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村集體經濟“造血” 遼寧法庫“第一書記”各出奇招

2019-08-13 13:43: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  實習生 孫娛):8月9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在瀋陽法庫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紮根在法庫的“第一書記”們共為法庫村鎮爭取和投入致富項目資金915萬元,協調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資金3147萬元,為法庫增強了村集體經濟的“造血功能”,為鄉村振興作出了突出貢獻。

  自遼寧省大規模選派幹部到鄉村工作以來,大批的選派幹部紮根一線、服務基層。他們充分利用政策、資源,走出了一條條各具特色的路子,打好了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合作牌”“特色牌”“有機牌”。

  為村集體經濟“造血” 遼寧法庫“第一書記”各出奇招

法庫縣委組織市縣下派“第一書記”到法庫部分典型村進行調研 供圖  法庫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為進一步發揮下派“第一書記”在促進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實現壯大村集體經濟的目標,法庫縣委組織市縣下派“第一書記”到法庫部分典型村進行調研。

為村集體經濟“造血” 遼寧法庫“第一書記”各出奇招

臥牛石鄉哈戶碩村“第一書記”胡俊峰(左)介紹農機服務合作社的情況  供圖  法庫縣委宣傳部   

  據臥牛石鄉哈戶碩村“第一書記”胡俊峰介紹,“我們利用‘第一書記’專項資金,統一購買玉米收割機、播種機等農業機具大小9台套,成立農機服務合作社,累計收地1024.8畝,秸稈打包4400包,播種1000畝,收入12萬元,間接為農民節省農機費15萬元,同時也解決了秸稈綜合利用問題。”

  為村集體經濟“造血” 遼寧法庫“第一書記”各出奇招

四家子蒙古族鄉紅砂地村“第一書記”郭東峰(右二)向法庫縣委書記王歡苗(左三)介紹情況  供圖  法庫縣委宣傳部   

  在四家子蒙古族鄉紅砂地村,村民們以代養村集體羊的模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據該村的“第一書記”郭東峰介紹,目前有9戶農民簽訂了代養合同,繁殖羊已經運到農戶家代養4個月,體重增長30%以上,經營模式已經成熟,農民要求代養的意願非常高。

  為村集體經濟“造血” 遼寧法庫“第一書記”各出奇招

依牛堡子鎮祝家堡村“第一書記”方偉在田邊介紹蝦稻共作新型經濟模式   供圖  法庫縣委宣傳部

  同時,依牛堡子鎮祝家堡村“第一書記”方偉帶領村民們探索小龍蝦與水稻的蝦稻共作新型經濟模式。在保證稻米的生態有機的同時,一畝地可出兩份效益,第一年回收成本,第二年百姓可在原有單純種植水稻的基礎上每畝地增收30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農戶的經濟收益。

  另據了解,下派到法庫的“第一書記”們深入基層,推進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引進投資促農業項目發展,爭取專項資金改善鄉村人居環境,成為帶領鄉村振興的實踐者。在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鄉村振興進程中“第一書記”們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們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實踐,創新方式方法,走出一條産業發展、強村富民的新路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