後,市場剛性需求有所累積。傳統上春節後往往是住宅成交旺季。如果將2月和3月的交易數據合併進行同期比較,那麼所謂個別熱點城市交易大幅回暖的觀點,事實上缺乏有力證據。二是房價漸趨穩定也增強了剛性需求入市意願。2017年以來的嚴厲房地産調控措施,令熱點城市二手房價格回落並趨穩,合理交易的窗口已經打開。三是房住不炒政策定位為樓市穩健運行進行了堅強背書。過去近兩年,我國房地産市場實施“因城施策”調控措施,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市場的投機炒作動能已基本消退,樓市邁出了回歸居住屬性的堅實步伐。這些新變化表明,房地産市場交易回暖存在合理性,牽強地將各種穩增長政策與房地産市場進行綁架缺乏合理性。

  目前看,人口、金融和家庭杠桿等基本面都決定了我國房價上漲空間已經非常狹小。樓市“小陽春”是房地産市場正常運行的結果,各方人士應該以平常心對待。面對各種樓市“噪音”,要切實提高自身的鑒別力,既不信謠,也不傳謠。政府各級主管部門也要加強樓市虛假信息、炒作行為的有力管控和嚴厲打擊,讓渾水摸魚的投機分子得到有效的警戒,讓火中取栗的不法分子得到應有的懲處,積極推動樓市理性預期形成,並有效推進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建設。(陳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