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梅文創園再現瀋陽老工業街區風貌

2019-10-29 09:26:13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網瀋陽10月28日電(記者李宇佳)廢棄的發酵罐靜靜矗立在新舊嵌套的園區大門旁,“80歲”的老磚編號重建了當年的原料庫,園區內舊鐵軌與木構架的月臺緊緊相連,老舊的工業管道縱橫遍佈……

  27日,位於瀋陽市鐵西區的紅梅文創園正式開園。在這裡,日式、蘇式、現代工業建築錯落有致,盡顯歷史斑駁的工業印記,書坊、秀場、藝術館集聚於此,現代文化氣息濃郁。有著80年曆史的原瀋陽紅梅集團遺棄的舊廠房搖身一變成了文創園,在提升城市文化底蘊同時,也再現了老工業城區的歷史風貌。

  紅梅集團始建於1939年,原是日本商人開設的滿洲農産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奉天工廠,1998年改制組建瀋陽紅梅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曾是國內味精生産的龍頭企業。然而由於諸多原因,2014年紅梅集團宣告破産,只留下約6萬平方米的廠區和13處遺存工業廠房。

  廠區雖空,但歷史價值猶存。如何挖潛老廠房的資源、改善老城區環境品質、保留歷史文化價值,便成了城市發展中亟待解決的難題。去年8月,瀋陽市出臺專門指導意見,提出將以保護優先、科學利用為原則,進一步挖掘老舊廠房空間資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能力,並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廠房的保護利用。

  為此,鐵西區政府聯合萬科引入國際設計資源,開啟了紅梅文創園這一工業遺址改造升級項目。“園區內採取了修舊如舊、原址改造、歷史重現等手段對不同類別建築進行修復加固,最大限度保留原始建築風貌,並通過下挖、加建等方式拓展建築空間。同時著重搭建文化藝術産業交流平臺,成為藝術展覽、産業辦公、藝術孵化、文創商業等多業態集散地,向大眾呈現工業文化新風貌。”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劉肖説。

  如今,昔日的老廠區已煥發光彩,發酵藝術中心、紅梅書坊、味覺博物館等眾多文化IP項目陸續進駐。瀋陽故宮也首次走出宮墻,開設的實體文創體驗館掛牌運營,讓故宮文化的創意衍生品在這裡綻放異彩,成為推廣瀋陽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新生力量。

  不光是紅梅文創園,在有著“東方魯爾”稱號的瀋陽市鐵西區,中國工業博物館、1905文化創意産業園、奉天記憶文創園等10余處文化園區交相輝映,這些曾經承載著新中國工業輝煌的老舊廠區通過保護利用,如今已成為延續城市成長痕跡的載體。瀋陽市鐵西區委書記劉克武表示,今年鐵西區更是將工業文化旅遊産業列入該區新版産業規劃中的重要位置,為鐵西區實現城區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今天的中國城市進入了文創時代。文創園是文化智慧匯聚的平臺,也是文化與産業,文化與生活融合的舞臺。”劉肖表示,老工業廠區變為文創園,是傳承工業文明,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具體體現。只有秉承在保護中使用、在使用中保護的理念,歷史建築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