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問題

2019-09-16 09:57:0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市衛生健康委堅持邊學邊查邊改 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問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大連市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突出實踐性要求,緊緊圍繞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衛生健康領域重點、難點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將整改貫穿到主題教育全過程,在“群眾看病就醫煩心事”等專項整治中,取得良好效果。

  完善預約診療服務。開發“健康大連”APP,提供線上預約掛號、檢查檢驗結果查詢、就診記錄查詢、診間結算等服務,目前16家三級醫院已上線應用。推進精準預約,三級醫院住院患者100%實現預約檢查,門診分時段預約診療已精確到30分鐘以內。

  開展智慧醫院建設。推動三級醫院開展移動支付、床旁結算等便民服務,目前全市所有三級醫院均提供門診診間移動支付,減少患者排隊繳費時間。有8所三級醫院提供住院床旁結算服務,可直接在病房辦理出院手續。有16所三級醫院提供檢查結果自助查詢服務,有11所三級醫院提供影像膠片自助列印服務,有12家三級醫院通過手機APP、微信、支付寶、網站等形式提供就診提醒服務。

  優化門診服務管理。鼓勵市區內三級醫院合理調整每日上下午出診單元的比例,酌情增加下午出診醫生數量,給患者提供更多的就診選擇。針對百姓在工作時間挂專家號不便等問題,鼓勵三級醫院開設夜間專家門診,目前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市兒童醫院等開設夜間專家門診,提供夜間診療服務。

  提供精準用藥指導。鼓勵三級醫院開設藥學服務門診和用藥諮詢窗口,促進患者合理用藥水準。目前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市中心醫院、市兒童醫院等均已開設藥學服務門診,皮膚病醫院專門製作藥品外觀展示圖片,方便患者快速確認所需藥品。

  加強急救體系建設。進一步優化急救網絡佈局,在大連市現有7個急救分站、2個急救點的基礎上,將在西部地區依託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設立急救分站,北部地區依託大連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設立急救分站,中西部地區依託新建的甘井子區醫院設立急救分站。

  提升急診能力。發佈大連市卒中急救地圖, 優化院前急救路徑,使卒中患者在最短時間內由專業的院前急救人員精確識別,快速送到有治療能力的腦卒中定點醫院進行規範化救治,減少卒中患者院前延誤時間,目前全市13家醫療機構首批參與,卒中地圖牽頭單位市中心醫院為腦梗患者出具臨床檢驗結果時間由1個小時縮短至20分鐘左右。在全市三級甲等醫院急診推廣“先救治、後結算”,縮短患者急救時間,為救治危重症患者贏得寶貴時間。

  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以城市醫聯體和農村醫共體建設為抓手,推動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百姓在基層醫療機構即可享受到三級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上半年,醫聯體內三級醫院下派醫師4000余人次,在基層醫療機構診療患者8000余人次,接收醫聯體內下級單位到三級醫院進修81余人次。

  開展遠程醫療服務。推廣“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服務模式,患者在醫聯體內的鄉鎮、社區醫療機構進行影像、心電等檢查,檢查結果通過平臺上傳至上級醫院診斷中心,上級醫生給予明確診斷,將診斷結果通過平臺實時傳回基層醫療機構,讓百姓在基層就享受到三級醫院的優質服務,同時快速提升基層醫療水準。上半年,大連市通過遠程醫療開展遠程心電13000余次,遠程病理2000余次,遠程影像15000余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