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一格多功能”讓瀋陽大東區126個社區實現社會治理智慧化

2019-10-24 16:53: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讓大數據“跑腿”,以視頻傳輸、實時監控等智慧管理方式,高效率地發現、處置各類民生熱點難點問題,這是年初以來,瀋陽市大東區以萬泉街道為試點,不斷探索構建“一網一格多功能”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社區幹部們紛紛表示,通過“一網一格多功能”讓社區實現社會治理智慧化,社區管理更加精準高效,社區黨建的組織力不斷增強,社區工作實現減負增效。10月23日,在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大東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牟麗博介紹了“一網一格多功能”基層社會治理模式試點探索的相關情況。

  據了解,作為瀋陽市歷史悠久的重工業區,大東區面積100平方公里,其中老舊小區佔比大。區內人口密集,實有人口80余萬人。9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4100名,80歲以上的空巢老人5751名,有60歲以上失獨人員1484人,各類城市重點照顧管理人員達到11類37828人。這些特殊人群基數大,對社會服務需求千差萬別,而對於上述人員的服務與管理,更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點難點。

  此外,大東區下轄14個街道、126個社區(村)、1089個網格,配備1378名社區幹部,社區幹部全部下沉網格,每名網格員肩負100多項服務管理事務,社區幹部和網格員的工作任務已達到滿負荷。

  如何在完成185項社區基礎便民服務的同時,滿足轄區內6.11萬居民不斷增長的各類服務需求?大東區找準大數據“突破點”,整合、規範、固化現有網格,將各部門職能統一延伸進網格,統一調配網格員,統一職責任務,並應用信息技術、大數據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實現網格提質增效,為居民群眾提供更加細緻高效的服務與管理。

  據大東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牟麗博介紹,“一網一格多功能”在工作實踐中體現為“1+1+8+N”的服務模式。“一網”是指整合街道區域內現有的視頻監控資源,使數據信息的獲取、分析更便捷智慧;“一格”是指300戶居民為一個格,實現服務群眾的最後100米;“8”是指街道作為區委、區政府的派出機構所承擔的8大類主體工作;“N”是指現階段社區所承載的185項便民服務事項。

  牟麗博還表示,目前,第一批13個試點社區的複製推廣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年底前,將在大東區14個街道126個社區(村)內實現“一網一格多功能”治理模式的全覆蓋。

  另外,大東區還進一步健全社區黨建工作體系,成立街道黨工委14個、社區黨委104個、黨支部4個、網格黨支部730個、樓棟黨小組1992個、黨員中心戶3983個,建立五級縱向組織體系。通過全區1115個網格員定期入戶走訪,並公佈手機號碼、微信號碼等通訊方式,更加高效的服務,以及安裝空巢老人用水監控系統、特殊人群關懷幫助、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具體舉措,“解民所困、擔民所憂”,進一步拉近了基層黨組織、黨員與居民群眾的關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